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虎中国构筑中国门户发展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0:02 通信信息报

  特约记者 罗会祥

  雅虎诞生于互联网兴起之初,已走过整整十个年头,在全球拥有3亿用户,被誉为“第一门户”。雅虎自1999年进入中国以来,就试图成为网络门户的主导者,由于政策等种种因素的限制,一直未能如愿以偿。但是,雅虎始终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努力,在2004年即将结束之际,我们终于看清了雅虎中国的发展蓝图。

  雅虎从来就没轻视中国市场

  与雅虎的国际地位相比,雅虎在中国的影响显然就差了很多,这有两个原因,一是与国内三大门户相比,雅虎在本土化方面表现欠佳;二是雅虎在中国一直拿不到ICP(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牌照,只能以租牌方式委屈求生。两个因素互为影响,这就决定了雅虎在中国举足维艰。

  事实上,雅虎从来就没有轻视中国市场,今年初,雅虎的中国战略再一次公布于世:成为中国搜索类门户老大。目标“锁定”中国,雅虎的计划随即展开。

  其一,雅虎以26亿美元之巨先后收购5家国际知名的搜索服务商,获得了各个领域搜索的核心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YST,不仅彻底摆脱了对GOOGLE的依赖,而且把YST搜索技术作为中国市场本土化应用的重中之重。

  其二,雅虎从美国运来上千台服务器,已经安顿在北京皂君庙电信枢纽大厦,还专门从美国拉了一条光缆直达机房。

  细心人已经发现,雅虎之所以如此重视中国市场,绝不会满足于只做搜索类门户老大,必欲成为综合门户老大而后快。雅虎目前在中国的定位是做好网络中的基础服务:搜索、邮件和即时通讯,还有一个是门户内容服务。

  随着中国与WTO约定关于ICP牌照放开的期限临近,雅虎获得中国互联网业务牌照指日可待,提前两年布局,已经在加紧积累用户资源。与此同时,雅虎中国一边在广告销售领域招兵买马,一边大规模招聘网站内容方面的人才。

  本土化战略的重要战役

  雅虎已经开始在中国互联网业大规模攻城掠地,力拼国内第一门户的雄心日益显现。特别是随着周鸿袆被任命为雅虎中国区总裁,雅虎在中国互联网业搅起几股旋风:

  其一,雅虎“一搜”惊人。雅虎中国、雅虎台湾以及3721地址栏搜索同时启动YST雅虎搜索技术,6月下旬,雅虎中国在全球首次推出独立品牌“一搜”,标志着雅虎YST搜索技术首次全面落户中国。11月22日,雅虎中国推出搜索竞价产品,这是首次面向企业客户推出的全新搜索产品。

  对于雅虎来说,搜索业务已成为雅虎增长最快的主业之一,仅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占43%的份额,其中,在线业务中的三分之一以及全部线下业务的收入都来自搜索。周鸿袆认为,未来几年,国内竞价排名的增长率可以达到66%,2006年收费搜索市场的容量将达23亿元。

  其二,争抢即时通讯“蛋糕”。雅虎图谋即时通讯市场用心已久,虽然在国内市场远没有QQ那么知名,甚至也没有MSN那样强大,但是,雅虎已与AOL和微软相互合作,以实现各自的即时通讯服务互联互通,这将给即时通信市场带来强有力的冲击。

  目前,雅虎通6.0整合了雅虎的新闻、音乐、电子邮件等许多服务,中文版突出了本地化特色,针对中国用户做了一些特别的调整,可以搜索在线好友,还加入了全球首创的 “巧嘴娃娃”等,还可以发3个月不限量的短信,内容和服务更加丰富。可以看出,雅虎争抢即时通讯蛋糕,当仁不让,志在必得。

  其三,电邮免费到底。免费邮箱所粘附的稳定客户,是保障网站流量的重要基础。在电邮普遍收费的情况下,雅虎反其道而行之,坚持把免费服务进行到底,而且挑战了“扩容战争”。雅虎中国在免费电邮市场的惊人举动是与金山、当当、携程、天极网、浩方在线等12家专业网站结成“电邮联盟”,这些网站直接覆盖了中国超过50%以上的互联网用户,彼此提供包括免费邮件在内的互联网产品与服务,共同享有用户资源。资深人士认为,雅虎此举最大的收获就是直接截获了12家专业网站数量庞大的中国互联网用户,从而弥补了自己在门户上的弱势,从理想的角度估算,其邮箱用户可瞬间达到几千万。

  周鸿祎就任雅虎中国总裁不到一年,搜索、电邮、即时通讯三把火烧得很旺,并且实现赢利,为雅虎的中国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门户之战再次升温

  国际化拓展是雅虎的既定策略,而中国则是雅虎全球战略中的重要一环。雅虎中国之心业内已知,门户与搜索兼得,力拼国内三大门户。

  中国互联网门户之战再次升温。从实力看,新浪、搜狐和网易三大门户网站的市值均在10亿美元上下,而雅虎的市场规模是460亿美元。可以肯定的是,网络门户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据悉,新浪搜索已与Google正式展开合作,就连杨致远也表示,“搜索市场的争夺是一场马拉松,现在断言谁执牛耳还为时尚早,我们有信心最终胜出。”信心固然很重要,而更重要的是战胜竞争对手。

  在中国即时通讯市场上,QQ的占有率为65%,MSN为20%,新浪UC、ICQ和网易泡泡为4%-5%;雅虎通还未形成规模。也就是说,雅虎要改变即时通讯市场格局,还要花很大气力。

  对于雅虎中国来说,有利因素是不管是经济上的发展,还是互联网的发展,中国市场在全世界都已经引起很大重视,雅虎中国现在发力正当时。杨致远认为,雅虎选择在2004调整中国战略,在时间上是很适合的。雅虎的优势是不管是英文、中文、德文、日文,雅虎都可以提供二三十个不同的服务,只要用户想要的东西,他们就继续给服务。在互联网重新强调以技术为王的今天 ,以技术见长的雅虎有望在中国市场再造辉煌。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