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全民清洁互联网 网吧要为孩子的今天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1:57 中国青年报

  记者 洪克非

  本版在11月17日刊登了关于扒机少年梁攀龙的报道,如今这个孩子已经回到他在湖南怀化的家。梁攀龙说,之所以出走,是怕妈妈看到自己进网吧;他的父亲说——网吧要为孩子的今天负责

  本报长沙12月7日电

  12月6日中午,走在学校对面集贸市场的马路上,梁攀龙告诉记者,再见到以前常来玩的这些网吧,已经“不再有那种心跳和刺激的感觉”!

  而走在一旁的父亲梁开胜却对这些网吧“又恨又怕”。

  13岁的怀化少年梁攀龙11月11日在昆明机场的扒机之举震惊全国,而他此后面对媒体编造“父母离异”的谎言更让人迷惑。

  梁攀龙的父母把儿子的出走、撒谎都归因于网吧,“这都是网吧惹的祸!别人说我们可以向机场方面索赔,我们不想这样。因为,孩子给别人添了不少麻烦。我们觉得应该是那些网吧要对我孩子的今天负责。它们应被取缔。”梁开胜说。

  自从梁攀龙迷上网络游戏家里就乱了套

  梁开胜向记者痛诉,是网吧毁了自己的生活。

  这位伤心的父亲称,自从小儿子梁攀龙读小学5年级时迷上了网络游戏,家里就开始乱了套。

  “5年级时他上网打游戏着了迷,就向家里要电脑。我们一问,买个旧的也要两三千元,当时没舍得。”结果是孩子频频走入网吧,经常一出去就是几天不回来,而且总是变换地点,我们都找不着他。有时候出去见网友,家人不让,他就翻墙走。

  “他出走的前一天晚上,我还在电话里让他听话、好好学习,他答应得好好的,没想到第二天早上6点就借口上厕所跑了。”

  梁开胜说,他们把怀化市所有的网吧都找遍了,仍然没有结果。

  10多年来,梁开胜都是靠着在广东省南海市的一家小陶瓷厂打工来维持一家4口人的生活。今年9月,因为梁攀龙出走,他向厂里请了一次假。11月9日,孩子又走丢了,妻子找不到,他只好辞职回家。

  “连我在长沙的大儿子也受到了影响。”梁开胜说,攀龙的哥哥在长沙一体校学习,每年要花1万多元。这次攀龙出事,在学校成绩一直最好的哥哥因心神不宁,长跑成绩不佳,失去了进一所高校的机会。

  为了看好小攀龙,以前一同外出打工的妻子左君只得留在怀化专心带儿子。这样一来,家里立刻拮据起来。而此次儿子出走则几乎让家庭经济崩溃,几次为儿子奔波加上失去经济来源,家里已经没有什么积蓄了。

  “现在只能是守着他,年后再去找工作。再不成就把他送回老家算了。”抚摸着最近为儿子买的电脑,梁开胜两眼发直。

  据了解,自扒机事件后,现在梁攀龙的耳朵仍不时会耳鸣,并感到有些痛痒,令其家人非常担心留下后遗症。

  梁攀龙说,之所以出走是怕妈妈看到自己去网吧

  谈起校园周边的网吧,梁攀龙所在的怀化市5中第166班班主任苏老师同样深表担忧。她说,老师们都注意到,一些学生旷课、甚至装病去网吧玩。有的在网吧里玩通宵,白天上课睡觉。少数学生上课时都在看游戏秘诀或者兴奋得在课堂上模仿演练。

  梁开胜说,他妻子左君也曾向文化局举报过,但那些网吧后来还在开,孩子的学习继续受到影响。

  根据反映,记者到该学校周边地区进行了调查。中午12:06,在学校右边约200米处的新时空网吧,20多个顾客中,有14人是在校学生。对面的集贸市场里的几个网吧都有人数不等的学生正沉迷于游戏之中。

  梁攀龙称,整个怀化市的网吧他大多去过,情况差不多,都有许多学生在里面玩耍。他玩得最长的一次是玩了3天整,眼睛都肿了不敢回家。“之所以出走,是怕妈妈看到,当时的心理很复杂。许多次都是不想去了,但又忍不住。那些老板在搬走时都会告诉我们新的地方在哪,要我们去,也可以赊账。没有人管我们是不是学生。”

  他说,自己常背着书包去,没人管是不是未成年人。比他个头还小的小学生也挺多。里面烟雾缭绕,好乱的,但也刺激。开始被同学带着去玩“传奇”游戏时还水平很差,现在可以靠卖游戏中的装备保证资金“自给自足”了。

  怀化市第5中学的杨校长说,该校计划明年搞半封闭的教育方式,让学生中午在学校里不许出去,这样他们就没有机会去网吧了。“我们的目的是和网吧抢学生,一场拉锯战。当然,到了晚上,我们就没有办法了”。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