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第二轮网络经济热潮来临 川企碰撞电子商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9: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4年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年,将领导世界电子商务发展。”

  ———摘自美国摩根士丹利银行最近的《经济调查报告》

  历经寒冬和萧条之后,2004年的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又焕发出勃勃生机。在第2轮网络经济热的大潮中,四川的传统企业和商人正在悄悄碰撞着电子商务致富的大门。

  故事1  从被动到主动  两位农民的触网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很喜欢讲一个故事:2001年第一次网络经济热,四川一位农民运了一车皮的大蒜到北京去卖,但是等他把大蒜运到北京时,各地运来的很多大蒜已经充斥北京市场,他这一车皮的大蒜怎么也卖不出去。天下着雨,大蒜眼看就快坏了。无奈的农民躲在一家网吧门前避雨,恰好开网吧的人生意也不好,出来和他寒暄。农民叹道大蒜都卖不出去。开网吧的人灵机一动,建议他通过互联网交易。他帮助川农将供应信息上了网,没想到的是,一车皮大蒜很快就找到了买家。

  实际上,3年后的今天,越来越懂得信息化好处的川商已开始主动利用电子商务。

  11月中旬,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2004中国互联网热点调查报告》,中国电子商务名人王峻涛解读报告时惊讶地提到一个数据———四川温江的花木网上销售达到7000万元。实际上,即将迎来第6届中国花博会的温江,今年1—9月的花木销售额也不过才3.7亿元左右。

  在温江超过5万的花业人员中,去年开始触网的通平镇花农郭明冲一说到销售情况就神采飞扬———他在网上卖花木赚欢了。去年,学会了上网基础知识的郭明冲通过制作园艺网页,开始网上花木宣传,结果外地交易客户量与日俱增,去年销售额超过50万元,而今年前四个月就达到近30万元,其中通过网上交易的近50%。目前,郭明冲的花木种植规模已达到40多亩。

  故事2  年交易100亿美金

  “民间WTO”拉动贸易

  对于四川近50万家企业来说,做电子商务首先得找一个网络平台。

  如今在中国,平均每天就有两个以上的电子商务网站推出,企业有着丰富的选择。但据了解,诸如阿里巴巴、环球资源、中华化工网等为企业提供行业咨询和供求信息的电子商务平台,仍然是最能为企业所接受的网上市场。在阿里巴巴网站上随便一查,一天就能找到近6500条有关“四川”的供求信息。

  按照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说法,其目标就是“向全球买家展示中国企业,向中国企业提供国际买家”。从促成企业交易的规模看,今年的年交易量据说将突破100亿美金、汇集了600万商人的阿里巴巴已稳坐国内第一把交椅。WTO首任总干事萨瑟兰也出任阿里巴巴顾问,因为萨瑟兰感觉到“阿里巴巴正在深刻地改变世界上中小企业实现全球化贸易的方式”。在国外,阿里巴巴甚至被称作“中国民间WTO组织”。“我们现在主要通过阿里巴巴网站结识海外买家。”四川省新川轻工业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的申仲权小姐表示。

  据说从去年5月开始,新川公司在通过了新加坡澳美咨询公司的认证后,成为阿里巴巴“标准中国供应商”,通过这一平台与海外买家联系。尽管每年至少要交4万多的服务费用,但新川觉得值———作为对国际买家的展示窗口,最初新川只是在网上放了12张产品图片,结果公司电话每天被大量的海外反馈挤成了热线。

  “一年后的今天,我们的反馈量还保持在每天十几条。”申小姐说,“网络贸易与传统贸易相比,快捷性、直观性等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通过电话,我们只能让买家了解产品的大致情况,而通过E-MAIL,买家能直观地看到我们的产品图片,增加了成功的概率。而通过网络,公司能了解国际买家对产品的需求,保证信息的快速传递。”

  今年5月份,新川的“标准中国供应商”资质到期,已经尝到甜头的新川毫不犹豫地选择升级为“高级中国供应商”。申仲权想得很长远———“随着新《外贸法》的颁布实施,自然人也可以参与到外贸经营活动中来,外贸经营权范围进一步放宽,外贸公司眼下必须找到新的突破口,发挥自身的有利因素。”她的结论是,电子商务将成为外贸的强劲动力。

  调查  半数川企欲“触网”

  像新川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据估计,目前四川、重庆两地,先后有10万家企业在阿里巴巴等平台上以电子商务进行国内外贸易活动。其中生产制造型企业最多,贸易类和服务类企业紧随其后,而成都与二级城市的比例大致各占一半。

  阿里巴巴副总裁金建杭表示,尽管与阿里巴巴全部的600万会员相比,与浙江、江苏等地的企业触网比例和程度相比,西南地区企业还有很大差距,但是厚积而薄发,西南地区企业的潜力不可小觑。“未来5年全世界的电子商务预计将增长70%,亚洲预计将增长103%,而中国的电子商务,特别是西部地区的电子商务则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

  抽样调查显示,虽然目前西南开展电子商务活动的企业不到两成,但将近一半的西南企业,已决定将在最近的时间内尝试使用电子商务交易。

  这一结论正让众多电子商务巨头的目光西移。先前专注于长三角与珠三角达5年之久的阿里巴巴,开始看好成渝经济带的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将首次在四川进行强劲的市场推广与拓展。一个明显的信号是,下月初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将遍邀1000多家川渝企业在蓉大开电子商务“英雄会”,讲授网络生意经。

  除了在中央电视台及各省市电视台投入上亿人民币进行电子商务的推广之外,阿里巴巴也加大对美国市场的全方位渗透,国内电子商务企业第一次在美国国家电视台滚动播出系列形象广告,而主角就是中国的众多供应商,其生产车间、工作面貌等种种场景,随着广告片不断地闪现在美国商人面前。频繁奔走于欧美各国、充当中国中小企业推介大使角色的马云表示,阿里巴巴还会帮助更多企业进入海外顶级展会推广。据说,这些计划中很可能将纳入部分良好使用电子商务工具的川企。 (记者 罗曙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经济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