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大容量邮箱异军突起 高性能收费邮箱仍有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1:32 通信信息报

  特约撰稿 小童

  2004年的确是一个大容量邮箱异军突起的时代;是一个各路诸侯试图扩张邮箱用户、提高用户忠诚度的时代;google推出G-MAIL首次将邮箱从兆级升至G级的年头,是新浪、雅虎等也不甘落后,纷纷推出相媲美的大容量邮箱的年头;是各种扩容措施纷纷出台的时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用户目不暇接的时期;是服务商龙争虎斗、暗中较量的季节;是消费
者暗暗窃喜、从中受益的季节。2004年是免费邮箱的春天,但也不是收费邮箱的冬天。

  中国互联网络热点调查报告是CNNIC在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宏观统计调查的基础上,针对本年度互联网行业出现的热点问题,推出了与普通大众关系最紧密的业务应用的专项调查,本次包括电子邮箱和网上购物两部分。

  CNNIC的中国互联网络热点调查报告中电子邮箱的调查数据从用户角度显示了这一番较量的战况:96.5%的被访者拥有免费邮箱账号,有8%的被访者拥有收费邮箱账号。因为使用方便和邮箱容量增大而申请新账号的用户,分别占到了34%和25%。

  热点报告还显示了一种持续的用户需求趋势:除了大容量和使用方便,电子邮箱用户最常用的邮箱附加功能有Flash贺卡、垃圾邮件过滤以及邮件提醒等,分别为36.9%、36.0%和28.7%,此外,邮箱查毒、信息定制、手机铃声下载、发送视听多媒体文件等功能也有不少人热衷。

  大有大的好处

  毫无疑问,受尽多年小邮箱折磨的用户会因为邮箱“大”而有所好。

  毕竟,号称“信息高速公路”的互联网发展了这么多年,电子邮件到目前为止一直是互联网最常用的一项服务,但这项服务却一直存着一个让用户咯得慌的瓶颈,那就是邮箱容量太小,发发文本文件还凑合,随便粘贴几个带点图片、声音的附件就有可能了“炸”了自己或者朋友的邮箱,那种感觉实在难以用美妙来形容。

  从这一层面而言,大容量邮箱的好处是显而易见,邮箱一旦到了1G以上,起码用户不要再为搁置某些文件而“精打细算”,也不需要为收发新邮件而忍痛删除某些“老邮件”。

  用户对大邮箱的青睐可以从CNNIC提供的数据得以证明。根据CNNIC的统计,在最近三个月内,有33.8%的电子邮箱用户申请了新的E-mail账号,其中25%的人是因为邮箱容量增大而决定“另起炉灶”的。

  大容量,多功能

  当然,大容量邮箱的好处绝不仅仅以上一点,它的出现除显示用户对邮箱存储容量的期望外,更重要的是能够提供越来越多的功能,越来越好的服务,迎合用户“网上冲浪”的多种附加需求。

  CNNIC的统计显示,电子邮箱用户最常用的邮箱附加功能有Flash贺卡、垃圾邮件过滤以及邮件提醒等,分别为36.9%、36.0%和28.7%,此外,邮箱查毒、信息定制、手机铃声下载、发送视听多媒体文件等功能也有不少人热衷。

  分析以上数据可知,在宽带应用条件下,网民的信息交流环境与需求已经出现了新的特点:多操作平台、多信息文件格式、海量数据传输成为网络时代信息生活的新趋势。电子邮件也将顺应这种变化,出现类似的需求。因为用户不再满足单一邮件平台的沟通,而是希望邮件能跨越手机、互联网等多种通讯平台,实现多操作平台应用。并且单一文字的邮件格式已经不能满足用户多变和个性的沟通需求,他们需要包括文字、图像、声音等多格式的沟通方式。

  显然,要实现各种多媒体信息跨网络平台的使用,对电子邮箱最大的挑战就是对邮箱容量的要求,即沟通需求量的增加要求电子邮件具有海量数据传输能力,也就是需要增加邮箱的容量。因为邮箱容量一旦增加,用户所期望的“文字、图像、声音的多格式沟通方式”并与“电子邮件海量传输”的结合变成了可能。

  而用户选择大容量邮箱,意味着他们不仅可以继承第二代电子邮件的跨平台、多格式信息存储、共享和管理的基础,且可以用户在邮件正文插入视频、音频、图像格式的文件,编辑文字,制作多媒体邮件,享受边听边看的感觉,用最直观的方式、充分表达最丰富的情感内容。

  由此,我们可以对用户对大容量邮箱的需求作个总结,邮箱存储量大小只是电子邮箱最表象的衡量指标之一,而更重要的是用户可以在邮件中传送和分享大容量的多媒体信息,享受多种形式的服务。这才是宽带环境下大容量电子邮箱的用户需求的真正含义,才是吸引用户进行注册和使用的关键所在。

  高性能收费邮箱依旧有市场

  免费大容量邮箱可提供比以往小邮箱更好的服务,因此,它对收费邮箱市场有所冲击。但从用户需求角度而言,高性能收费邮箱依旧有着较大的生存空间。

  首先,“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少邮箱服务商虽然推出免费大容量邮箱,但都是加以各种限制条件。此外,163、Tom等门户网站的电子邮箱扩容也捆绑了很多增值服务,包括音乐、短信、游戏、商业广告等,这将会随着用户对电子邮箱的使用而给网站带来丰厚的收入,以弥补用以维护大容量邮箱的大笔支出。

  相比较之下,收费邮箱则将以上的商业模式直接简化为用户与邮箱服务商之间的简单合同关系:“我给你钱,你给我提供服务”,它的形成理念是“没有白送的大餐,要享受更高质量的服务就要付出相应的报酬。这同样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正因如此,收费邮箱免去免费用户在申请和使用普通邮箱的繁琐。

  当然,更重要的是,因为有了“收费”所引发的契约关系保证,收费邮箱的可靠性要超过免费邮箱,在访问速度、过滤垃圾邮件、防病毒等方面明显优于免费邮箱。

  正因如此,收费邮箱在今日免费大容量邮箱的冲击之下依旧保有原来的地盘,CNNIC的调查报告显示,96.5%的被访者拥有免费邮箱账号,但依旧有8%的被访者拥有收费邮箱账号。这证明,虽然免费邮箱占主流,但还是有少数群体对收费邮箱“情有独钟”。因此,这也可以看作是未来用户一种非绝对主流、但依然独立的发展趋势。

  必须提出的是,这一结论还有一个小前提,那就是收费邮箱也必须是“与时俱进”,永远比处在同时代的免费邮箱中“高出一筹”,这也是其安身立命的本钱。

  总之,收费邮箱和免费邮箱将会在我国同时存在,而且会在较长时间内共存,不可能出现其中之一消失的现象。邮箱用户需求在未来依旧会呈多样化趋势,但未来的电子邮箱竞争不会仅仅停留在免费大容量的层面,用户需要的永远是更稳定、更安全,更快捷的电子邮箱,因此比拼技术、改良性能、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才邮件服务商的盈利之路。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