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就业形势严峻 催生新一轮IT培训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50 ChinaByte

  文/等闲

  随着我国普通高校连年的大规模扩招,全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也日益呈现出严峻的趋势。据教育部统计:200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共有145万人,2003年210万,2004年280万,2005年将达到338万!事实上,不仅高校毕业生总人数年年攀高,而且,待业的毕业生总人数也是连创新高:2002年50万,2003年70万。同时,毕业生的签约率也在逐年下降:2002
年7月份,全国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是65%;2003年全国毕业生就业率为30%,到今年9月份签约率仍只有70%,高职高专只有55%,还有大约70万人找不到工作;2004年6月中旬,毕业就业签约不到47%,到9月份,官方公布就业率完成了70%的预先指标。

  人才供大于求的直接后果,除了直接导致人才就业率的降低,也引起了就业人员薪酬水平的不断下降。就连被人们看作是朝阳产业的IT行业,近几年的整体薪酬水平也是一路看跌。据某民间机构统计,2004年大学生毕业生的起薪水平比2003年下降了25%-30%。

  现在,岁末将至,全国各地的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会正逐渐拉开帷幕,这意味着今年的择业高峰也即将到来。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明显的薪资水平萎缩,如何才能让自己在这338万高校毕业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一份满意的高薪工作呢?这个问题困惑着每一位已经或者即将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莘莘学子。

  证书:跨越就业门槛的“敲门砖”

  以前,拥有行业证书只被人们看作是评定职称、谋求职位竞升的一个途径;而如今,认证证书却成为了一块行业入门的“敲门砖”。目前各个行业都在迅速发展,对人才(特别是精通本行业的人才)的需求也就越来越大。因此,想要寻找更好的发展空间,让自己在职场上更具竞争力,拥有相关的职业资格认证证书就成为了一个证明自己个人能力的重要砝码。

  在证书大行其道的趋势下,有些人盲目的认为证书应该多多益善,其实不然。暂且不论你是否有这么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学习这些知识,单就市场而言,并不是所有的证书都有市场的。既然不是所有的证书都对自己是有价值的,那么就应该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到“术业有专攻”。与其杂学一片,不如精通一门专业技术。况且,过多的证书并不能反映出求职者的专长,反而会让招聘方感觉到无所适从,不知道求职者究竟擅长什么工作,最终的结果往往是放弃。

  同时,证书并不万能的。它是也仅仅是一块职场的“敲门砖”而已,要想真正“入门”,还得凭自己的实际能力“开道”。

  IT培训:实用才是硬道理

  今年的就业市场热点之一将依然在IT行业,所以IT行业仍然吸引着大量的高校毕业生,包括计算机专业和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对毕业生来说(特别是非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要进入IT行业,就必须尽快获取IT行业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而参加IT培训和认证是一个比较快捷高效的方法。所以,许多高校毕业生都选择走进IT培训机构为自己充电,以便接下来在职场上能够保持足够的竞争力。

  现在市面上各种各样的IT认证培训层出不穷,名目繁多。目前社会上比较流行的认证主要包括各类原厂商认证(如微软认证、思科认证、Oracle认证等),还有国家颁发的IT资格认证(如国家软考、国家信息化等),以及一些专门针对IT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用型培训(如网页设计师培训、网络工程师培训等)。如果期望通过培训以增强自身的求职竞争力,一定要确定好进入IT业的“主攻方向”。比如,进入网络领域可选择思科认证,从事软件开发可选择微软认证、Java认证等,而专攻数据库则可选择Oracle认证……同时,由于目前IT公司急需的是招进来就能立刻“上道”的熟手,所以在参加IT培训时,除了要学习好知识,也一定要注重对自己职业技能的培养,要选择那些既能教授你知识又能帮助你顺利获取就业技能的实用的培训项目。

  可能是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太深,许多人在参加IT培训时也热衷于死记硬背教材上的概念和例题,唯一的目标就是如何顺利通过考试拿到证书,这是对IT培训的一种典型误解。参加培训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有效知识和实用技能,而非简单地取得一张证书。证书可能让你赢得一次面试、进入这个行业的机会,但这只是一时作用。从长远来说,要在IT行业有好的发展,还是要靠个人的实际工作能力。因此,在准备参加培训之前,一定要选择好培训机构:

  第一,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培训机构。由于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IT培训市场中出现了“鱼龙混杂”的现象,一些非正规的中、小型IT培训机构往往采用低价、假考试等各种不规范的手段来参与竞争、吸引生员。这种培训机构看中的是短期商业利益,根本不把教学质量、学员利益放在心上。而只有少部分有实力的IT培训机构能够真正做到学、用紧密结合。

  第二,一定要选择师资力量雄厚的培训机构。俗话说的好“名师出高徒”,教师讲课的理论水平、教学方法、实际经验,对学员的学习效果和后续影响都是非常大的,好老师传授的东西会在实际应用中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第三,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IT行业五花八门,从软件到硬件再到网络,而每个人的时间、精力、金钱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每一种技能都学到学好,所以要选好一个适合你自己方向的课程。在这个方面一定要有资深的职业咨询师为你提供良好周到的服务,获得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向。

  第四,一定要选择有服务保障的培训机构。判断一个IT培训机构是否把学员的利益放在首位,从他们提供的服务质量上就能很清晰地看出来。例如,重庆大学思达网络教育学校(www.staredu.net)开展了一项特色服务,为每一个学员提供免费的职业规划咨询服务(注册学员只要下载并填写好“思达网校自我职业生涯规划表”,即可获得免费的职业咨询!)。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