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歌曲维权打响第一枪 侵权者被索5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数字时代,网络音乐飞速发展,已经成就了无数的奇迹。然而,与网络音乐繁荣现状极不相称的是相关的音乐版权问题一直得不到重视。继网络热门歌曲《老鼠爱大米》的版权纷争后,另一首网络热门歌曲《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以下简称《别》)又在发生版权纠纷,这次更牵涉到三大唱片公司以及三位歌手。

  据信息时报报道,前(25)晚,广东雅恒文化公司召开记者会,宣布向《别》歌曲的
侵权唱片公司以及歌手索赔500万元,现已启动法律程序,并计划在元旦过后正式向法院提出诉讼。昨日该报记者也打通了《别》歌曲作者阳冰的电话,他向记者明确表示,雅恒文化的歌手张振宇才是这首歌版权的唯一独家合法拥有者,“其他什么陈少华、东来东往……都是侵权!我会一个个追究到底!”

  唱片公司:正版唱片公司侵权危害更甚

  在雅恒文化的歌手张振宇演唱《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这首歌曲之前,分别有飞乐唱片的歌手陈少华、以及大圣唱片的歌手东来东往演唱过此歌,雅恒文化负责人范先生表示,他们的演唱都是没有得到授权的,“以前只有盗版唱片才肆意收录网络歌曲,有的直接利用网上已有的MP3进行刻录制作,有的是再找些歌手进行翻唱,由于盗版制作的无序性和隐蔽性,使得网络音乐这一块的维权举步为艰。然而现在,随着网络歌曲越来越受关注,现在一些正规知名的唱片公司,竟然公然的、大规模的进行侵权行为,而且侵权的危害以及造成的不良影响远胜以往盗版公司,这不能不引起大家的关注。目前他们公司正是受到这种正版的侵权伤害,问题严重得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这才决定站出来,向舆论界和有关部门呼吁“网络音乐维权,刻不容缓!”

  范先生还说:“目前我们收集到的资料表明,起码有3至5家正版唱片公司,在没有任何授权的情况下,纷纷推出《别》歌曲的CD产品;而更有唱片公司的旗下的歌手,早早的制作了此歌曲的MTV以及宣传海报,在电视台、网站、以及电台上进行宣传。这些侵权行为,已经对我们造成了经济以及声誉上的严重影响。还有,我们受到了这些‘盗版’的冲击,这不仅仅是唱片销量的冲击,更多的是声誉的损害。因为那些侵权公司和歌手都是比较出名的,现在我们在做宣传的时候,经常会被媒体以及我们的客户误会,他们会问‘怎么你们出的这首歌,不是那个某某唱的吗?’。我们没有料到,正版公司的这种公然侵权行为带来的不良影响,会是盗版唱片不可及的。”

  涉嫌侵权公司:歌曲来源完全合法

  据悉,这次被雅恒文化指侵权的飞乐唱片公司以及大圣唱片均否认有侵权,其中大圣唱片还表示已经请律师收集证据来维护自身利益。对于被指旗下歌手陈少华侵权演唱这首歌,飞乐唱片发言人何小姐就说:“我们完全按正规手续从词曲作家协会取得版权的,所有手续齐备,说不上什么侵权。”同样,对于旗下网络歌手东来东往侵权演唱歌曲,大圣唱片负责人毕先生就说:“我们是最先从作者阳冰手上取得版权,而且在网络上是由东来东往唱红的,所以我们现在也委托律师收集证据来维护我们的权益。”

  网络歌手说法

  张振宇:那些侵权公司以及歌手,起码可以说是法律意识淡薄,压根儿没有把知识产权当一回事儿。我受到的冲击和影响肯定不小,现在专辑的宣传都不好进行,还有人说我是翻唱歌手。我就不明白了,最早正版合法的原唱就是我,我怎么现在倒成了翻唱歌手了呢?

  杨臣刚:作为一名网络歌手、网络歌曲创作人,起初确实会对版权问题不太在意,也不太清楚如何去处理,但经过之前《老鼠爱大米》的版权纷争后,我开始意识到要更加慎重去处理这些问题,所以现在所有有关版权的问题,我都交由唱片公司去处理,自己就不要太费心在这方面。

  专业人士说法需立法保护

  陈珞(著名音乐人):这个问题关键就是一个明确版权谁属,在网络上发表歌曲算不算是正式发表歌曲,按照著作权法,只要歌曲发表其他人给版权所有者付上一定费用即可使用,但是现在法律没有明确表示网络发表已算发表,所以这方面的立法是很有必要的,这对作者、使用者以及歌迷都有好处的。(记者 叶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