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白金俱乐部”简化IP地址申请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1:11 通信世界

  □ 乐 宁

  编者按:本刊“产业市场”栏目曾在11月8日刊登了题为《IP地址归口申请迫在眉睫》的文章,文中比较详细地介绍了我国IP地址拥有量不容乐观的现状,呼吁全社会要加强统一IP申请归口的思想。值得欣慰的是,时隔不久业内便传来好消息:近日,国家级IP地址分配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推出的中国首个IP地址申请的“白金俱乐部
”应运而生。

  一直以来,IP地址申请对中国的许多用户来说是件麻烦事。为了将整个亚太区纳入管理范围,便于东西方交流,亚太地区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将总部设在澳洲。但中国用户向它直接申请IP地址时,往往因为语言的障碍造成对APNIC的地址管理策略、流程不甚了解而屡遭不顺,仅此一项就挡住了很多企业迈向IPv6的脚步。此外,在成功申请之后,用户往往还要支付会员费和使用年费双重费用,从而导致企业申请成本居高不下。

  针对于此,近日,中国首个IP地址申请的“白金俱乐部”应时而生。这个由国家级IP地址分配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推出的俱乐部式“IP地址分配联盟”采取申请归口管理的形式,为ISP、大型企业用户提供IP地址(包括IPv4和IPv6)、AS号码等资源的分配与管理服务,“多快好省”的特点使这种新型联盟受到会员用户和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据悉,“多快好省”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地址数量、申请过程、成功机率、价格四个方面。“多”,指可以获得更多的地址数量。由于CNNIC是APNIC认可的中国惟一的国家级分配中心,也是其最重要的会员单位,可申请的地址数量多,避免了单独在国内的运营商处申请大量地址被拒的情况。“快”,指申请程序更加简单。IP地址分配联盟所提供的是完全本地化的服务,没有语言沟通的障碍,申请程序明晰,过程简便,大大缩短申请时间。“好”,指通过几率高。由于CNNIC对APNIC地址管理策略了解透彻,可以向申请IP地址的用户,尤其是IPv6地址的单位提供相关咨询服务,这样有助于提高申请成功率和IP地址使用率。“省”,指申请成本更加经济。企业向CNNIC申请地址,省去了向APNIC直接申请所支付的高昂会员费,使用价格也低于向其他会员单位单独申请的价格,这也是IP地址分配联盟最受企业欢迎的优点。此外,由于CNNIC是管理机构而非运营商,因此,从“IP地址分配联盟”获取地址,用户构建网络更加灵活,可以自由地选择不同运营商的服务。

  专家指出,联盟的成立将有效提高地址资源的有效利用率,联盟将根据申请者的实际需求分配给近期内(通常是一年)需要的地址资源,并可为成员保留一段连续的地址空间以满足联盟成员单位发展的需要。一旦联盟成员的IPv4地址利用率达到80%时,就可直接向CNNIC申请新的IP地址,只需提供扩展内容便可,无须再另行向APNIC申请和缴纳会员费。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中国互联网应用进入多元化阶段,对地址资源的需求正在急剧膨胀,同时IP地址日益匮乏的现状也渐渐显露,突破资源对产业发展束缚已经成为紧迫问题。有专家认为,从国家利益的高度来考虑,引导和鼓励广大中小企业通过这种国家级单位归口集中申请,可最终达到提高我国IP地址资源数量、降低IP地址资源申请和使用成本的目的,有利于我国互联网产业突破网络地址资源束缚。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