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IE现在的困境和未来的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5:31 ChinaByte

  文/段炜

  天极网特稿 微软IE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IE不断暴露出来的安全问题,向来是用户心目中的一大梦魇,也是业界人士批评微软的一大目标。而在以Firefox为首的开放源代码浏览器的联手反扑下,IE的份额罕见地下滑到90%以下。面对来自业界的种种压力,微软终于开口称可能会让IE进行升级。但也有人指出,或许今后将不再有网页浏览器,届时IE将
会进入到全新的应用。

  IE的市场占有率受侵蚀

  Mozilla基金会推出的Firefox浏览器,正不断侵蚀着微软IE的市场份额。截至目前,Firefox 1.0的下载次数已超过650万!

  伴随着Firefox用户数不断增加的是,IE的市场份额正出现“大幅”下滑。网络调查公司OneStat对全球200万互联网用户进行调查后,于11月23日发布报告称,在11月份的第三周内,IE的市场份额已下滑到88.9%,与今年6月份的调查结果相比下滑了5个百分点。这样的下滑幅度,在IE的历史上是比较罕见的。同时,这也是IE的市场份额攀升到90%以上后,首次出现低于90%的情况。

  与此同时,包括Firefox 1.0在内的“Mozilla系”浏览器的市场占有率,则已从5%提升到了7.4%。此外,Novell公司的开放源代码浏览器Orperal的份额是1.33%,苹果电脑的专用浏览器也瓜分了0.91%。OneStat在报告中表示,Mozilla基金会新推出的Firefox 1.0,削弱了IE在浏览器市场上的领先优势。

  OneStat的这项调查结果,与不久前公布的另外一项调查结果不谋而合。11月3日,WebSideStory在一份报告中称,IE的市场表现正持续下滑,市场占有率已从6月份时的95.5%,下滑到10月份时的92.9%。

  除下载量的不断增长外,Firefox还将作为“OOoFf”办公套装软件的组成部分,进入到零售市场。开放源代码软件商Linspire近日表示,将推出一款集OpenOffice.org、Firefox于一体的“OOoFf”办公套装软件。该套软件将能在微软Windows、苹果Macintosh及Linux等操作系统上运行。

  但微软对OneStat公布的数据不以为然,甚至大泼冷水。微软认为,OneStat的调查数据漏掉了企业用户市场这一IE的重要据点。微软Windows产品管理总监Gary Schare表示,“这一数据与WebSideStory的统计并不一致,他们并没有统计企业内部网络用户,这部份用户并不会用到网络的部分。”

  Gary Schare认为,Firefox目前之所以能够流行的主要原因,仅仅是人们希望成为“早期用户”的心理。他还预言IE到最后还是会占据大部分的浏览器市场。“我依然相信,当他们将所有因素考虑在一起之后,大多数用户最终还是会觉得IE才是最好的选择。同时我们也感到很高兴,Firefox从开始就可以在Windows上运行,算是Winndows平台众多软件产品中的一种。”

  微软将从中牟利?

  11月9日Firefox 1.0正式版发布时,不但引起了IT专业媒体的极大关注,还引来了全球各大媒体的极大兴趣。美国CNN、英国BBC,以及《洛杉矶时报》、《金融时报》,甚至是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纷纷对Firefox 1.0的发布进行了报道。不少报道的焦点,大多是诸如“向微软发起挑战”、“Firefox与微软进行决战”这类足以吸引眼球的醒目标题。

  但或许正如微软所说的那样,许多以IE为基础的浏览器,以及不少将IE加以延伸的浏览器,只会让微软牟利而不会使微软受到伤害。因而,微软对Firefox 1.0等一众非主流应用的开放源代码浏览器,可能会瓜分IE浏览器市场份额的趋势,似乎显得一点也不担忧。

  这其中的主要原因,一是IE的市场份额虽然罕见的首次下滑到90%以下,但IE依旧稳居浏览器市场的大佬地位。包括Firefox 1.0在内的其他竞争对手,虽然近期内市场份额有所提升,但短期内要想撼动IE的根基可谓是难上加难。其次是目前的浏览器外壳,依旧是微软IE的天下。多数网站还只能与IE兼容,使得其他无法与IE兼容的网页会出现瑕疵。因此微软反而认为,Firefox可以充当IE的替代品,充当次要的平台,正如苹果电脑的Macintosh操作系统可以与Windows并存那样。

  不过,虽说Firefox、Opera、Safari等非主流浏览器,对习惯了使用IE的许多普通用户来说吸引力有限。但目前IE的停滞不前,可能会让那些对IE越来越不满的潜在用户,不得不拥抱其他的浏览器,尤其是Mozilla基金会的开放源代码浏览器Firefox。而且现在这种趋势已开始呈现,并使得一些软件开发商,其中包括雅虎和Google等巨头,开始摒弃独尊IE的做法,改而采用同时支持多种浏览器的策略。这种趋势的转变,为浏览器市场的战火重燃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宣示着开放源代码运动已成功地让微软欲独霸网络,将网络变成IE天下的努力遭到挫折。

  雅虎的发言人表示:“由于用户的需要,雅虎会不断评析新平台的优劣。雅虎的Toolbar工具列目前有IE,同时也正与开放源代码软件商合作设计新的程序,希望能够吸引使用Firefox的用户上门。”Google虽不愿意谈论这个问题,但Google也已在其网站上承诺考虑加设IE之外的工具列。

  困扰用户的IE安全问题

  微软IE自从以压倒性的优势,获得了与Netscape进行的浏览器大战胜利后,安全方面的问题逐渐开始凸现出来。接连发现的IE安全漏洞,及以此为目标而不断出现的病毒,想必令那些深受其害的用户记忆犹新!随着IE浏览器的安全问题越演越烈,不少安全专家和安全机构纷纷提醒用户要提高对IE的警惕,并建议用户选用非IE的浏览器。2004年7月,美国电脑紧急应变小组推荐用户使用IE以外的浏览器,一时成为业界的热点话题,并让IE的形象和名声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眼睁睁地看着自己不断遭受IE漏洞的危害,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已对IE产生了抵触情绪。这也正是一些用户摒弃IE,改用Firefox等其他浏览器的主要原因。可以说,IE不断暴露出来的安全问题,一直是用户心中的一大梦魇。

  11月17日,信息安全厂商Secunia公司声称,微软IE又发现了3个安全漏洞。其中有两个安全漏洞,均能让恶意的内容绕过SP2的安全机制。即便是在用户升级到SP2的情况下,IE依旧频频暴露出安全问题,令不少正版Windows XP用户感到暗暗心惊。那些无法升级到SP2的盗版XP用户,以及还在使用旧版Windows的用户,面对这些安全漏洞问题时的风险就更大了。

  今年8月份发布的SP2,是XP操作系统的一个重大升级服务包。这个超级大补丁极大地加强了XP的安全性,是微软XP保证用户安全方面重大的举措。为解决IE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微软顺带在这个超级大补丁中发布了IE的更新。然而,抛开为数众多的盗版XP用户无法升级到SP2外,全球还有2亿多的旧版Windows用户无法升级到SP2中的IE更新程序,即便这些用户使用的是正版产品。微软已确认,SP2中对IE的最新安全更新,将只提供给正版XP用户。

  据IDC的统计显示,微软占据着全球操作系统市场94%的份额。在所有已安装的Windows操作系统中,Windows XP的各种版本占去了50.8%。也就是说,有高达49.2%的旧版Windows用户,在IE及其他软件的重大升级面前,均被微软和SP2冷落了。

  迫使用户升级操作系统?

  IE漏洞频频,与微软多年来没对其进行重大更新不无关系。屈指数来,现在离上一次微软对IE的重大更新已经3年有余,此后微软就一直坚持不再推出单独版的IE浏览器。

  微软IE彻底击败Netscape后,IE就几乎统治了整个浏览器市场。后来在反垄断官司中,法院宣判微软在Windows中搭配IE的做法违反反垄断法后,微软于2001年8月推出了单独的IE 6。从此,微软就一直没有再对IE进行过重大更新。

  2003年5月,微软表示将不再提供IE的单独安装版本。微软声称作为Windows的一部分,IE将不断演进,不过今后不会再有单独的IE安装版本。虽然后来微软一直承诺,将为IE单独安装版用户提供升级更新服务,但这样模拟两可的答案还是给人们留下很多的想像空间,包括强制旧版Windows用户升级到未来的Longhorn等。分析师指出,没有了旧版Windows的更新,用户就必须升级到Longhorn才能使用最新版的IE功能。

  实际上,还没等到Longhorn,微软就开始通过SP2这么做了。面对Longhorn推出时间一拖再拖的现状,为鼓励2亿多旧版Windows用户升级到XP,旧版Windows用户将无法享受到SP2中对IE浏览器的安全更新。而从任何一种旧版Windows升级到XP,用户都要付出至少99美元的代价。也即现在用户对原本免费、独立的IE进行升级,要承受不合理的价格。

  由于旧版Windows用户无法更新IE安全,只有通过付费升级到XP后才能获得最新的IE,因此业界人士将微软的此举,看作是微软要将原本安全性能臭名昭著的IE,变成为强力推销用户升级到XP的超级利器。而这项利器在Windows XP本身已缺乏卖点的时候,显得更加的突出。

  以前微软凭借其在操作系统市场的垄断势力,成功地将IE推向垄断地位。而现在微软则是反而行之地,利用IE独占鳌头的市场优势,激励旧版Windows用户升级到XP。今后呢?或许微软仍将会利用这一招数,刺激用户升级到Longhorn。

  不过,微软极力否认自己故意利用互联网的安全问题,来刺激市场对Windows XP需求的说法。微软公司的发言人声称:“微软没有利用安全问题来刺激升级,但是最新的产品确实是最安全的。”

  微软IE的未来

  微软将IE与Windows捆绑在一起销售的做法,曾是美国政府控告微软违反反垄断法的主要内容。微软当时对这种捆绑销售方式的答辩是,如果没有搭配IE浏览器,那么Windows操作系统就无法正常运作。而现在微软则是倒过来说,声称未来的IE版本,必须搭配新的操作系统才能正常运作。旧版Windows支持到IE 6已经是极限了,今后只有更新操作系统才能够使用功能更强更新的IE浏览器,微软的IE程序经理Brain Countryman如是说道。

  不过在各方要求IE浏览器要有更新功能的压力下,近日微软松口表示,可能会以外挂机制让IE可以更新。微软表示,通过IE外挂功能,可以加入用户所认为的“紧急优先”功能。Gary Schare称,这是微软为IE浏览器增加新功能的一种方法。“Longhorn目前是微软的第一任务,任何会让我们从这里分心的事情要做详细的审查。也就是说,外挂机制是相当强大且相当容易开发的。这是个不错的选择,但目前还没有要做的具体计划。”

  但也并非是所有的功能,都能通过IE外挂的方式来进行,比如“分页浏览”就不适合。目前在微软的“Windows产品世界”网站上,已推出了一块IE外挂专区,但现阶段只有一款MSN工具列是微软的产品。

  现在的浏览器市场可谓是热闹非凡。Firefox 1.0版自推出以来异常火热,Opera、Safari等众多“小浏览器”也是雄心勃勃。不过一个难以回避的事实是,IE依旧是浏览器市场的老大,尽管Firefox 1.0还未能在多大程度上动摇IE的根基。

  更为重要的是,在微软的主导下,或许今后将不再有网页浏览器。已有业界人士指出,微软正在实现一个古老的预言,那就是微软拥抱和扩大浏览器功能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要消灭浏览器。

  虽然微软一直坚持声称自己不会减少对浏览器的兴趣,微软也极力否认自己要消灭浏览器的观点,并认为自己的IE升级版之所以迟迟不推出,正反应出微软在下一代浏览器的开发中所投入的工作。但业界人士指出,只要微软的这项计划一旦成功,就会把浏览器带入到全新的应用领域,也就是完全超越目前的所有浏览器。由于这些新功能只有Longhorn的用户才能享受到,因此浏览器功能预计将会成为用户升级操作系统的最大理由。

  微软坚持声称,浏览器并不是软件的一个独立部份,而只是Windows的一个功能。在Longhorn中,浏览器功能将深深嵌入到应用程序中,这无异于是要更加确认浏览器只是Windows界面的地位,而不是电脑使用经验的核心。有专家指出,微软希望看到丰富应用的发展转移到用户端,微软虽然并不拥有整个互联网,但是微软拥有桌面。(完)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