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美国垃圾邮件大王暂收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5: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在美国,他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不到30岁的他就名噪一时,尽管是臭名昭著。在互联网史上,他扮演了一位令人难忘的角色,尽管这是一个不光彩的角色。在他所创立的垃圾邮件公司的巅峰期,他每天向全世界发送3000万个垃圾邮件,成为互联网世界最令人憎恨的人,并因此获得“垃圾邮件之王”的称号。他就是网络坏小子桑福德·华莱士。曾经一度,官司缠身的华莱士宣布“金盆洗手”,退出垃圾邮件行业,先是做电台DJ,后又改做夜总会老板,成为“改邪归正”的好典型,还曾被媒体大力褒
扬。然而,捣腾一圈之后,他又忍不住重返互联网业务,搞起令互联网用户更加头疼的间谍软件(spyware)。

  去年10月,华莱士和他的公司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告上法庭,成为美国实施《反间谍软件法案》以来首位遭遇诉讼的对象,再次成为美国民众关注的焦点人物。今年1月4日,FTC宣布跟华莱士达成协议,在针对他的法律官司了结之前,华莱士的公司将暂停强行向互联网用户发送广告信息,让不胜其烦的上网者终于松了一口气。美国媒体无不拍手称快,纷纷用《垃圾邮件大王收手》《垃圾邮件大王停止入侵电脑》为题加以报道。

  本报综合报道 不像那些遮遮掩掩的垃圾邮件发送者,当初桑福德·华莱士大规模派发垃圾电子邮件时,从来都不讳言自己就是垃圾邮件批发户。上世纪90年代,他所创办的“网络促销公司”专门为各种色情网站和反垃圾邮件软件开发商服务,向全世界互联网用户发送带有广告信息的垃圾邮件。1996年是这个“垃圾邮件大王”发送垃圾邮件的巅峰期,每天都有3000万封垃圾邮件从“网络促销公司”发向全世界。

  被封“垃圾邮件大王”

  据统计,“网络促销公司”是当时互联网上80%的垃圾邮件的炮制者。华莱士和“网络促销公司”的做法惹怒了全世界的互联网用户,他也因此臭名昭著,成为互联网世界最遭人憎恨的家伙,并获得“垃圾邮件大王”(spamking)和“垃圾福德”(spamford)的绰号。那时的华莱士喜欢自比麦当娜和美国颇有争议的色情节目主持人霍华德·斯特恩(HowardStern),说他们都属于叛逆型性格。为了表达对网民抗议的不满,华莱士甚至用spamford这个绰号作为公司的注册域名。

  华莱士出名不久就成为包括美国在线在内的众多网络服务供应商的诉讼对象,共有十几宗官司缠身。

  桑福德一开始还坚称发送垃圾邮件是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所赋予的权利,但是,当官司接踵而至时,他才不再坚持这一观点,而是尝试改变自己的商业模式。

  1998年,桑福德与跟他创办“网络促销公司”的老友沃尔特·拉恩斯开始筹划一个新公司,业务范围是向用户提供低廉的互联网服务,条件是用户必须以接收垃圾邮件作为交换。但是却没有大型互联网公司愿意提供宽带服务,所以新公司“胎死腹中”。1998年4月,桑福德·华莱士正式宣布退出垃圾邮件行业。

  亚特兰大律师皮特·威尔伯恩1998年曾为互联网公司EarthLink做代理人,打赢了对华莱士公司的官司,为EarthLink赢得200万美元赔偿的判决。他听闻此事后这样评价桑福德·华莱士:“他是个真正说到做到的人,不像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一些发送垃圾邮件的人不是无知就是甘愿做个罪犯。”

  “友善”化解十几宗官司

  不过,华莱士可谓一个颇有手段的人。用他的话说,当时的十几宗官司都被他“友善”地化解了,尽管有的已经由法院作出判决,比如法院就判他的公司赔偿EarthLink200万美元,但是他最终没有付给任何诉讼方一分钱。

  “改邪归正”后的华莱士和拉恩斯都表示,希望国会能通过法案禁止垃圾邮件。回顾自己当初跟反垃圾邮件者的交锋时,华莱士说这场“壕沟战”非常“残酷”,但是却让他本人改头换面,获得新生。

  早年专发垃圾传真

  其实,早在垃圾邮件泛滥之前,桑福德·华莱士干的也是“垃圾活”,不过,当时他发送的是垃圾传真。华莱士成立了一家公司,专门为其他公司客户提供收费广告传真服务。广告传真服务的泛滥引起了接收者的反感,加上浪费纸张,美国于是立法禁止未经同意的传真广告。于是,在互联网事业蒸蒸日上的上世纪90年代,华莱士开始把业务范围转到电子邮件营销,如法炮制,垃圾邮件也便顺理成章地出现。

  在退出垃圾邮件行业后,华莱士开始尝试涉足法律允许的互联网营销服务。他看到了“optin(选项)”电子邮件营销的商机,于1998年底成立了SmartBot公司,专门为其他公司提供电子邮件自动回复服务。SmartBot的业务很快蒸蒸日上。华莱士至今不肯透露当时的营业额,只是说,自己光交税就交了上千万美元。然而,互联网泡沫的破灭令大批网络公司倒闭,SmartBot一下子失去了许多客源,华莱士的财源也开始干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