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2005网络零售面对诚信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53 中国经济时报

  -西平 

  在网络神话破灭几年之后,电子商务卷土重来。

  2004年,B2B是电子商务舞台的主角,专业调查公司eMarketer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B2B在整个电子商务活动中占到了87%的高比例,报告估计,2004年的全球B2B电子商务将
创造2.776万亿美元的利润。在中国,随着Internet的进一步成熟,近年来B2B电子商务都是以高达120%的速度在增长。

  2005年,继B2B之后,B2C、C2C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在线商场网的专家预计,到2010年网上零售将达到零售总额的15-20%。这个预测与我国的流通业改革发展纲要预订的数字不谋而合。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流通业改革发展纲要》中提出,2007年,商品电子商务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由2002年的11%提高到15%,2010年比重达到18%。

  国内以易趣、淘宝、当当、卓越、搜易得等为代表的商务网站,正以一股有生力量,向新兴业态发起猛烈冲击。

  易趣采用的是拍卖方式,为商家提供交易平台,商家可以通过实名验证之后在易趣开店,但目前易趣被EBAY收购后,由于和国际端口的通用,影响力有些下降,而EBAY对国内电子商务的状况也有些不适应;淘宝网采取的是为商户提供平台而收取佣金的模式,但是目前来看,近两年内都是完全免费不打算赢利的;当当则跟亚马逊有些相似,主打书籍的销售;卓越刚刚被亚马逊收购;搜易得采取为高质量商户提供销售平台的方式,并且将自己定位为IT门户数码销售网站,彻底取消租金机制,只对线上的交易额收取3%左右的交易手续费。

  “电子商务实际分为2种模式,一种是自营模式,网站就是产品经营者本身,比如亚马逊、卓越;一种是平台模式,只提供交易平台,不直接进行产品经营,比如EBAY、阿里巴巴。”搜易得曾向媒体这样介绍自己的划分。

  在电子商务快速增长和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中,电子商务交易的信用危机悄然袭来,虚假交易、假冒行为、合同诈骗、网上拍卖哄抬标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屡屡发生。

  电子商务作为虚拟经济、非接触经济,如果没有完善的信用体系作保证,生存和发展将十分困难。

  2005年,B2C、C2C业态要想有所突破,必须要过诚信关。

  2004年岁末,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倡导成立“中国电子商务诚信联盟”,就是要解决这一困扰。

  ebay易趣、搜易得、淘宝、一拍、卓越等作为第一批发起单位加入。“诚信联盟”在电子商务交易者之间,电子商务经营者与其用户之间以及国际电子商务经营者间建立权威的、第三方的资质及信用评估平台,建立电子商务企业门户平台、资信平台和服务平台,增强电子商务的可信性、安全性和稳定性,保护交易各方的合法权益。

  实际上,一些电子商务网站都有一些有关诚信的措施。

  易趣网建立了一套专门的信用评价系统,建立了免费会员认证制度,注册用户需提供部分真实资料,主要通过身份证免费确认为会员,注册用户在易趣网或其代理点注册成为易趣会员后,再向易趣提交会员申请表,并把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邮寄或传真给易趣,经易趣认证后就能免费成为易趣会员。

  淘宝的货到付款非常有特色,售卖平台参与配送。

  搜易得则提出“先行赔付”概念,在消费者协会设立了60万元的先行赔付基金,成为第一个作为在线交易平台承担信用责任的电子商务公司。

  与易趣的信用模式相比,搜易得做得更严格。对每个进入搜易得进行销售的商户都收取产品和服务质量保证金,同一个商户经营不同的品类,必须交纳各个品类相应的保证基金。并且与多家商业保险公司进行洽谈,积极商讨由搜易得出资,建立每一笔搜易得网站交易的购物保险。希望消费者在商户、企业、消费者协会以及保险公司四个端口获得多重保障。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在出席“诚信联盟”大会的时候也说,2005年,网络零售在价格低、渠道畅通、促销灵活这些基本要素的基础上,只要过了诚信关,相信会有一个突破。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