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五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互联网周刊》:网络巨头的智能网络追逐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09:35 eNet硅谷动力

  【简 介】

  在速度之后,“智能化”又成为各网络设备巨头追逐的目标

  2004年刚刚过去,这一年间什么技术最火爆?尽管人们能列出一系列耀眼的新兴技术,但“数字技术融合时代到来”无疑是对2004年最真切的概括。不要以为我们在老生常谈
一个早在20年前就有人提到的概念,正是在2004年我们看到了手机开始配备越来越强大的微处理器和软件;网络上的音乐和电影更加流行,人们在点播、订购和付费下载;还有网络电话也开始风靡全球。《商业周刊》曾经在2004年用“大爆炸”来形容这一切。

  融合的世界有多美?网站像电视台一样播出收费的电视节目;一切节目实现点播;人们习惯于用视频电话办公……仔细看看这每一个诱人的场景,所有的应用和内容都由网络承载。“大爆炸”袭来,网络如何应付得了?这既是那些大型无线通信公司和网络设备公司的机会,也是它们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追逐超高速?

  数以千万计的电话线正要被转换成IP平台,中国的网络电视的热度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空前高涨,更多的家庭开始使用高速线路上网并开始购置家庭IP设备——流量增长得太快?这绝对是两年后互联网将要面临的问题。即便你是普通消费者,在数字技术融合的美景中也无法忽略网络的存在。当网络电话和视频断断续续时,你首先想到要抱怨的正是网络运营商——要真正让使用者感觉不到网络的存在才算得上运营商和网络设备公司的成功。

  就好像“摩尔定律”成为了IT业界的精神标志,追逐速度一向是那些网络明星公司的长项。思科公司在2004年上半年发布了号称“全球功能最强大”CRS-1系统,并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12月推出了CRS-1的“迷你版”,通过更主流的机箱设计来帮助电信运营商从640Gbps扩展到92Tbps(这是一个可以在5秒内完成美国国会图书馆所有数据下载的速度)。这个大家伙也将防止互联网节点数飞速膨胀,让网络拓扑结构更加稳固。

  相隔“迷你”CRS-1面市不到一周,正在核心路由领域与思科激烈竞争的Juniper公司公布了其TXMatrix平台。这项技术的目的是在多机箱设计中,通过矩阵式的冗余叠加将多台Juniper高速路由器T640集成,以达到每秒30亿个数据包的吞吐量。而这家公司的T-系列路由器已经被75家运营商使用了超过两年。

  在骨干网以外,带宽和容量也在持续的追逐着速度,作为承载IP通信的主流技术的以太网一直在扩展频宽。今天,以太网的速度已从最初的2.94兆扩展到了百兆、千兆、万兆(10G)和实验室里的百G,其发展速度甚至超越了“摩尔定律”的预测。

  而这给许多专注于这一领域的公司带来了机会。“有些企业用户桌面百兆就足够了,千兆桌面技术的兴起只是因为那些娱乐行业用户需要传输大量数据和图片。但千兆到桌面是会被广泛采用的,因为它的部署成本和百兆基本上是没有区别。”美国网捷(Foundry)网络公司业务发展与市场策略副总裁ChandraKoppu非常看好未来两年内的“万兆核心,千兆桌面”,因为万兆以太网设备的端口价格在不断的下降。根据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集团2004年第三季度的报告,这家公司在快速增长的第三层万兆以太网市场中份额名列第一。

  端口和频宽不断增加是以太网交换机的自然发展轨迹。瑞通(Riverstone)网络公司亚太区总裁徐涌说,“如果100G端口的趋势在技术上可行的话,骨干网上都可能变成以太网,这样整个网络的架构会是在以太网上。”事实上,以太网交换机似乎一直在追逐路由器的技术,以太网的芯片不断发展,交换机吸纳了原本在路由器上一些好的特性,而这样的网络也会变得更加简单。

  然而,仅仅关注速度和带宽是远远不够的。当数字技术融合的大潮在互联网上铺开,各种各样不同的数据和业务的大杂烩自然不会让使用者闲下来,此外还有层出不穷的安全问题。要想让网络的烦恼在消费者头脑中消失,网络就必须在把视频、音频等内容送到目的地时保证质量。在现有的网络状况下,“虚拟化”正在被一些公司用来保证网络在用户面前“透明”。

  让网络会思考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要让企业只需考虑自己的业务,消费者只感觉到娱乐享受随需而至,网络就必须自己“思考”,把那些烦人的事情解决掉。以往的网络就是为了连接——美国的乡村医院缺少优秀的医生,当地人会用网络联系大城市的著名医生,或组网的技术给零售巨头沃尔玛带来了高效的库存管理。但当城里的著名医生要直接与乡村医院交互X光片并实时指导手术,沃尔玛开始进行网上音乐的销售时,正是连接性进一步推动了它们业务的转变。网络明星公司们在两三年前提出了“智能”,现在看起来已不是噱头,而是在数字融合“大爆炸”之下的必然趋势。

  尽管如此,“智能”二字几乎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其实现过程的艰难,就好像“人工智能”在几代技术精英的努力下依然保持着“高姿态”一样。这是一个很难界定标准的概念,不同厂商理解的角度和投入的重点也不一样。例如思科说“智能化信息网络”(IIN),Juniper是“超越互联网”的Infranet,而华为3Com也在2004年提出了“高品质的网络”。

  在思科的部署中,它的智能化信息网络分为三个步骤实现,首先是构建作为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然后是实现信息资源在网络上的智能动态分配,最后是在虚拟的平台上实现应用和服务的集成。现在,思科正走在第一步“融合”之路上。整个2004年,从CRS-1到ISR(集成多业务路由器),再到年底发布的Catalyst系列全新智能交换机,代表了这家公司在安全、可靠和整合的智能网络上的具体实现。

  思科公司副总裁兼以太网系统技术事业部总经理KathyHill说,“智能化信息网络有三个特点,有序性、集成性和适应性。”思科正在这一领域继续努力,它通过对P-Cube的收购实现了在现有IP网络上提供堆叠的智能和控制的能力;刚刚并入思科的Dynamicsoft公司则为其带来了基于SIP协议的解决方案,目的在于提供IP话音、数据和多媒体服务已开辟新的收入渠道。作为这个智能体系的重要因素,思科在安全方面也有了一些进展,包含在其“自防御网络”中的“网络准入控制(NAC)”即将有首批产品面世,而这种自动控制设备进入网络的思想很大程度体现了网络“思考”的能力。

  尽管装机数量在不断增长,以太网交换机更多的仍是一种固化的硬件,厂商往往只能通过推出新的产品系列来满足新的客户需求。现在,这个领域的领导厂商正在通过模块化的方式改变这一“非智能”的做法。12月中旬,华为3Com发布了“IRF”智能弹性架构技术及其实现产品。该公司产品行销部总监闫夏卿说,“要实现智能不仅仅体现在网络设备本身,而是体现在网络设备和上层业务的配合。例如路由设备的下一步发展将不仅仅转换不同协议,将会被更多的用来识别诸如语音等业务,让它们在各自的通道、相关的带宽策略上更好的运行。”

  这条“智能化”的道路决不会一帆风顺。谁将最后胜出?对于这样一个刚刚展开的架构,各家公司还有着不同的理解,这将是难下定论的。但有一些因素是可以肯定的,如闫夏卿所说,“理念、贯穿上下的链条和实现能力是三种决定性的因素”。在各个厂商提出异曲同工的概念之时,拥有自主的核心技术就显得相当重要。在构建这个整体的大架构的时候,整合资源也不容忽视,几个主要厂商都在大量采购不同厂商的芯片,以形成自己的稳固链条。看起来,几个跃进的大厂商将继续引领这一潮流,众多拥有先进技术的小厂商也将在“融合”的合作中获得丰厚的回报。

  [资料]

  他们的理解

  思科:思科的智能化信息网络涵盖的面更广一些,这与他多年来在网络设备领域的积累有关。

  Juniper:Juniper的框架利用了今天的PSTN和互联网等公共网络的特性,正在为IP/MPLS体系结构增加必要的商业功能,这种聚焦在运营商业务的做法让众多知名运营商加入了Infranet的联盟。

  华为3Com:作为后来者的华为3Com更集中在路由器和交换机这两个最基本产品形态。

  作者:彭祯艺

  (来源:eNet原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