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寻人启事网沈浩:失踪的人儿 我一定要找到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6:52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见习记者 林爱国

  2004年12月27日上午,安徽滁州的沈浩收到一封来自内蒙古的特快专递,求他帮忙寻找离家出走的妻子。

  此前的半个月,寻人启事网站站长沈浩曾在内蒙古征集志愿者。经当地十余家媒体报
道后,不少人主动联系他。在平安夜那天,沈浩收到了十几条发自内蒙古的短信,“都是说想做志愿者的”。

  36岁的沈浩开办寻人启事网已经4年了,随着他寻人的事迹被广泛报道,越来越多的失踪者家属找到了他。4年来,大约有2000多人向他求助,经他帮助找到的失踪者已经有100多人。

  缘起

  “我办寻人启事网,纯属偶然。”沈浩告诉《时代人物周报》,2001年1月11日,他在《扬子晚报》上看到了一篇名为《千里偷赴江苏会网友,宜昌三少女你们在哪里》的报道,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并突发奇想:这三个女孩子因为上网而失踪,为什么不能通过网络把他们找回来呢? 4天后,他的寻人启事网站(www.xrqs.com)正式开通。沈浩对网站的定位是:“一个为失踪者家庭提供网络寻人服务的站点。”

  “当时我在滁州为一些企业上网提供服务,一直琢磨怎么提高自己的知名度,看了那篇报道后我受到了启发。”解释当初建立网站的动机,沈浩很坦率,建立寻人启事网是为了提高“皖东时空”(现已是滁州的门户网站)和自己的社会知名度,帮助失踪者家庭的愿望并不强烈。

  “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找到的第一个失踪者。”当年4月14日,江苏常州一名警察因无法承受生活和事业的双重压力,离家出走。寻人启事在网上发布一个月后,沈浩费尽周折,终于在安徽某县城找到了失踪者。在他的一再劝说下,这位警察放下心理包袱,回到了亲人身边。看着亲人们焦虑的脸庞以及因为激动而哭泣的样子,沈浩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

  现在,寻人启事网对求助者按信息发布的时间长短和需出差的里程适当收费,对弃婴、福利院孤儿、革命军烈属寻亲以及八十岁以上老人的失踪寻查则完全免费,并提供留言簿,供失踪者亲属自行发布无照片的寻人启事。“我不是崇高,而是觉得应该实实在在地为需要帮助的人们做点事情。”沈浩说。

  4年来,寻人启事网已经拥有了7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失踪人员的资料经核实后沈浩会将其传到网上,并同时通知网站志愿者帮助寻找,这就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有7000多人在协助寻找,而不是单靠个人的力量。到目前,网站总访问量已突破200万人次,除了中国外,美国、日本、以色列、乌克兰、西班牙等国也有不少人访问过该网站。

  “传奇是熬夜熬出来的”

  在网络上寻人的过程艰辛而又费时,但沈浩仍以一腔热情执着地寻找着一只只迷途的羔羊。

  2001年12月初,一名35岁的河南商人失踪了。由于担心影响以后的生意,失踪者家属不愿提供照片,只是告诉了一个网名:“失恋的柏拉图”。

  通过资料查询,沈浩在网上找到了“失恋的柏拉图”。后者原本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他在大学教书,与妻子非常恩爱。1989年辞职下海后,创业虽然艰难,但有妻子的呵护与鼓励,都挺过来了。但度过了最初的艰难在商场上获得成功后,妻子却变了。2001年底,“失恋的柏拉图”被自己一直很信任的“朋友”骗了一把。正在他气愤伤心的时候,妻子不仅没有安慰他,反而骂他是个“迂腐的书生”,“愚蠢至极!”他觉得像失恋一样难受,一气之下便离家出走了。

  “男人不能哭泣,除非他亲爱的狗死了!”这是“失恋的柏拉图”在聊天中留给沈浩的一句话。通过网上显示的IP地址,沈浩判定他还在郑州。下线后,立即电话通知了他的妻子,“柏拉图”的妻子和亲戚及时赶到郑州。

  几天后,沈浩和“失恋的柏拉图”又在网上见面了。这次沈浩亮出了自己的身份,“失恋的柏拉图”显然愣住了,只发来一个大大的“?”和“!”。沈浩不由得也激动起来:“你再等一会,然后转过身去!”没过一会儿,对方就发来一句话:“我妻子找到我了!她拥抱了我!狗没有死,但我哭了!”沈浩虽然没有亲眼见到这激动人心的场面,眼泪却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

  后来,“失恋的柏拉图”和他的妻子都成了“寻人启事网”的志愿者。

  类似的事例还有许多,谈及这些,沈浩很心痛:“为什么他们宁愿选择流浪、逃避,而不要团圆,不要和家人在一起?夫妻之间、父母和子女之间应该相互理解,多沟通、多交流。”他还经常提醒家长,要注意给孩子更多的空间,要多沟通,要注意孩子的QQ号码等,每当寒暑假的时候,尤其要注意孩子的动向,从他的经验来看,这是孩子最容易出走的时候。

  沈浩寻人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许多人称他为“寻亲使者”、“寻人专家”,说他是个传奇人物,对此沈浩却很淡然:“所谓传奇是熬夜熬出来的。”

  “我宁愿失业”

  在网站的运营中,沈浩也遇到了不少难题。经费问题就一直困扰着他。由于是公益性网站,经常面临经费短缺,甚至需要自己倒贴的尴尬。沈浩目前的收入主要来自给别的公司提供上网服务而收取的费用,“我办寻人启事网,给我带来了良好的声誉,许多人都愿意找我提供网络服务,寻人启事网对于皖东时空也有提升知名度的作用。”

  体制和观念上的原因,也常常会成为寻人工作的障碍。2001年11月,沈浩希望能到某市公安局查看失踪人口信息,结果吃了个闭门羹,“连门都没让进”。去年8月,他受美国一个女华侨之托到上海找她28年前军训时期的班长,但上海有关方面就是不提供任何信息,“说我没有司法调查权!”这让沈浩很伤心。

  网站成立之初,由于知名度不高,遇到过很多麻烦与怀疑。当时沈浩曾主动与失踪者家庭联系,表示可以提供帮助,却“被劈头盖脸骂了一顿”——对方以为他是骗子。

  现在情况好转了,但层出不穷的问题还是困扰着他。一些寻人网站完全克隆他的网站,而且把失踪者家属的信息公布在网上,这给某些不法之徒提供了敲诈的机会。为避免这样的隐患,现在沈浩把所有求助者的联系方式都屏蔽了,所有线索和信息都通过网站再反馈给家属。沈浩很自豪,在全国四十多家同类网站中,他对求助者的保护力度最大,成绩最好,网站点击率也最高。

  “在我建立寻人启事网之前,国内也有几家类似的网站,但到现在都关了,主要是解决不了经费问题。”沈浩对于网站的发展有着全盘的考虑,他对未来的设计是:公益性网站,商业化运作。“这是两条腿走路,”他解释说这是维持网站生存的需要,如果必要的话,他甚至愿意转让网站的冠名权。

  建立50至80家分站一直是沈浩的愿望。目前,寻人启事网站已经在江苏无锡、湖南长沙设立了两家分站。

  “家人对我的支持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父亲的一句话,让他始终铭记:“这是行善积德的事,你认准了就要干到底,不能半途而废!”

  他有一个贤惠的妻子,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女儿并没有因为他经常出差而有怨言,这让沈浩很自豪,“她今年才10岁,对我特别亲!”

  从沈浩的事业中,家人也深刻体会到了亲情的可贵,沈浩每次出差刚到一个地方时,首先想到的就是给家里打个电话,报声平安。

  虽然网站的运营已经逐步走上正轨,但他却快乐不起来,“老是发寻人启事,我很不开心,真希望天下不再有失踪者,如果真有这一天,我宁愿失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寻人启事网新闻 全部沈浩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