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闻分析: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意义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7: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李斌)出于军事目的,美国从1969年开始研究互联网,互联网带来的新经济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从光纤到PC机,从路由器到操作系统,大都是美国造,甚至全世界的网络都在为美国支付带宽费用。全世界几乎都在为美国打工。

  专家指出,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给了我们机会与机遇。过去,我们没有条件与发达国家抗衡,但现在具备了基础条件,无论从技术还是设备以及综合国力等等。

  1969年美国开始第一代互联网研究,我国则在1994年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建设了第一个全国性试验网络。但因为互联网的发展,让彼此之间的差距大大缩小。1996年美国政府出台下一代互联网计划,1998年,中国专家则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在经济上,网络体系的变革,给了大家共同的机会。下一代互联网,从IPv4到Ipv6,所有配套的软硬件都将重新洗牌,这给企业以新的机会,有可能打破现有网络经济的格局。比如路由器可能就不再是思科一家独大,有可能出现一个新的公司替代。在各种应用上,则将会给无数国家及公司更多机会。

  虽然网络经济目前遇到了巨大挑战,但任何一个人都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现实。对于未来的社会,网络是一个基本要素,它将对社会经济、科技教育发展,乃至国防政治都将起到决定性的影响,如果我们失去对下一代互联网的发言权,我们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别人。因此,研制与建设下一代互联网,对我国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从这个角度出发,专家建议,国家应对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研究工作,制定系统规划,把下一代互联网建设上升到国家层面,并加大对其投资及关注力度。

  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一个好的开始:2002年,在国家相关部门的统一支持下,中国互联网界最优秀的专家及相关部门,开始规划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项目;2004年12月25日,全球规模最大的下一代互联网在中国正式开通。(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下一代互联网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