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德国之声2005国际博客大赛专题 > 正文

猛小蛇:重新发现博客的杀伤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08:27 财经时报

  文/猛小蛇

  12月初,我在回四川老家的火车上,接到《E时代周报》执行主编王佩的电话,他非常兴奋的告诉我,他在国外的站点上看到了我的《狗日报》获得德国之声网站“全球最佳博客大奖赛”的大奖,随后中文消息也出来了。

  我成了“全球最佳博客”,很意外。在火车咣当咣当的声音中,我又很快进入梦乡。一周之后,在回北京的火车上,我接到了《南方周末》文化版编辑风端的电话。12月16日《南方周末》文化版的显著位置上出现了我和狗儿子Samuel和Eddie的合影。再过了几天,我抱着Samuel进了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曾经很多次出现在那里,但只有这一次不是捣乱分子,而是嘉宾。

  关于《狗日报》为什么能获奖,这个问题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的博客再次引起了境内外媒体的关注,在网上也引发了博客的大讨论,这也是继木子美现象之后的一场讨论。讨论的结果表明,博客是多元化的。不过,我不太赞同“猛小蛇超越木子美”这种观点,从传播的意义上讲,是木子美让中国人知道了什么叫“博客”,她是无法超越的一座巅峰,而我的《狗日报》只是在实践我个人的编辑思想。

  博客的热点不仅仅是在网民和媒体中引起关注,也引起了一些公司的关注,比如上半年,比尔·盖茨在一次演讲中对博客作了很高的评价,亦提及博客在商业中的一些运用,而在上个月,我们看到盖茨的关注已经成为事实。微软的MSN站点在全球试推出博客服务Spaces,包括中文站点,其核心亦是博客空间服务。目前处于测试阶段,从页面风格和功能的设置方面,Spaces显然在迎合上世纪80年代人的口味,大方又不乏时尚,轻松中略见规矩,感觉很好。

  无论是方兴东掌管的Blogchina,还是在杭州的Blogcn,都引起了一些投资商的关注。这两家博客网站皆获得了一定量级的风险投资,目前都在谋求第二轮资金。业界对博客商业化进程的关注度很高,实际上有的博客网站很早就开始收费服务,据称Blogcn明年也将推出收费服务。通常来看,应该是收费和免费并行的模式,仿照e-mail收费服务,因为博客托管本质和mail服务商一样是提供网络空间和技术支持,以新浪信箱为例,既有免费信箱,亦有收费的vip服务。

  当然,这只是博客托管商解决注册用户收费的问题,随着流量的增大,在广告以及其他市场合作方面亦会带来一些收益,从前景上看还是很乐观的。Blogchina偏向于高端用户,Blogcn偏向于低端用户,但它们迟早会在市场上正面交锋。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