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犹豫24小时后丁磊捐出12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7: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佴 罗小卫发自广州 北京

  昨天(10日),网易创始人丁磊在广州宣布,其个人将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1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00万元),帮助海啸受灾地区重建家园。

  这是到目前为止,内地向海啸受灾地区最大一笔个人捐款。

  丁磊称:“(此次海啸)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自然灾难,我对此次灾难的严重后果深感震惊,对于灾区人民的苦难,虽未亲临,却感同身受。我希望通过个人捐款,为救灾尽绵薄之力。”

  对于丁磊此举,网易内部引起小小的躁动,但很快便恢复平静,因为“其实也没什么,他想捐就捐了,毕竟是个人的事,丁磊做这事倒也不奇怪。”

  昨晚,网易商业频道总编刘红鹰在接到记者电话采访时,她还不知道这个消息。她说:“我们内部也经常举行一些公益性活动,如上周我们还为广东山区的贫困生入学搞了一次捐助活动。”

  事实上,对于丁磊此举,网易总编李学凌早在几天前便已知晓。他说:“1月7日,我在北京出差,在‘泡泡’上和丁磊聊天,他突然冒出了一句‘我想给海啸的灾民捐1000万’。”此时的李并不知道,网络那端的丁磊还在美国。

  据李学凌介绍,丁磊在网上向他透露自己在捐款这事上犹豫了整整一天,“他主要是有这么几个担心,一是人家会问,真的是一心一意做好事,你怎么不用化名呀?二是你为什么要捐1000万元,而不是500万元,是跟人斗气还是要出风头?三是你为什么不捐给那么多受灾的中国人,而要给那些外国人捐?四是以后国内遇到灾情,你是捐得比这儿多还是比这儿少?”

  经过事先的一番考虑,在和李学凌的“泡泡”聊天中,丁磊作出了结论:“社会在发展,企业家要走到社会的前台,这是肯定的事,所以用自己个人名义捐也是必然。而且,中国的富人中想捐款的肯定不是少数,但大家都怕枪打出头鸟,我可以带个头呀。”

  李学凌与丁磊长期共事,在他的眼里丁磊是个极简朴的人,“他这人连背的包都是几十元钱的尼龙包,就在被《福布斯》排上富豪榜的时候,他还是租民房住。但他肯定不是一个小气的人。”  

  一位熟悉丁磊的朋友对记者称,在日常生活中,丁磊比较“抠门”,平常很少带现金。即便说好请别人吃饭,最终往往也因没带钱包而作罢。

  这位人士回忆,在丁磊2003年获悉被评为中国首富当晚,丁磊与几个朋友在广州一个酒吧中聊天。当时丁磊点了一个“蛋炒饭”,这位人士还曾对丁磊开玩笑说,“当了首富还吃蛋炒饭啊?”。丁磊笑答:“是啊,还是蛋炒饭!”这位人士介绍说,就在那天晚上,丁磊已知道好几个排行榜都评他为首富。不过,丁磊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举动。只不过那天晚上,是丁磊请客,一共只花一百多元!

  正是在丁磊的带领下,他控股51%的网易股价曾在2003年达到每股70美元的顶峰,丁磊也曾以身家91亿元人民币雄踞中国富豪榜第一位。截止美国东部时间本月7日,网易的股价报收在每股51.93美元,丁磊个人资产超过8亿美元。

  1月9日下午,丁磊从美国回到广州,但因是星期天,于是他选择在昨天正式宣布了此事。“他不要我们一早发通稿给新华社,而是选择大家快下班时,在我们自己的新闻中心及其他两个网站(新浪及搜狐)的新闻中心上,发布了这一消息。” 李学凌说。

  在此消息公布之后,记者迅速联络新浪总裁汪延及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征求他们对此事的看法。汪延称他正在开会,不过他也表示,对于其他人的捐款行为,他不好作评论,但同时表示“称赞”。而张朝阳称,需要亲眼看到此消息后才能发表看法。

  “这是富人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区域研究所张国庆昨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改革20多年,造就的富人有几种,以前很多都是暴发户,而新生富人大多是靠智慧致富,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要高得多。这可能也受到国外影响,他们把捐款当成是自身价值的体现。”

   据悉,丁磊所捐的120万美元,本来计划在昨天下午汇出,但因路上耽误银行下班了,今天(11日)上午将会转到中国红十字总会账户,中国红十字会方面昨天并未就此事作出表态。

  (本报记者马晓华对此文亦有贡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