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易趣COO郑锡贵炮轰淘宝网 称将打一场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6:23 北京晨报

  ebay易趣中国掌门郑锡贵炮轰淘宝网 我们要在中国打一场“持久战”

  亿万美元收购易趣,并没有让网络霸主ebay在中国高枕无忧。相反,它去年在中国过得“忍气吞声”,对手淘宝无孔不入,利用一切机会攻击ebay易趣。

  对此,ebay易趣的首席营运官郑锡贵日前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终于不再掩饰自己
的愤怒,“炮轰”淘宝。邵亦波归隐后,郑锡贵目前是ebay“中国战区”的最高指挥官,这也是他掌权后的首次高调出场。

  没人在易趣“垂帘听政”

  记者:易趣今年会有什么大动作?

  郑锡贵:今年,我们会继续加大市场的投入,包括加大宣传力度。ebay在中国有很多特殊政策,比如设立了针对买卖双方的保护基金,ebay在全球其他30多个市场从未实行过该政策。ebay全球CEO惠特曼女士去年访华时也曾提到,“中国市场要什么给什么,要多少给多少”。

  记者:那你今年打算要什么?又准备要多少?

  郑锡贵:具体数字实在不方便透露,但无非是人力、物力以及财力。我们在中国要打的是一场“持久战”,做的是一百年的计划。

  记者:马云(淘宝CEO)日前曾透露,惠特曼女士才是指挥中国市场“战斗”的幕后主持人,这种“垂帘听政”的说法是不是事实?

  郑锡贵:马云到过惠特曼的办公室吗?还是拿到了惠特曼的日程表?ebay年收入30多亿美元,中国目前的份额还很小,惠特曼怎么可能做这种“抓小放大”的事?这种“垂帘听政”的说法非常可笑,对手只是想放烟幕弹。不想与对手打口水仗

  记者:过去一年,淘宝对你们的指责很多,而ebay易趣为什么很少回应?

  郑锡贵:我们不想跟对手做无谓的比较。况且,与更好的对手比较才有意义。我们惟一关心的是用户体验,一切炒作终究会烟消云散。

  记者:惠特曼是否提过要在18个月内“肃清”中国市场?

  郑锡贵:我要再次澄清,惠特曼从未提过这种说法。ebay的市值比通用与福特加起来的还高,这么大的公司,高管说话会相当谨慎。

  记者:可易趣似乎确实用“排他性广告”等手段对淘宝进行过封杀。

  郑锡贵:2003年底,我与各大网站签署去年的广告合同时,连淘宝是谁都不知道,何谈封杀!

  记者:马云曾表示淘宝将全面反攻,“最多再给易趣一个月的时间”,你们对此有什么反应?

  郑锡贵:毫无反应,我们只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不想与对手打口水仗。但我想引用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

  中国互联网“水分”太多

  记者:衡量电子商务网站的五项指标,淘宝认为有四项已超过了易趣,你不觉得有压力吗?

  郑锡贵:可以套用去年新闻稿的一个标题——《易趣中国电子商务领头羊的地位不可撼动》。现在中国互联网行业有一种浮夸之风,水分太多。

  记者:这是否可以理解成你认为淘宝的数据有问题?

  郑锡贵:我只知道,易趣没把用户对强迫性弹出式广告的点击也计算成浏览量。举个例子,某人无意中得到了北京市旅游局的宣传册,而旅游局在年底统计北京游客数字时,能把他也统计进去吗?

  记者:易趣的在线商品总数似乎比对手少。

  郑锡贵:那是因为易趣没有默认在线商品重复登录,商品在不断更新。

  记者:业内觉得易趣的收费政策操之过急,中国毕竟还处在电子商务初级阶段。

  郑锡贵:免费网站总会有游戏的成分在里面。易趣去年前三个季度用户增加了430万,是以前五年的总和,成交率提高了4倍。

  记者:可收费后的易趣为什么还没盈利?

  郑锡贵:因为还要花大量的精力与金钱去培育市场。易趣有860万用户,只是中国网民的10%,而在美国、韩国等国家,该比例会超过33%。我们的商务模式建立在规模效应之上,中国市场是百年基业,ebay不会只心急眼前的一点红利。晨报记者张旭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易趣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