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媒体融合”叫好不叫座 内容匮乏为主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0:1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2月31日国际报道 在两年多前,高科技产业分析师迈克尔就领略了媒体融合的魅力,当时一个朋友请他到家中看电影《哈里·波特和魔法石》。他说,电影是从互联网上下载的盗版文件,并被利用X10 的无线技术传输到了一台大屏幕电视机上。

  在2004年即将结束时,高科技产业界发生了很大变化。视频内容爱好者仍然从互联网上下载电影,将它们存储到PC上,并传输到大屏幕电视机上播放。有变化的是,连接PC和
电视机的设备增多了━━无论是有线的还是无线的。迈克尔指出,变化不大的是,高质量的合法内容仍然相当匮乏。他说,数字媒体适配器的理念已经存在多年了━━例如索尼的RoomLink,但它们从来都没有真正发展起来。一个原因是消费者不知道有这样的产品,另一个更大的原因是缺乏内容━━不是象家庭电影那样自己创造的内容,而是收费内容━━例如首轮放映的好莱坞大片。

  提供更多合法内容的努力已经在进行中,但要赶上硬件的发展水平还需要一段时间。

  2004年,无线路由器等家用网络设备的价格出现了大幅度下滑,消费者也开始购买此类产品,但他们仍然主要使用它们共享宽带连接。使多媒体内容的播放和传输简单化将给家电世界带来一个全新的领域,并加速家电产业向数字化内容的转型。据家电协会称,尽管能够使消费者传输多媒体内容的设备数量在增长,但迄今为止它们的销售一直差强人意。

  销售令人失望的原因并非缺乏尝试。在2002年初,家电产业就开始开发媒体适配器产品。当时英特尔曾开发了一款媒体适配器的参考设计,并将它提供给了厂商,但当时业界对这类产品的兴趣有限。最近,包括惠普、盖特威在内的PC厂商,以及Linksys 、NetGear 、D-Link等无线路由器厂商已经推出了媒体适配器产品,这些产品能够利用不同版本的Wi-Fi 标准用无线方式将PC与电视机连接起来。另外,市场上还出现了数款集成有媒体适配器技术的高端DVD 播放机,能够使电视机访问照片、MP3 、大多数视频格式在内的计算机文件。

  DivX努力转型

  KISS是荷兰一家高端音像设备厂商,它在二年前开始生产支持以太网的DVD 播放机。这些设备支持DivX文件格式,对于网络视频内容爱好者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DivX公司正在努力使自己转型为合法的数字媒体技术提供商,已经与大多数的主要DVD 芯片厂商达成了支持其视频技术的协议。DivX称,互联网上已经有数以百万计的DivX格式的视频文件。JVC 、松下等主要家电厂商现在都销售与DivX兼容的DVD 播放机。

  就在本月,Netgear 推出了一款售价为220 美元的“无线数字媒体播放机”(MP115 ),它能够将数字化内容通过无线的方式从PC或互联网上传输到电视机或立体声音响上。约在一年前,Netgear 推出了一款售价149 美元、只能播放音乐的网络化播放机。同样瞄准了视频市场的还有Linksys ,它在2004年1 月份推出了集成Wireless-G Media Link 的DVD 播放机和一款只能播放音乐的网络化播放机。

  迈克尔表示,考虑到这些设备的慢热,它们可能会被直接在电视机中实现宽带连接的新一代融合设备所取代。其中的一些这类设备已经上市销售,其中包括索尼推出的一款代号为Altair的平板电视机。直接集成有宽带解调器的个人视频录像机也可能会减少对网络化DVD 播放机或独立的媒体适配器的需求。例如,TiVo已经公布了与Netflix 合作开发视频下载服务的计划。

  无线技术仍然在发展

  用电缆将电视和PC连接起来非常麻烦,但消费者应当对厂商有关通过Wi-Fi 连接无线传输视频内容的声明多留个心眼儿。迈克尔说,Wi-Fi 标准不包含任何与服务质量相关的内容,当带宽出现波动时,这就会导致一些问题。

  名为802.11e 的新的Wi-Fi 标准将使网络上的视频质量得到提高,并确保视频流不会中断。Netgear 的发言人哈根表示,无线路由器将改进视频质量。他说,802.11n 等新的标准将解决服务和带宽问题,相关产品将先于正式标准在2005年年末上市销售。802.11n 标准的数据传输速率将在100Mbps 左右。

  哈根表示,同时,Netgear 等公司也在利用没有得到重视的802.11a 标准,帮助减轻视频质量问题。他说,在等待802.11n 标准时,802.11a 标准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与802.11g 、802.11b 标准相比,802.11a 标准的抗干扰性更强,由于使用了微波和一些无绳电话所使用的信道,能够使用更多的通道收发数据,因此降低了视频流被中断的可能性。

  其它组织也在开发连接家电和计算设备的技术。由“UPnP论坛”的成员开发的通用即插即用标准能够使不同的设备实现互操作━━在不同的设备上播放相同的文件。“UPnP论坛”的成员包括500 多家公司,其中包括微软、惠普、英特尔、IBM 、索尼、菲利浦,它的目标是连接家庭中的不同设备,并提高它们的易用性。NPD Techworld 的分析师贝克尔表示,使多媒体内容的播放简单化非常困难,许多条件都还不具备。视频播放所取得的进展还不能与音乐播放相提并论。

  与播放音乐的消费者相比,融合对于播放视频的消费者更加困难。由于苹果、Napster 、RealNetwork 都推出了网络音乐下载或订购服务,消费者的音乐文件选择已经很多。能够将音乐由PC传输到立体声音响上的许多设备也已经上市销售,例如苹果的AirPort Express 无线路由器和Roku Soundbridge. 互联网上也有了包括MovieLink 、CinemaNow 在内的一些视频下载服务,但提供的内容要“单薄”得多,也使得购买售价400 美元的网络化DVD 播放机显得物非所值。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数字生活网络协会(DLNA)的努力,未来会有更多的视频内容。迈克尔表示,DLNA明年将宣布一些重大交易,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内容,提高PC- 电视机融合产品对普通消费者的吸引力。贝克尔也认为,2005年将成为好莱坞和希望满足消费者对家庭网络工具需求的家电厂商的生死年。他说,如果已经制定了数字娱乐策略,明年就必须执行了。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