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著名杂志《红鲱鱼》创始者玩起了博客类期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3:33 赛迪网

  作者:啸风

  【赛迪网讯】在以报道高科技IT及风险投资而誉满硅谷的《红鲱鱼》(Red Herring)杂志去年陷入网络经济沼泽之时,创始者托尼·皮克斯在苦苦寻找一条复兴的道路,他不能看着这家曾经让他名声大作的杂志消消地消失。读大学的女儿的话大大启发了皮克斯,她嘲笑《红鲱鱼》仍然停留在1990年代,过于老土。

  皮克斯又重新回到了高科技出版业领域,然而此次他可能面临更大的风险。新的AlwaysOn杂志将把互联网当前最热门的潮流-网络日志,或“博客”搬上杂志。这本新新类杂志计划于明年初发行,暂定为季刊。其主要内容来自于www.alwayson-network.com网站上的博客社区,该网站是皮克斯在《红鲱鱼》倒闭后自己创办的。

  这本所谓的“博客杂志”(blogozine)其中一半的篇幅将刊登网站博客社区大量非常煽情的帖子,比如就最近一款模拟约翰·肯尼迪遇刺的电脑游戏是否要比网络色情的等级更高而展开的讨论。剩下的篇幅刊登一些有关技术业未来的长篇报道及类似于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惠普总裁卡莉·费奥利娜等人物专访类的文章。

  现年46岁的皮克斯希望借广告收入和每年49美元的杂志订阅费用赚取大把的钞票,订阅用户除了得到杂志以外还在AlwaysOn网站上享受更多的服务。在博客杂志推出之前,皮克斯进行大肆宣传,称之为“开放媒体”(open-source media)的一次重大突破。皮克斯最近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提到这本杂志,我的心跳都会加快,我坚信这将是未来媒体发展的方向。”

  然而其它人却并非如此肯定。Jason Pontin是《红鲱鱼》鼎盛时期的一位编辑,他却持有不同的意见,尽管他这样评价自己的上司,“他非常杰出、是硅谷备受喜受的人物、非常擅长推销自己。”

  Pontin提出了自己的质疑,这些粗糙的、带有公开偏见的来自于“博客社区”文章怎么能比得上杂志的严谨呢?而杂志通常都拥有全职记者花费数个礼拜的时间对报道内容进行调查,并且成稿之后还要经受严格的审查。

  Pontin说,“博客社区不具备产生以分析见长、注重研究的新闻报道的土壤。”Pontin目前是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月刊《技术评论》杂志的主编。他说,“如果你认为有人会对一些仅仅限于某一特定群体的夸大其词的文章感兴趣的话,那么托尼的想法肯定会有大批的拥护者。”

  期刊杂志专家Samir Husni说,Perkins将会遇到巨大的挑战,因为此前已有许多知名网站在将网络内容转向杂志时遭遇了失败,比如Travelocity、Expedia和Slate。Husni说,“如果说皮克斯的想法非常不错的话,你不得不去想一下为什么其它人都没有成功。”

  硅谷风险投资家、《红鲱鱼》前投资者Tim Draper却对皮克斯的想法大加赞赏,他说,“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想法,托尼对市场有很好的预见性,他总是领先于别人抓住机会。”Tim Draper现在是Draper Fisher Jurvetson公司的执行董事。

  皮克斯最初是一位银行家,1990年代创办了《Upside》和《红鲱鱼》两本杂志,以极高的热情专注于高科技报道,并因此成了出版界的先锋人物。皮克斯在 Upside呆了很短时间就离开了,接着创办《红鲱鱼》杂志,该杂志的名字来自于投资银行在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中的名字。

  尽管刚刚创办之时《红鲱鱼》被主流媒体称之为一本哗众取宠、有些怪异的杂志,然而1990年代末网络经济的狂潮却将《红鲱鱼》推上了颠峰,在当时的硅谷红极一时。许多高科技公司都在该杂志上刊登一些古怪的广告,一期杂志的篇幅甚至超过了600页。2000年其广告收入飙升至8700万美元,是1999年的四倍还多。

  然而随着网络遭遇严冬,广告枯竭,《红鲱鱼》也渐渐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在2003年《红鲱鱼》关门时,皮克斯早已将手中的股票悉数出手,但他目前保持着专栏作者的头衔。

  Alex Vieux是一家新出版商,最近重新推出《红鲱鱼》杂志,但篇幅已大幅裁减。然而该尝试并没有引起皮克斯的兴趣。皮克斯说,“我看着现在的《红鲱鱼》没有一丁点儿感觉,我不会再去关注。”

  就在高科技股即将登上颠峰的几个月之前,2000年3月,皮克斯和他的弟弟迈克尔推出了《互联网泡沫》一书,书中发出了高科技股面临巨大风险的警告。尽管他的预言得到了证实,但皮克斯表示他从来没有预料到高科技股的崩溃会对包括媒体在内的其它产业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

  这一次皮克斯发誓要对杂志的篇幅进行限制,按计划AlwaysOn首发版将有54页,有一半是广告。第一期发行数量计划为10万册,有5000册属于免费赠阅。

  为了压缩成本,皮克斯此次计划进行虚拟的工作模式,即不设真正的办公总部并尽可能少的员工数量。皮克斯表示AlwaysOn网站创办以后几周内就实现了赢利。创办网站的5万美元来自皮克斯的腰包。

  皮克斯说,“这不大可能会发展成为一家资产上亿美元的公司,对于像我这样的企业家来说只是一家非常不错的媒体的雏形,大量的订单将带给我以往任何时候都无法超越的乐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红鲱鱼新闻 全部博客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