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五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2005年互联网发展八大焦点问题:宽带是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44 通信信息报

  思路篇 中国互联网发展仍在稳步进行着,但一路走来经历几番起伏,总免不了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回顾中国互联网的每个发展阶段,我们更能理解它,更加关注它,并为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理清思路。

  互联网前沿信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取得成绩,网络规模迅速扩大,上网人数居世界第二,信息资源开发水平不断提高,互联网的影响日益广泛,已经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推进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周光召互联网不但为国家经济发展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更成为教育科技的载体,促进互联网的发展,向公众普及知识,为青少年创造良好的健康环境,对青少年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作用。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互联网会更多的进入我们工作、社会生活的主流。我们现在有七千九百万网民在网上,这些多人会产生你想象不到的能量,这种力量一定是一个促使社会进步的积极的建设作用,增强我们的凝聚力这样的一个作用。

  本报记者 余世琳

  根据互联网信息中心调查数据显示,到2004年6月底,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8700万。这一数字说明,互联网在中国有着难以估量的发展空间。从用户数量来看,目前中国互联网行业正在稳步发展,一个令人振奋的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那么在2005年,哪些焦点问题将会影响互联网的发展?这不仅是互联网业界,而且是全社会;不仅是中国,而且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问题。记者通过对大量资料的分析和在业内的所见、所闻、所感,觉得2005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围绕以下几大焦点问题。

  宽带接入

  宽带接入方式,是互联网信息向多媒体转变的必然要求。随着宽带业务的普及和发展,中国互联网从早期依托电话线的ISDN、ADSL发展到今天依托光纤FTTH技术的宽带,网速是越来越快。亚太互联网研究联盟秘书长王恩海表示,宽带接入必将推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比如在互联网用户数量,互联网服务与应用等方面。但中国当前宽带普及率很低,因而明年宽带接入的进一步普及将带动相关互联网产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冰之也指出,宽带接入方式对互联网的影响非常积极而有效,是推动互联网发展和应用的又一强大推动力;所以说,在明年互联网多媒体业务迅速发展的趋势下,宽带的接入方式大将是影响互联网发展的焦点问题之一。

  IPV6技术

  杨冰之认为,作为下一代互联网技术,IPV6的应用将使互联网的潜力得到更大的发挥,资源更丰富,以及更智能和安全。它将为互联网打下良好的基础设施。但在我国关键是创造好机制,加快其推广应用。

  IPv6的最大优势在于地址,因此地址消耗最大的业务将是新的业务。例如视频业务、多媒体业务将是互联网未来业务的主流。但是目前大部分的视频点播业务价格很高,造成了大规模推广有很大障碍。如何解决数字版权问题、如何改善体系结构以及如何降低价格都将是我们未来要用一种新的思路、新的概念来实现突破的问题。而解决这类业务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应用IPv6。王恩海认为,IPV6在互联网性能方面的优势是服务质量(QoS)和信息安全,再加上其地址资源的无穷无尽,IPV6无疑是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并最终替代现有的IPV4系统。IPV6对全球互联网的发展、普及与应用都将是巨大的推进。因而明年的IPV6建设情况将直接影响到互联网发展速度的问题。这也必然成为业务关注的焦点。

  宽带内容

  从资源枯竭到信息海洋,网上信息源飞速增长,“内容为王”时代来临了。因此内容成了网站制胜的法宝。王恩海表示,在宽带接入价格的降低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宽带普及率将大幅上升。基于宽带的互联网内容将成为互联网服务商的必争之地。由于目前缺乏宽带服务内容,宽带的优越性没有得到充分体现,相信在内容建设方面必将得到加强,比如在VOD,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方面。杨冰之认为,数字内容产业将成为我国,乃至全球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制高点。数字产业内容的一个重要组成就是基于宽带环境下内容,它必定会成为人类在高度物质消费后,精神消费的主要渠道,也是实现人类自身发展的主要平台。2004年宽带经过大发展后,2005年宽带又将步入内容为王的时代,基于宽带互联网上的内容更是各方争夺的又一战场。因而可以预见,2005年宽带内容竞争将是互联网企业主要竞争目标。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的发展将进一步促进互联网与人们的经济活动紧密结合,从而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效用,同时也将给互联网带来丰富效益。何一种新技术的应用和普及,都会给社会带来的影响。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媒体,也正在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就中国目前的状况而言,正如我们在前面已经看到的,电子商务不仅由于经济本身的原因,而且因为人们的担心和忧虑,还远没有深入人们的生活。但电子商务在我国的发展其实正在发生一场质变,那些能够容易在网上实现的、对外部依赖较少的新兴交易方式都获得了极快的发展,另外平台型的电子商务企业正在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促进中国的中小型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交易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广义的电子商务已经融入到中国大多数企业的生产与经营中。可以看到,电子商务将是一个巨大的经济产业。

  但近两年发展不快的主要原因是,我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薄弱,立法滞后、信誉和投递、物流体系还未完善。互联网的防护支撑体系虚弱也是原因之一。

  短信、教育、游戏

  短信是我国互联网发展上一个出人意料的奇迹,它的成功在于将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完美合一,将互联网和通信合而为一,将网民和手机用户合而为一,实现了人们方便、低成本的沟通。它促进了人们对互联网的认识和创新意愿;网上教育目前受到外部环境的制约,如传统教育方式、教育管理方式、绩效认证困难等,以及潜在需求还有待开发等,还期待一个大突破;游戏对当前互联网的发展起到一个关键性的作用,特别在网络泡沫破灭后。现在看来,网络游戏仍然具有很强的活力和增长前景,但也存在一些需要人们深度思考的问题,网络游戏中价值如何看待,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如何尽可能减少,以及如何在技术、环境和制度上更快地促进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健康快速地发展。以上基于互联网的应用都将是2005年互联网用户需求的一个亮点,同时也是创造互联网经济的重要应用。而寻求短信、教育、游戏更好的盈利模式也是今年关注的方向。

  规范网吧

  中国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曾表示,中国互联网的未来在于网吧。像中国这样总体生活水平依然低下的发展中国家,拉动更大规模的人口上网,只能通过全面发展网吧,另外网吧解决中国数字鸿沟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在我国,网吧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年产值超过4亿元、就业人群达100万的庞大产业,而且在中国已经带动了电信接入商、计算机生产商、游戏厂商等一系列行业的发展,成为了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剂。近几年来,由于网吧增长速度过快,网吧数量过多过滥,以及监管不到位等原因,目前网吧的经营环境令人担忧。在利益的驱使下,小网吧、黑网吧泛滥,网吧业主违法接纳未成年人等现象频频发生。那么在2004年整治风过后,2005年的网吧业发展仍将是以打造绿色网吧、共建设合理的网吧经营模式为方向,但也有新出现的“连锁网吧”、“免费网吧”代表了这样的一种创新的思路也会是今年探讨的互联网热门问题。

  整合时代

  2004年,互联网企业兴起了股并购潮,如新浪收购网兴科技(内容提供商)、亚马逊收购卓越、TOM收购中国移动娱乐公司等,可以看出,2005年在国内市场更加开放的形势下,外资企业也将会大量涌入中国市场,因而,在国外企业进入,国际和国内公司的整合都呈现出频繁趋势,中国市场已经形成规模的公司也继续整合行业的资源和公司,这些趋势还会继续发展。杨冰之表示,互联网最大的特点在于低成本的交流,它的最大作用在于是资源进行流动和整合,使各种资源要素能够得到更好地整合。虚拟企业就是通过互联网进行跨地域整合的一个典范。因此互联网企业之间进行整合,是产业竞争的必然,也是互联网本性决定的。因此这种低成本的整合将使互联网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更丰富的信息,以及提供更多的产品。

  因而,互联网企业的整合在2005年还继续,特别是那些产业比较分散、众多企业的竞争力较低的企业,通过网络进行合并,整合行业资源,将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整合趋势也将预示着互联网又将迎来一次大发展。

  网络安全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信息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共享。但必须看到,紧随信息化发展而来的网络安全问题日渐凸出,目前,我国计算机系统遭受病毒感染和破坏的情况相当严重。电脑黑客活动已形成重要威胁。从国内情况来看,目前我国95%与互联网相联的网络管理中心都遭受过境内外黑客的攻击或侵入,其中银行、金融和证券机构是黑客攻击的重点。可以看到网络安全并成为互联网健康发展的一个瓶颈。因而2005年在互联网的发展上,网络安全也将是业界关注的问题。

  王恩海表示,安全问题是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永恒主题。从政策法规到技术保障,从硬件设备到软件系统,从数据到内容,从国家到企业、个人,都是网络安全应考虑和完善的主体。只有这些方面都得到重视和改进,网络安全才可得到完善和保障。

  杨冰之指出,安全必须在发展互联网的过程中来解决,必须通过技术、教育、技能、法律和国际合作等多种措施共同解决。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互联网新闻 全部宽带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