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游分庭抗礼格局日趋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18 人民网-江南时报

  金文

  2004年的中国网游市场在经历了激烈的市场碰撞之后,格局进一步明朗。大浪淘沙之后,逐渐呈现出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局面,在强弱两者的变换更迭中,本土原创的风生水起,势头尤为明显,成为市场一大景观。

  纵观2004年中国网游市场,从赢利层面分析,最大赢家有两类,第一是以盛大、九城为代表的老牌厂商;第二是以金山为代表的新兴原创势力,两者一共几乎瓜分了36.5亿市场的三分之二份额。

  仔细分析盛大等老牌厂商市场策略,我们发现,其市场的主要来源依旧是传统代理产品的获利赢收,同时在市场推进维护路线上没有变化。盛大的收入60%依然来自于两款“传奇”,九城的90%的收入也依附于运营两年之久的《奇迹》,除此之外,作为老牌运营商代表的两家公司其余几款产品均告夭折。盛大由于其自身没有长期技术上的积淀,在自主研发战略失败之后,为保持住《传奇》赢利的牢固性,不惜花费巨资2978万美金收购上流厂商ACTOZ29%的股份,而九城目前花大力气代理运营的《天外》,形势极不明朗,同时斥巨资代理的《魔兽》鉴于《天堂2》的前车之鉴,不好判断。

  但盛大、九城作为第一阵营的地位依然稳固,只是以两者目前这种代理模式的现状分析,这种优势能否长期继续稳固,存在隐患,而这种隐患是否会变成现实的危机,2005年两者的走势将是关键的转折点。盛大后续的自主产品是否能够跟进,九城的《魔兽》是否像预期那样火爆成为彼此成败的命门。

  作为以金山为代表具备较强综合实力的原创厂商,在2004年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且这种发展一方面巩固了业界的地位,另一方面,在巨大的可持续发展空间中,直接威胁到原有老牌厂商的市场份额和地位。

  以金山为例,2003年推出的《剑网》于2004年人数进一步攀升稳定在12万上下,而其在2004年年底全面公测的第二款网游大片《封神榜》更是将整个中国网游市场点爆,成为2004年度最火爆的网游大片,短短一个月时间,在线人数飙升至16万。

  而另一原创代表网易,《大话西游》与《梦幻西游》系列地位非常稳固,2004年更是高达6个亿的赢收。进一步分析,金山由于有着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在《封神榜》火爆的同时,2005年还将相继推出《剑网2》《幻想春秋》等一系列多个工作室的多款产品。

  从金山、网易与盛大、九城在2004年不同的市场举措和市场效果分析,金山、网易基于强大的市场研发背景,2005年市场空间更为巨大,符合目前及将来中国网游市场的走势,而盛大、九城两家公司虽然目前从赢利收入上看,还不存在危机,但其原有的市场策略如果在2005年不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将会受到前两者的有力冲击。

  而在两者之外的众多小厂商,其市场机会在2004年已经逐步被压缩,空间日趋狭小。2005年随着金山和网易等强有力的研发、市场一体化的本土厂商对市场进一步抢占,2005年金山和网易,盛大和九城,市场“分庭抗礼”的格局将最终形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