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谁来规范网络视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22 竞报

  文/ 胡志斌

  下载软件就能网上看电视新技术冲击传统管理模式

  对于多数蜷在沙发里看着传统电视台播出节目的“土豆们”,“网络电视”应该算是个新鲜名词。但当今网络的野心已经不仅局限于迷恋QQ和MSN的新青年身上,更多的时候它试图更深地介入传统生活。网上看电视也就凭借其低廉的资费、众多的收视频道成为了网络向现实生活延伸的新的触角。

  问题一:网络视频无禁区?

  “一台配置在‘奔4’以上的电脑,256MB的内存,再有流量稳定的宽带,下载个软件就能随便看了”。面对记者关于如何观看网络电视的提问,整天在网上“转悠”的某高校广告系大二学生小张显得有点不耐烦。“这算什么新鲜的‘高科技’,我们宿舍的同学都是用这个看电视的。”

  小张介绍,他现在使用的这个网络电视软件是从某网站上下载得到的,大小还不到1MB。小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现在包月上网,无论看不看网络电视,都要交固定的费用,看网络电视的软件也是用了破解版,因而本来需要花钱注册以获取使用权的这款软件也成了免费软件。从某种意义上讲,他就是免费看电视的。而如果以正规的途径去看电视,他需要缴纳每月15元的有线电视费,而且只能看到几十套国内的电视节目,像他现在最经常看的一些海外电视台是根本就看不到的。

  而记者了解到,按小张的说法,即使不采用破解软件的方式,一般的网民只要缴纳数十元到百多元不等的一次性软件注册费,就可以终身免费收看此类网络电视软件提供的上百套卫星电视节目。显然,与现在国内已相当普及的有线电视相比,网络电视的优势在于价格低廉、节目丰富。

  问题二:正版盗版难分辨

  国内最早出现的网络电视客户端软件之一是2002年初问世的一款叫做“网络电视小精灵”的共享软件,最初是将其作为免费软件来推广的,后来逐步发展成收取注册费的共享版。另一款比较热门的软件“网络电视王”则采用了分级收费的方式,最低的普通版也是30元,最高的VIP版则要150元。自“网络电视小精灵”诞生以来,已经累计被下载150万次以上,其中交费的注册用户早已上万,同时在线人数已超过5000多。此外,还有很多用户都是通过破解的方式来使用“网络电视小精灵”。“网络电视王”的累计下载量也很高。以这两款最主流软件的普及程度,大致得出国内网络电视用户总数已经达到百万的数量级。

  事实上,像“网络电视王”和“网络电视小精灵”这样的软件已经是较为正规的运作方式,记者接触到的另一些软件则是完全依附于这些主流软件而生存,其成本更可低至忽略不计。一些网站提供的完全免费的网络电视服务,可以与百家各类电视台的节目链接,采取所谓“盗链”的方式。据了解,目前网上观看网络电视的用户中,有80%以上是采用“盗链”的方式。

  问题三:“许可证”制度被回避

  记者从广电总局了解到,要在互联网上开通在线视听节目必须拿到《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但现在很多提供下载的网站甚至都不知道有这个许可证的存在。据了解,目前网络上流行的几款主流网络电视客户端软件的作者也大多对“许可证”问题闭口不谈。现在几乎所有的下载网站都有网络电视客户端软件供下载,在很多站点的下载排行上,虽然这类软件的唯一用途是接收在线视听节目,但网站提供的只是网络电视软件的下载,并没有直接提供在线视听节目,似乎不能构成违规行为。

  问题四:管理模式遇挑战

  从运营机制上看,以下载软件的方式免费收看电视节目其实就是对电视节目制作方的盗版———最上游的内容提供者并未从中得到任何好处,本应收费的电视节目被无偿享用了。软件开发者的收费只是对软件本身的注册费用,并没有收取电视节目的收视费。因此,此类软件存在一个合法化的问题,目前相关的政策短缺。此外,同类软件的不断涌现,使用户对播放效果的要求也水涨船高,“盗链”的问题、政策的问题、收费的问题以及如何保证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都对网络电视的未来发展提出挑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