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谁来助盛大吃掉Actoz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8:55 ChinaByte

  文/阿祥

  盛大以9170万美元收购了Actoz Soft公司(Kosdaq: 052790.KQ) 29%的控股权,令人惊叹。

  由于联想收购IBM的光芒太刺眼了,两案又几乎发生在同一时段,所以,盛大的这一
辉煌无形中被遮蔽了许多。

  现在,两起收购案已经尘埃落地,回过来头来,再冷静地掂量一下盛大收购Actoz股权一案,引人深思,内心难以平静。

  在即将过去的2004年,包括盛大在内,联想、TCL、波导等中国IT企业在国内国际大举进攻,全线并购或部分收购了外国企业的资产,被并购者大多曾是在全球市场上叱咤风云的巨头,今日臣服于中国土生土长的IT企业,不能不让国人产生一种扬眉吐气之感。

  盛大今年的扩张力度最大,创下了两个月内完成6次资本运作的纪录,令人叹为观止。客观地说,盛大的高速扩张承受着相当大的风险,介入许多完全不熟悉的领域,盛大一旦消化不良,就会陷于资本并购的泥坑。

  但是,反过来说,网络游戏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在危机中壮大,就在危机中灭亡,盛大跳出单一网络游戏模式,实现多元化拓展,虽然风险很大,但希望也很大。

  如果说,盛大此前并购的一系列公司,都只是为了构建一个完整的互动娱乐棋局的话,那么,收购Actoz的控股权,则意味着盛大在国际网络游戏市场迈出了重要一步。与前几次并购相比,这一次收购是质的飞跃。

  众所周知,盛大原来是Actoz的中国代理,在为自己赚钱的同时,也把更多的票子送进了Actoz的囊中。在Actoz面前,盛大只是雇员,充其量不过是一个高级打工的身份。所以,盛大为了自身的发展,刚一说“不”,Actoz就翻脸不认人,于是,这一对欢喜冤家不可避免地爆发了一系列产权纠纷。人家是老板,盛大是雇员,最后,盛大只能保持沉默。

  就像国家主权没有谈判余地一样,在老板和雇员之间,公司的产权同样不容撼动。而今,昔日为Actoz打工的盛大已经变成了的大股东,在Actoz的产权问题上,盛大不仅可以说“不”,而且“Actoz”要想说“不”,盛大也可以理直气壮地讨价还价了。

  在最近两年发生的并购案当中,比较常见的有三种:一种是迫使对方就范,通过竞争,对方已被逼上绝路,只好找一个主卖身投靠;另一种是在市场或品牌上各取所需,双方股权互换,组建新的合资公司;再一种虽是小公司,却拥有前途无量的新技术,待价而沽,大公司不得不花大价钱买下。

  这几类收购都属于良性收购,按现在流行的说法,叫做“双赢”。

  对照一下,盛大收购“Actoz”的股权,既是良性的“双赢”,也不完全是,因为盛大曾与“Actoz”交恶,这次控股的本身,就意味着报了当初的“一箭之仇”。

  也许,盛大没有这种恶意,只是看好“Actoz”的市场前景。但是,收购竞争对手的控股权,是为了占有对方的产权并图谋长远的利益,不可能排除一定程度的“恶意”。

  上个世纪70年代末,船王包玉刚与英资控股的“置地公司”在香港争夺九龙仓的控股权,案惊全球。当时,双方势均力敌,包玉刚暗中收购“置地公司”的股票,被对方发现后遭到强力阻击。幸亏关键时刻李嘉诚鼎力相助,把他手上10%的九龙仓股权转让给了包玉刚,助其成就了大业。此案为华商联手大战英资公司的绝唱,在香港一直传为佳话。

  进入90年代以后,此类逆其意愿的并购案日渐稀少。资料显示,在1999年全球发生的17000件并购当中,只有30件属于恶意收购,敌意收购仅占总数的0.2%。随着恶意收购和敌意收购的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互愿互惠的“战略合作”,并购的基础是“双赢”。在2001年发生的并购案中,惠普与康柏联姻,被媒体誉应为“双赢”的典型,刚刚敲定的联想并购IBM的PC业务,也被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是“双赢”。

  首先可以肯定,盛大收购Actoz控股权,也是建立在双赢基础上的合作。但是这种合作的前提,是盛大的足够强大。现在,盛大在美国上市了,盛大市值一路攀升,超越韩国网络游戏公司NCSOFT的市值,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股。所以,Actoz“期待与盛大的紧密合作,并会抓住这项交易所带来的机会”,为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

  想当初,Actoz以“拖延付款”为由,单方面毁约与上海盛大公司“绝交”。此一时,彼一时,盛大反客为主,Actoz在产权问题上盛气凌人的气势不能不有所收敛了。

  盛大以自己的实力征服了Actoz,创造了网络游戏的“传奇”。就在盛大收购Actoz股权的第二天(11月30日),盛大股价飙升到42.10美元,逼近52周来的最高点42.60美元,市值超过56亿美元,比4个月前的14.8亿美元高出整整三倍。

  就连《传奇》的网友也改变了看法,认为“真是个激动人心的好消息!盛大的此次举措不但代表整个中国民族的网游事业向国际化发展的趋势,同时也表现了盛大对玩家表示负责的态度”。

  从长远看,如果盛大能绝对控制Actoz的股权,那将是什么样的前景呢?

  Actoz是韩国领先的网络游戏开发、运营和发行商,在中国市场目前拥有多款领先的网络游戏包括《传奇2》、《传奇3》的联合版权,同时已经进入包括欧洲、日本、印度、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台湾等海外市场。

  在我国,网络游戏虽然只是一项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在世界范围内,游戏已经取代电影而成为最大的娱乐产业,机遇不容错过。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全球市场,制于人不是长久之计,盛大奋然一跃,从代理变为股东,为众多中国IT企业指出一条正道。

  不知盛大未来有没有吃掉Actoz,称雄韩国网络游戏市场的雄心?如果盛大有此壮志,谁来助盛大一臂之力?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