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方兴东:解放网吧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0:27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全面告急

  作者:方兴东

  出处:博客中国

  最担心的总是被无情的事实所证实。最新数据表明,中国互联网发展已经全面告急。

  1月19日下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第十五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4年12月底,内地上网用户总数为940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8.0%。加上上半年同比增加的9%。意味着2004年全年中国网民增长不足20%。

  不足20%的增长率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中国如此一个生机勃勃的互联网市场,其增长率居然已经一下子跌落到全球网民平均增长率之下!说明了中国互联网增长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窒息”状况。

  根本的原因当然在于中国的网吧政策。在高学历、高收入群体支撑之下的1亿网民“落网”之后,新的一亿网民面临极大的挑战。本来,以中国经济发展状况,以中国不到8%的网民普及率,以中国人对于互联网和信息、交流的天然渴求,中国网民原本已经远远高于全球平均增长率,应该早早轻易超越1亿网民。

  但是,事实却完全不是如此。中国网民增长已经跌至全球平均水平之下,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由于生活水平所限,新的网民群体不可能像第一个“一亿网民”那样,通过投入数千元买一台PC,每月数十元上网费,来晋升为网民之列。新的网民群体主要的启蒙和入门场所,应该是网吧。一个几元钱就可以消除电脑恐惧,轻松学习上网的最佳场所。有了强大的“零壁垒”的上网场所,中国互联网的活力才能正常地、健康地释放出来。

  中国互联网要保持健康高速的发展,要尽可能真正消除“数字鸿沟”,大力发展网吧是唯一发展渠道。别无选择!

  可惜,“因噎废食”的网吧高压政策彻底制约了网吧的活力。

  网民数量不是衡量互联网发展的唯一指标,却是最重要的指标,在现有阶段,这个数字的重要性超过其他所有数字之和。网民数量说明了互联网普及程度和广度。而其他很多参数,主要衡量互联网应用程度和深度,不太受制于网吧政策,比如网站数量、域名数量、上网计算机等,这些数字依然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网吧政策不"解放",中国互联网如同被扼住"喉咙",发展活力将进一步"窒息"。

  网吧政策不仅仅关乎到网吧业主的利益,也不仅仅是关乎到网吧产业的利益,更关系到整个互联网发展的速度和行业活力,也关系到中国"数字鸿沟"的严峻现实,甚至关乎到中国总体社会的变革和经济发展的活力。

  网吧政策的误区和危害远远没有得到人们合理的认识,远远被低估。

  因此,2005年业界无论为了自身发展,还是长远利益,都应该共同来推动网吧政策的改变。

  当然,网吧政策的解放,不意味着网吧管理的放弃。恰恰相反,网吧政策的放松是以更有效的管理作为前提。包括对网络游戏的管理。因为在当下中国娱乐严重匮乏的情况下,像网络游戏这样的"强娱乐"方式的推广,必须有节制。无论是运行商,管理部门,学校和家长等,都需要尽到各自的责任,共同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否则,无节制的发展,必然要遭遇重大劫难。

  因此,2005年除了呼吁解放网吧,给网吧一个基于市场竞争的合理的发展空间。同时,网络游戏相关的各方力量,需要共同行动起来,因为网络游戏积累的社会负面影响已经越来越严重,没有一个解决办法,最终可能是一场过度的"劫难"来激进解决。任何人都将受到损失。

  中国互联网一直在体制之外发展,形势喜人,但是"惶者生存"。

  为了中国互联网的未来,为了恢复中国互联网生机勃勃的旧有景观。如何解放网吧?这是一个值得提上议事日程的重大话题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