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张朝阳倒戈 郎咸平出局搜狐首席经济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25 北京晨报

  “挺郎派”在中国主要网媒失去话语权

  在搜狐年度高峰论坛最终演变成几大中国顶级富豪对郎咸平的理论讨伐之后,昨天又有消息传出,郎咸平与搜狐长达一年的合作已彻底终止,该事件似乎表明——“郎顾之争”去年看似打成平手,实际已全面失势,“挺郎派”2005年在中国主要网媒上已丧失话语权。

  学术讨论从来难分对错,但2005年新年伊始,中国多位亿万富翁就一反过去的低调姿态,旗帜鲜明地公开声讨郎咸平,这再次证明,“郎顾之争”决非普通学术争鸣。

  张朝阳终止与郎咸平的合作

  香港著名学者郎咸平向来以敢言著称,并被中小股民誉为“郎监管”。盛名之下,中国主流门户网站搜狐去年礼聘郎咸平为搜狐首席经济学家,同时是搜狐2004年十大新闻评选的主要评委,郎咸平也不时在搜狐发表自己的见解。然而记者获悉,郎咸平从今年起已不是搜狐网的首席经济学家,此事已得到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的确认。

  张朝阳向记者解释说,搜狐与郎咸平的合作本身是非常愉快的,“我们没有任何个人矛盾,纯粹是在学术理念上有分歧,搜狐的观点是支持中国深化改革的”。随后,张朝阳又语意模糊地大谈了一番对民营企业、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解,观点并不鲜明,记者惟一可以确定的是——这位中国互联网经济的旗手,与郎咸平的学术理论在思想上是异常抵触的。

  搜狐在学术论战中全面倒戈

  实际上,正是张朝阳的态度,直接导致了前天搜狐年度高峰论坛上“倒郎风暴”的暴发。王石、郭广昌等民营企业家及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集体声讨郎咸平。

  去年的嘉宾郎咸平根本没被邀请,而郎咸平的主要论敌则基本到场。“郎顾之争”的另一位主角——格林柯尔董事长顾雏军也在搜狐力邀之列。“倒郎派”惟一应该庆幸的是,顾雏军最后因故没有到场,否则,中国网媒最重要的年度盛典无疑将演变成一场对顾雏军的浩大声援。

  作为权威与中立的网媒,搜狐在学术论战中全面倒戈实属罕见。有一种猜测是——王石与同样热爱登山的张朝阳曾一起攀登珠峰,两人私交非比寻常,而王石又对郎咸平的观点极度反感,他的见解可能对搜狐大老板张朝阳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晨报记者 张旭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搜狐新闻 全部郎咸平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