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面对挑战 Google如何维持对人才的吸引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9:04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在IT人士心目中,搜索引擎巨头Google无疑最佳的就业场所。不过Google要维持这种形象并非易事。

  尽管到目前为止,Google已经签约了来自诸如微软之类打牌公司的优秀IT人才,之所以能吸引这些人才在于Google能提供炙手可热的IPO股份。而现在没有了IPO期权,Google在吸引人才方面就缺少了优势。

  微软、雅虎和思科系统公司曾经是业内最受欢迎的就业公司,然而随着公司的逐步成长和成熟,对于杰出优秀的IT人士来说,这种吸引力正在逐步丧失。不过目前拥有2700名职员的Google公司依然在维持它的魅力,它依然见追随其既定的目标-创造先进的技术来实现其改变世界的宏伟目标。

  此外对于潜在的竞争对手开放源代码社区,Google也采取了明智的态度,不像微软采取那样嘲笑方式,Google表示出了它的尊敬。

  1998年,Google在斯坦福大学毕业生LarryPage和SergeyBrin手中诞生,不久之后它就成为了全球搜索领域的先驱。Google将自己定位为创新的源泉,在这里IT人士可以找到充满挑战的工作以及改变世界的机遇。Google在其网站上声明,在Google找不到任何一个缺乏活力的工程师,你会发现友善的同事、充满吸引力的项目以及拥有让数以百万计人改变生活方式的机遇。

  Google人被赋予了承诺和自由,所有的员工被鼓励将其百分之20的时间花费在自己私人的项目上,而这些项目很可能拥有改变世界的潜力。有消息表明,Google构筑了一个庞大的服务器集群系统-超过1000台的计算机系统用于解决计算难题。

  在过去几年间,Google将其技术领域拓展到了互联网搜索领域以外,包括电子邮件、桌面搜索、数字视频内容搜索,其雄心壮志似乎已经超越了微软和雅虎公司,Google的工作受到业内人士的尊敬。在一个blog中,微软的一名职员表示了对Google的尊敬,他表示,我使用了Gmail、GoogleToolbar、GoogleDeskbar以及Google桌面搜索工具,我为微软公司工作,拥有微软的股票,我想微软获得成功,但是现在Google正在超越我们。

  Google现在正在雇用一系列的职员从前台接待到律师到工程师、销售人员。每天Google受到的简历超过了1000份,业内人士表示无疑Google是人们现在最感兴趣的公司。

  今年Google在微软的总部Redmond附近新开一个办事处,微软的软件开发人员AdamBarr在其blog中预测,Google此举的目的就是为了偷猎微软的人才。

  尽管Google已经进入后IPO时期,但是它所收到的应聘简历并没有减少。来自咨询机构Jupiter的分析家Stein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成群的职员离开Google,但是他警告一旦公司的前景遇到问题那么Google的魅力就会大打折扣。

  作为搜索领域的巨头,Google面临的竞争日益激烈,其竞争对手不仅包括新秀如Blinkx,还有诸如微软和雅虎之类的大公司。为此Google开始拓展新的领域如桌面搜索、电子邮件Gmail甚至浏览器领域。

  不过这使得Google将直面挑战开放源代码社区,最近Mozilla基金的Firefox浏览器获得了骄人的业绩。不过Google表示它将拥抱源代码社区而不是采取进攻态度。

  业内的分析家指出,在微软内部从事MSN搜索开放的开发人员很可能会被Google所吸引。微软Windows部门的官员JimAllchin承认,这个月Google挖找了微软一些人才。西雅图时报称,Google挖走了微软不想丢失的人才。

  微软的一个职员表示正在申请Google公司的职位,但是害怕Google的长时间工作。今年早期Google被指责在招聘时存在歧视40岁以上的现象。

  不管发生了什么,Google依然成功地吸引到了一些高级人才,包括微软和BEA的前IE浏览器开发人员AdamBosworth、从事微软新一代图像引擎开发的微软老员工JoeBeda、Sun公司的Java编程语言高级人才JoshuaBloch以及前Novell首席执行官Eric Schmidt。

  Google已经成功地发行了IPO,其股价也高达185美元,已经没有太多的上涨空间,因而采用股票期权方式已经很难IT人才了。此外,对于那些拥有Google股票期权身价数百万的老员工可能会抛售股票,兑换成现金,并尽早退休。这让Google头疼不已。

  作者:utoo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