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老鬼阿定:微软搜索到底灵不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1:50 计世网

  孙定

  微软主席盖茨有句名言:“我们被Google踢了屁股。”盖茨肯定与微软CEO巴尔默严肃讨论过此事,今年早些时候,巴总对媒体说:“这可能是我在过去几年感觉最糟糕的事情----没有进行自己的搜索技术研发投 资。”

  搜索仅次于通信,是互联网上最重要的活动。Google年收入近10亿美元,微软MSN总收入3.6亿美元,隶属其下的搜索贡献肯定大大低于此数。每天Google发生6000余万次搜索,占搜索总数的75%,微软仅有38700万次,并且还排在Yahoo之后。

  “我希望微软真的无所不做,” 巴总道破天机:盖茨咽不下这口气。

  年初,微软搜索部门换将,年中,研发、产品、市场各部门调兵强攻搜索,很像中国人搞的“运动”。亚研院马姓研发员宣称,微软将从页搜索提升到块搜索,效率提升20%,搜索规模提高100-500倍。巴总豪气冲天:“你们将在这一领域看到一些出色的竞争”。

  11月1日,微软终于发布了期待已久的独立搜索引擎。从发布到现在已有三周,相信微软的人一直在紧张调试,不知马姓研发员是否也在其中。到目前为止,从第三方测试结果以及本鬼试验体会,微软搜索并没有超过Google的“小儿科”PageRank,展现在世人面前的远不是一场“出色的竞争”。

  本鬼先以“如今只有Apple靓”做检索短语,Googel给出519项结果,微软搜索给出493项;再输入“盖茨生日”,Google给出17800项结果,微软搜索只有10项;再试“信息产业部娄部长”,Google给出11700项,微软搜索却告诉“We couldn’t find any site containing 信息产业部苟部长”;再试“联想公司创始人”、“中间件解决方案”等一些常见的短语,Google搜到成千上万,微软搜索都说找不到。

  11月14日,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Leslie Walker撰文称“经过数十个搜索短语的实际测试,Google的搜索结果至少要胜出微软2-3倍。” 美国搜索引擎指南网载文说:“MSN搜索有Near me、能与Encarta在百科全书互动等一些俏皮花哨附件。不过,这些离奇的东西有趣而无用”。在问及微软搜索是否与Google一样好时,MSN搜索业务经理Osmer承认:“这才刚刚开始,我们知道要走很长的路。”

  在微软推出独立搜索之初,就有人预言Google将是下一个Netscape。当年,微软后来居上,不仅免费,还将IE与操作系统捆绑,最终把Netscape浏览器逐出市场。

  搜索免费与生俱来,也不必在桌面安装任何代码,对用户免费和与操作系统捆绑完全没有意义,当年招法无效。对广告客户也免费吗?如果我是广告客户,搜索结果差,用户少,送也不要。如果微软不认认真真过技术关,光靠市场运作无法打败Google。

  当年Netscape市值仅50亿美元,而今Google市值500亿,已超过Yahoo。微软虽有近3000亿的市值,但它战线很长,真正肯用于搜索的投入可能不及Google。与当年Netscape不同,Google有实力通过研发和并购与微软拼技术。

  Google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是举世瞩目的创新, 11月18日,Google继桌面搜索之后,推出学术搜索,将搜索引入细分市场。微软亚研院新任院长沈向洋承认:“Google的成功商业模式值得微软研究。”事实证明,Google创始人佩奇和布林是与盖茨相同量级的天才人物,微软搜索团队主管的才华可以与之相比吗?微软有这等人材吗?

  以用户的立场,当然不希望Google独大。不过,对于微软,实际一点,当前战胜Yahoo尚且不易,何必言Google。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