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eBay孤注一掷 一亿美元重磅炸弹有多大动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50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阳光灿烂

  1月20日,全球市值最高的电子商务公司eBay宣布05年将向中国市场追加投资1亿美元,成为国内电子商务市场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投资。

  05年,eBay在全球市场的投资为3亿美金,而尚未盈利的中国市场一下占去了33%,
充分显示了eBay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以及市场竞争的高激烈程度。eBay作出此举措,势必希望在05年中国市场有所斩获,而到底eBay希望05年易趣在中国市场的市场份额可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这一点eBay显然给自己留了一个后手,并未将这一指标数字化,也就是说在重拳砸下1亿美元之后,易趣究竟可以做成什么样,eBay还是有所保留的。

  根据易趣公布的第四季度数字来看,尽管用户数量突破一千万,交易量达到7.4亿,但相较第三季度公布的数字来看,上升势头已经趋于缓慢,根据来自易趣的消息,eBay的增资方向将不出乎平台建设,诚信机制、人力资源和市场推广四个方向,由于收到国内金融体系和政策的制约,paypal支付手段的“上马”不能取决于易趣自身,市场推广将占据1亿投资的较大一部分。

  要想快速实现盈利,目前的市场规模对于易趣还来说远远不够,对于易趣的主要竞争对手,淘宝作为一个创业型企业,最大的特点是“要快,不怕犯错误”和灵活的企业运营机制,而后者往往成为国内企业战胜跨国巨头的致胜法宝。

  业内认为,目前易趣和淘宝的用户重合度很高,而国内个人网上交易的概念,恰恰是由于2004年易趣和淘宝的全面竞争而深入人心的,淘宝的免费政策有很强的机动性,而易趣作为eBay的中国子公司,决策的制定和调整往往需要很烦杂的过程,其结果就是,易趣在大力发展新增用户的时候,势必也为竞争对手淘宝作了嫁衣。

  eBay的1亿美金虽然是一枚重榜炸弹,但是与阿里巴巴去年向淘宝追加的4000万美金(3.5亿人民币)相比,并非完全不在一个重量级上,而到2005年底的时候,易趣是亏损还是盈利,金额将达到多少,无疑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数字,到时,1亿美金的重榜炸弹是伤了别人还是炸了自己,结果自然分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