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五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分析认为2005年互联网攻击者将变得更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1:39 赛迪网

  作者:啸风

  【赛迪网讯】12月26日消息,谈到这个话题,我当然希望对未来保持乐观,然而安全现状--包括垃圾邮件、蠕虫、浏览器漏洞和间谍软件等等却一下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无论如何,仅仅谈论一下预期总还是比较轻松的。

  大多数垃圾邮件追踪公司都表示,垃圾邮件已占到了所有邮件的75%,然而05年这一比例很可能会继续上升。跟我之前说过的一样,我们已接近这样一种事实--垃圾邮件的肆虐最终将迫使用户放弃电子邮件服务。

  03年底比较一致的意见是垃圾邮件上升到所有邮件50%的比例,因此我预期05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87.5%,估计离95%比例的时日也不会很远。尽管邮件过滤技术日渐成熟,但将有更多的垃圾邮件将视其为虚设。

  最后一根稻草--身份认证技术能否挽救电子邮件服务?预期05年底身份认证技术将开始普及,但要达到最终目标--域名服务器要实现对未经过认证的邮件进行区分和拒收,我想仍然需要更长的时间。

  也许邮件过滤还是相对容易达到的目标。或许你也留意到12月份经历了漏洞攻击的狂轰滥炸,微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Windows防火墙和IE接连出现漏洞,把微软搞得措手不及。然而受害的不仅仅是微软,思科公司与Veritas和Samba文件共享体系都相继发出了漏洞报告。PHP Web编程和Mozilla浏览器也曝出了漏洞,另外别忘了苹果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16个严重缺陷。

  04年12月份或许是蠕虫最为频发的月份,但研究人员告诉我05年将遇到更多类似的情形,蠕虫几乎成了一种非常普遍现象。

  许多报告称Firefox浏览器的应用出现激增,事实上我对一些具体数据感到怀疑,现权且将其作为一个事实吧。如果是这样,那么Firefox也将会成为恶意程序编写者眼中的下一个目标。当然,Firefox浏览器所暴露出的问题目前还远远不敌IE,然而危险同样存在,有一些还十分严重。不难想像Mozilla和Firefox也将会受到更多的攻击。

  一年前,许多用户都预计钓鱼攻击将会大幅增加,然而截止目前,大多攻击者还是缺乏想像力的家伙,他们的目标还仅限于账户信息。最近的情况表明钓鱼攻击者变得更为聪明,因此攻击伎俩将更为诡秘和复杂。

  间谍软件也在04年肆意横行,主流安全厂商都开始推出对付工具。预计将有更新的反间谍软件产品面市,特别是在企业市场。

  这里转引一下Peter Coffee引述比尔盖茨的一句话,“人们在习惯于过高估计今后两年科技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的同时,却极易低估未来10年事物的真正变化。”

  两前年,我们中的大多数刚刚涉足互联网,有谁会想到这里尽然是一个如此险恶的地方,每个人都必须时刻关注并保护自己不受‘强盗’的攻击,我不敢预期一年后的互联网会更安全,而必须是10年或更长时间以后;人们对互联网的安全存在一个忍耐的极限。(n104)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