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拍卖催生电子代理商 新兴行业利润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6: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虽说网上拍卖的潮流越来越火,但是仍然有许多人不愿意选择在因特网上拍卖自己的物品,原因就是在线拍卖麻烦仍然不少:注册,拍照,与买家联络,还要数次前往邮局。于是,这种现象又催生了一种专门为这些“懒卖家”服务的网络拍卖代理公司。eBay,这个全球最大的在线拍卖场,去年执行了一项出乎其它在线零售商意料之外的商业计划:让一些连锁的二手货商店加盟,成为eBay的中间人,专门接受那些无暇在eBay举行拍卖的货主的委托,全权代理其在eBay上的拍卖事宜。

  亚力克斯·威廉斯就是这样的“懒卖家”,家里的橱柜里塞满了各种各样的礼品。在他看来,许多别人送的礼品犹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因此他在元旦后邀请了斯特拉·克莱曼到家里商量处理办法。克莱曼创办了一家叫做“寻找价值”的在线二手货销售公司。目前,克莱曼在美国10个州建有分店,雇用了25名专业人员,上门为货主服务,筛选那些多余的礼品,评估是否值得花费精力拿到网上去拍卖。在成功卖掉货物后,“寻找价值”公司会寄给你一张支票。

  现在,替别人在网上拍卖物品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的行业。你一旦成为这些公司的委托人,他们就会帮助你列出可供网上拍卖物品的清单,然后负责拍卖以及邮寄货物。在美国的eBay网站上,有超过3万名注册的“贸易助手”,工作就是帮助卖家拍卖二手货物。他们的服务费也颇为昂贵,会从250美元的成交价中抽取35%的手续费。这些助手中有部分是在家办公的“单干户”,还有不少是现实中的零售商。

  eBay本身对于这种公司的兴起也是欢迎的,因为这些公司可以吸引新的卖家到eBay网站上来。目前该网站上1.25亿的注册用户中大约有90%都是买家。“我们认为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双赢局面。”“AuctionDrop”在线拍卖代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兰迪·亚当斯表示:“我们的用户当中只有8%曾经在eBay上拍卖过,因此对eBay来说,他们全部是增长点。”

  代理商帮你处置“鸡肋”物品

  “寻找价值”公司现在为委托人提供比其他竞争对手更为贴心的服务:派遣工作人员上门帮助你选择可以拍卖的物品。克莱曼住在纽约市,她和拍卖专家洛斯·麦金泰尔一起来到了委托人威廉斯家里。麦金泰尔花了不少时间呆在橱柜前,仔细检查那些“鸡肋”物品。

  书籍并不受网上买家的欢迎,麦金泰尔因此筛掉了一大叠书,只保留了一本普利策奖获得者、小说家迈克尔·查波的第一部小说《匹兹堡之谜》,上面有着作者的亲笔签名。麦金泰尔很看好威廉斯的一双耐克乔丹一代的篮球鞋。这是1986年“篮球飞人”迈克尔·乔丹刚刚蹿红时的产品,这双鞋外形并不好看,但是很可能受乔丹迷的欢迎。

  此外,“寻找价值”公司对于那些不到50美元的物品不屑一顾。

  “寻找价值”公司的负责人克莱曼对她的委托人心理都很了解:“人们总是希望交给你一大堆良莠不齐的库存物品,希望可以清空自家的橱柜。每当我沙里淘金帮助他们发现一些极可能高价卖出的物品时,他们都会既惊讶又高兴。”

  根据克莱曼的介绍,“寻找价值”雇用的拍卖专家都会在“上岗”前接受一次职业培训。他们经常浏览eBay上面的商品分类表,以此得知到底哪些商品比较受买家欢迎,他们挑选的备用商品一般都是在过去两个星期内eBay上比较畅销的种类。

  克莱曼透露说,她曾经帮一名顾客成功地拍出了一部价值3500美元的扫描仪,从中挣到了612美元的提成。

  最后,麦金泰尔为威廉斯选出了10件物品,3天后,这些物品出现在网上的电子货架上。不久,威廉斯的物品就进入了竞价阶段。乔丹一代篮球鞋掀起了竞拍狂潮,最后以83.93美元的价格卖出,但是那本小说只卖了5美元(原本值17美元)。最后威廉斯的10件物品总计收入125美元,这并不多,但是不管怎么样,威廉斯清空了这些自己已经不使用的物品,而且获得了一些钱。

  电子代理商发展飞速

  许多像威廉斯这样的客户都对二手货在线连锁商店赞不绝口,认为这些商店从为二手货拍照、调查其价值、撰写广告到把货物卖出去的整个过程,常常干得比自己还好。

  “AuctionDrop”公司尽管2004年3月才创立,但是仅在去年12月,通过该公司拍卖的货物的价值已经超过了160万美元。迄今,该公司已经获得了66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其在旧金山地区已经开设了四家分店。该公司还计划于今年在旧金山、洛杉矶、芝加哥等地开设更多分店。创办人亚当斯表示,估计到了2005年,公司就能实现盈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上拍卖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