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购物也会污染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8:04 北京科技报

  很少有人想到,从网上订购商品,也会引起污染。然而美国一所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网上购物不仅会引起污染,而且有时会比去商场购物所产生的污染更大。

  俄罗斯《科学生活》最新一期杂志报道,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绿色设计创意”项目负责人斯科特·马苏斯说,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对网上购书进行了专项调查,结果发现网上书店必须为每一位购书者单独包装所购书籍,然后委托快递公司通过空中或地面运输到用户
指定地点。这个过程消耗了大量的包装材料和燃料。

  “绿色设计创意”的研究人员承认,一般情况下,与网上购书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消费者自己开车去书店购书所排放出的温室气体约少10%,但当网上所购书籍的运输距离超过1200公里,或消费者距离书店不足2.5公里时,去传统书店对环境更有利。

  研究还发现,网上购书所消耗的包装材料是传统书店所耗费包装材料的2.5倍,而生产这些包装材料也会产生污染。

  马苏斯说,消费者没有想到电子商务会对环境有不利的影响。当人们在网上购物时,他们根本不需要考虑会发生什么,一切似乎只是把所购商品从仓库送到家门口这么简单。但实际上,消费者不直接去商店,并不意味着没有破坏环境。在一些情况下,网上购物对环境影响更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