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短信网址联合信息中心专题 > 正文

中国移动联合会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5:09 新浪科技

  中国移动通信发展大事记

  1987年11月18日第一个TACS模拟蜂窝移动电话系统在广东省建成并投入商用。

  1994年3月26日邮电部移动通信局成立。

  1994年7月19日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成立。

  1995年中国移动的GSM数字移动电话网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开通;

  中国联通的GSM130数字移动电话网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建成开放。

  1996年我国移动电话实现全国漫游,并开始提供国际漫游服务。

  1997年7月17日中国移动第1000万个移动电话客户在江苏诞生。

  1997年10月22日、23日广东移动通信和浙江移动通信资产分别注入中国电信(香港)有限公司〔后更名为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分别在纽约和香港挂牌上市。

  1997年底北京、上海、西安、广州4个CDMA商用实验网先后建成开通,并实现了网间的漫游。

  1999年1月国务院《关于加快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1999)5号文件〕正式出台。

  2000年4月20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正式成立。5月16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揭牌。

  2000年5月5日在土耳其召开的ITU 2000年世界无线大会上,

  中国提出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制式TD-SCDMA被批准为ITU的正式标准,中国真正拥有了第一个国际电信标准。

  2000年6月21、22日中国联通分别在香港、纽约成功上市,并于一年内成为香港恒升指数股。

  2000年9月16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经国务院批准在北京成立。作为民政部注册、信息产业部业务指导的全国性独立法人的社会团体,担当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中国移动通信事业的发展的任务。

  2000年10月中国联通宣布启动CDMA网络建设,并且于该年年底正式开始了筹备工作。

  2000年12月12日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TD-SCDMA技术论坛成立。

  2001年1月 原部队所有133CDMA网在经过资产清算后,正式移交中国联通。2月,联通CDMA网络建设的具体筹划工作正式展开。

  2001年3月 3GPP正式接纳了由中国提出的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全部技术方案,并包含在3GPP的R4版本中。

  2001年6月1日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国产手机企业首脑论坛成立。

  2001年11月14日 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签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与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电信网间互联及结算协议》。

  2001年11月26日 中国移动第1亿个用户产生,标志着中国移动已成为全球客户规模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

  2001年12月22日 联通新时空CDMA网络建成。

  2001年12月31日 中国移动通信关闭TACS模拟移动电话网,停止经营模拟移动电话业务。

  2002年1月8日 “中国联通CDMA网开通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

  行。

  2002年3月5日 中国移动与韩国KTF正式签署GSM-CDMA自动漫游双边协议。中国移动率先实现GSM-CDMA两种制式之间的自动漫 游。

  2002年4月8日 联通新时空CDMA网络正式运行。

  2002年5月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实现短信互通互发。

  2002年5月17日 中国移动通信GPRS业务正式投入商用。

  2002年10月9日 中国联通A股正式挂牌。

  2002年10月30日 大唐电信等8家企业联合发起成立TD-SCDMA

  产业联盟。中文名称暂定为第三代时分标准通信产业协会,又称TD-SCDMA产业联盟。

  2003年3月28日 中国联通在京宣布,CDMA 1X网络正式建成开

  通,同时联通还发布了名为“联通无限”(U-MAX)的无线数据业务品牌。

  2003年7月 我国移动通信网络的规模和用户总量均居世界第一手机产量约占全球的1/3,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手机生产大国。

  2003年8月 我国首个综合移动通信试验平台---MTnet国家实验室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

  2003年9月 信息产业部正式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试验第二阶段试验工作。

  2003年10月 我国固定电话用户达到2.55亿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2.57亿户,移动电话用户数首次超过固定电话用户数。

  2003年12月 中国联通GSM网络覆盖国内328个地市,与国外147个运营商开通了国际漫游业务,漫游国家和地区达到75个,成为世界第三大移动通信网。

  2004年5月10日 中国联通用户总数达1亿,中国联通成为全球第三大移动运营商,仅次于中国移动和沃达丰。

  2004年8月5日 中国联通启动“世界风”双模业务。

  2004年10月 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试验圆满结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