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雅虎中国区总裁周鸿祎辞职专题 > 正文

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祎:互联网好戏在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7: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祎表示,网站竞争将会更激烈

  “好戏在明年———”

  周鸿祎,这位原3721的创始人,现任雅虎中国总裁,话匣子一打开就停不下来。昨天,他一遍又一遍地向记者强调这个观点。言谈举止间,无不彰显其雄心壮志。俗话说,新
官上任三把火。周鸿祎在上任第一年就连烧“搜索、电邮、即时通讯、中小企业网络营销”四把火,并且实现赢利。于是,他对明年有了更高的期待。

  “即时通讯”明年互通

  记:今年年尾,互联网炒得最热的就是“即时通讯”,新浪、网易、雅虎、TOM在线等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产品。可是,这种各自为政的局面,给使用者带来了“究竟该用谁”的困惑。您对此有何看法?

  周:明年即时通讯极可能会互联互通,这是一个必然趋势。可以比较一下,电邮之所以受欢迎,就因为它能实现不同邮箱之间的互相通信,就像电话一样。如果即时通讯要成为基本通信工具,不互通行吗?

  记:QQ、MSN已经很强大,它未必看得起后来者。

  周:正因如此,新浪、网易、雅虎更需要联合,否则根本无法与它们竞争。后来者只有通过互联互通,才会有动力。

  记:大家之所以拼命地抢“即时通讯”这块蛋糕,其实是冲着网络电话去的。您认为谁会成为未来的主角?

  周:我可以向你透露,电信运营商会成为一个相当重要的主角。所以,明年肯定有好戏看。

  (记者注:据悉,广东电信正在广东全省范围内测试一款即时通讯软件。据透露,这款产品名为“CALLME”,中文为“烤米”。它能提供与固定电话、小灵通间的话音业务的互通,在通话资费上,“CALLME”的资费政策不分省内与省外,国内长途电话全部低至0.5元/5分钟。)

  “免费邮箱”生财有道

  记:今年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几乎所有网络运营商都在拼命扩容免费邮箱,这与几年前大家不约而同地缩减甚至放弃免费邮箱形成鲜明对比,这其中有何背景?

  周:我始终认为,免费邮箱是门户网站得以立足的一只脚。当年,门户网站见它不能带来什么利润,就想甩掉这个包袱,现在都醒悟过来了。实际上,免费邮箱所带来的,是一批稳定的客户,是保障网站流量的一个基础。我们测算过,它的用户有10%-15%会购买该网站所提供的其他收费服务。从这个角度就可以算清楚,究竟是拥有两万收费邮箱用户合算,还是拥有2000万免费用户合算。

  记:雅虎也是“扩容战争”的一个主要参与者,为此,新浪、网易还特地发表联合声明,据说矛头实际上对准的正是雅虎。

  周:也许吧,这说明我们的动作引起了竞争对手的注意。如果他们总是认为雅虎做得不错,那说明我没有维护好雅虎的利益。

  “竞价排名”雅虎专利

  记:最近雅虎发布了搜索竞价排名,在此之前,百度、搜狐都在尝试这一商业模式,您认为现在时机成熟了吗?

  周:在搜索中,按月计算的定费排名和按点击次数计算的竞价排名,是两种主要的广告方式。在国外,两者之间的比例一般是4∶6,而国内是7∶3。但是,在未来几年,国内竞价排名的增长率可以达到66%。2006年收费搜索的市场容量将是23亿元。

  记:百度认为雅虎的竞价排名侵犯了它的专利,甚至连起价0.30元和每次竞价递增0.01元都完全一样。您对此有何评价?

  周:我不想就对手的言论发表任何看法。但是,我想说一个事实,竞价排名在国外是Overture于1999年发明的,并申请了专利。2003年,雅虎花17亿美元购买了Overture。Google在上市之前,还因此向雅虎支付270万股Google股票,让我们放弃专利起诉。

  本报记者 张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