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瞄上图书馆业务 用户可在线浏览藏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8:21 赛迪网

  作者:友亚

  【赛迪网讯】12月14日消息称,著名搜索引擎服务商Google本周一宣布,公司将对五家图书馆的藏书进行数字扫描,力争在未来几年内使Google用户通过网页形式来阅读这些藏书。

  据Google透露,这五家图书馆分别为纽约公共图书馆、哈佛大学图书馆、斯坦福大学图书馆、密歇根大学图书馆和英国的牛津大学图书馆。

  到目前为止,斯坦福大学图书馆和密歇根大学图书馆已经同意为Google提供所有的藏书扫描。纽约公共图书馆将为Google提供不涉及版权的藏书,哈佛大学将为Google提供4万册藏书,而牛津将为Google提供1901年之前出版的所有藏书。

  事实上,扫描书籍以便于用户通过计算机浏览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当前,Google和亚马逊当前都提供相类似的服务。但这次的情况却大不相同,因为这些资料无论是在深度还是广度上,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纽约公共图书馆馆长Paul LeClerc表示:“这是将我们的图书资源提供给全球其他地区用户的绝佳机会,它解决了一个古老的问题:那就是如果用户无法来到图书馆,那么怎样才能看到看到我们的资料呢?”

  密歇根图书馆管理员John Wilkin表示:“这是个不断变化的世界,Google此举具有一定的革新意义。很多人都担心,这将是传统图书馆走向灭亡的开始。但这同时又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业内分析家认为,在搜索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Google此举将进一步提升其市场竞争力。但是,将这五家图书馆所提供的藏书全部扫描下来,也是一项颇为艰巨的任务。

  据Wilkin透露,仅密歇根图书馆的藏书就达到了700万册。Google预计需要6年才能完成密歇根图书馆的图书扫描工作。而哈佛图书馆的藏书更是高达1500万册,在扫描时,Google还必须保证这些书籍完好无损。

  此外,此举还将面临其他一些阻力。例如 ,如何转换外语书籍,以及对部分受版权保护的书籍的处理。(n102)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