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如果没有搜索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58 ChinaByte

  文/洪波

  如果没有搜索引擎,我们就不能像现在这样轻松地找到某些信息,广告客户也没有办法购买关键字广告或竞价排名。如果没有搜索引擎,我们上网的乐趣可能会大为减少,甚至也不再有“时代精神”。如果没有搜索引擎,互联网就不会有Google这样的大公司,甚至连雅虎都不会有。

  可是,如果没有搜索引擎,所有的网站都会考虑把自己的内容做好,让用户喜欢,而不是让搜索引擎喜欢。如果没有搜索引擎,就没有人再去关心搜索引擎排名,SEO们都得找点别的正经事干。如果没有搜索引擎,用户的口碑就是最好的营销。

  最重要的,如果没有搜索引擎,就没有人在你的blog、Wiki上发送垃圾信息。如果没有搜索引擎,就不会有人把别人的网站全都变成他自己的链接农场(Link Farm)。如果没有搜索引擎,就不会有那么多没有任何价值的虚假网页,就不会有那么多挖空心思的欺诈。

  我承认,专注于搜索引擎作弊的人,也都是些聪明人,如果没有搜索引擎,他们或许会把他们的聪明用到正地方吧?如果没有搜索引擎,人和人之间或许会更友好更诚实一些吧?如果没有搜索引擎,即使仍有邪恶,也不会影响到那么多人吧?如果没有搜索引擎,一定会少了很多利用,少了很多自私,少了很多歪门邪道吧?

  如果没有搜索引擎,花在搜索引擎上的那些钱,会用在更好的内容、更好的服务和更好的推广方式上吧?如果没有搜索引擎,对搜索引擎的那些依赖,会更多地反映在朋友、信用和价值观上吧?如果没有搜索引擎,大家对搜索引擎的那些关注,会更多地放在改进网站本身吧?

  所谓如果,只是假设,事实上我们已经回不去了。我们已经不可能回到一个没有搜索引擎的网络世界,我们也不可能回到一个清静而单纯的网络世界。就像我上次说过的,像Google这样强大的搜索引擎,实际上是在跟人的自私和邪恶作战,这种作战是永远都不可能取胜的。

  如果没有搜索引擎,一定会有别的什么东西成为互联网的主宰,它也同样会带给你欢喜,带给你忧伤,带给你所有你想要和不想要的东西。互联网是人创造的,它就必然要带有人的正直,人的邪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