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综述:网吧业主反水网游 生存急待实际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1:30 赛迪网

  作者:金凡 

  【赛迪网讯】从火热的市场前景到“蓝极速”悲剧,从热钱涌入到挣扎着生存,网吧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包括网络游戏在内的多元化增值服务能不能带领网吧投资者走出一片新天地?网吧业从粗放经营迈入市场细分,经营体制与技术导向的创新开辟新的增长点。

  网吧业主之怒

  10月29日-31日,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化博览会在北京召开。与第一届网博会一样,网络游戏依然占据网络文化消费的主流。面对良好的市场愿景,大会本来一团和气,其乐融融。

  然而,情况在10月31日发生了改变。出席网博会的某知名网络游戏运营商代表在结束演讲接受现场提问时,突遭到怒气冲冲的网吧业主责问,“全国8万家网吧业主做出了贡献,你们打算为网吧业主做点什么?”场面局势一度十分尴尬。直到文化部官员出面解围,运营商代表才得以摆脱窘迫场面。

  网吧行业扯上网游运营商,固然引出“网游骄子是不是网吧业利益代言人”的话题,然而作为网络游戏产业链中的一环,曾经为网游业联盟军的网吧业反水有其深刻的背景,网吧业主心中的怨愤和目前网吧业恶劣的生存环境有关。

  实际上,网吧业主在本届网博会发表激烈言词已经不是今年的第一次,也不可能是2004年的最后一次——在最近举行的几次网吧业研讨会上,网吧业表达了比较激烈的意愿。

  6月份,国家组织开会讨论连锁网吧的经营模式,原本是想交流成功经验,没想到变成了一场“集体抱怨会”。有的网吧业主“声泪俱下”,反映国家政策突变对网吧业的深刻影响。主办方原来计划将网吧讨论会巡回全国,见情形不对,只得草草收场。

  虽然人们对网吧投资者的不安情绪表示理解,但是网吧业需要的不仅仅是形式上的安慰,投资者需要实实在在的回报,并切实降低市场风险。由于不断恶化的竞争环境以及一变再变的政策,网吧无路可退。在利益诉求没有得到回应,而市场份额又不断萎缩的情况下,网吧业主怒了。

  全国网吧普查

  10月30日,文化部公布了《中国网吧产业调查报告》。本次调查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网吧产业调查。调查发现,全国有10万多家网吧,比去年减少1万多家。21%的网吧收入超过5000元,28%的网吧收入超过1万元,3%的网吧收入在8万元至15万元之间。除了上机费,食品销售是网吧的重要收入来源。

  按照全国11万家网吧计算,网吧行业容纳了约85万多名就业人员,加上网吧自身的管理者,网吧整体就业人群将超过100万,每年自身产值达到了185.6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计算方法,网吧行业为相关产业带来的间接经济收入将达到1295亿元。

  70%的网吧用户年龄在18岁至30岁之间,90%为男性,65%的网吧用户未婚。研究人员认为,未婚者自由性强,拥有更多的个人时间,其网络使用时间也相应延长,远大于已婚者。调查还发现,拥有大专和本科学历的网吧用户占整体的54%。

  另据17173与上海艾瑞咨询公司联合出具的《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调查》数据,我国网游玩家游戏的主要地点是家中和网吧,比例分别为55.20%和28.98%。至少有31%的网民在玩网络游戏,最高时有70%的网民在玩网络游戏,纯粹娱乐、交朋友和消遣时间是中国网游用户玩网络游戏的主要目的,其所占比例分别是34.26%、28.88%和12.71%。

  各种迹象显示,游戏消费依然是支撑网吧发展的主要业务。网络聊天、网络电影、网络音乐等新的增值业务尽管发展迅猛,但在市场普及程度、盈利模式清晰程度上还不足以替代网游。

  技术创新提升投资收益

  据CNNIC调查显示,截止到2004年6月30日,国内的网民数量已超过8700万,而上网电脑仅为3630万台。这中间巨大的差额,将通过网吧来填补,网吧市场空间可见一斑。然而,目前一些传统网吧的赢利状况并不乐观。

  网吧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许多业者都将价格作为竞争的主要手段。众所周知,一家网吧的投入大部分是在配置PC上,而硬件成本与价格是成正比的,于是为了打出低价格导致一些网吧倾向使用低配置的机器。

  开始时或许能够吸引一部分消费者,但是经营一段时间后,低配置的机器很难再吸引到顾客,而且即使有一些人光顾,也往往是消费能力相对较低的顾客,直接影响了网吧的综合营业额。在这样的情况下,业主更是无法及时更新设备,而最终导致低水平价格竞争的恶性循环,网吧的投资回收周期也将拉长。

  英特尔曾对网吧市场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结果发现在地段、规模、装修非常相似,且机时价格一样的不同网吧里,那些拥有较高配置(例如性能较高的CPU和显卡)的电脑的网吧明显有更高的上座率。而在同一个网吧里,如果机时价格一样或者差距不大,那些高端机器总是有更多人在使用。

  低投入是不是意味着低风险,可以较快收回投资?高投入往往意味着较高收入,但是收入是否真的高到可以早日收回投资的地步?到底高投入好还是低投入好?事实上,不同的战略路径决定不同的经营模式。

  以下我们给出3个假设条件,对一个北京地区的网吧案例做具体分析。

  假设条件:

  购置3500元人民币的采用英特尔®赛扬®处理器2.4G的电脑(相应低配置芯片组和显卡)与 购置4500元的采用含超线程(HT)技术的英特尔®奔腾®4处理器2.8G的电脑(高配置芯片组和显卡),差价为1000元。

  较高配置的网吧机时价格可能提高0到40%

  较高配置的网吧上座率可能提高0到40%

  北京某网吧案例:

  -计算机数 200

  -计算机单价 3500

  -每日运营时间 16

  -员工数 20

  -每月工作日 30

  -实际税率(%收入) 10%

  网吧每月的月收入为137600元,包含店铺租金、人工、水电、带宽、软件、维护、规费以及其他费用在内的月成本、实际纳税额、税后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43%、10%、47%。若每年末计算机(含主机和显示器)剩余残值为年初价值的60%,其中税后收入的22%为折旧与摊销,26%为净利润,即每月的净利润大约为35226元。

  我们不难发现,当机时价格不变时,如果网吧因为使用高端机型,平均上座率上升20%(如从60%上升到80%),就能使投资回收期缩短13.1%;而当网吧上座率不变时,如果机时价格可以上升25%(如从2元到上涨到2.5元),也能使投资回收期缩短18.7%。

  网吧试水多元化经营

  通常,人们看到的是网吧的目标用户群都是与游戏相关的人群,学生或一些已经参加工作的游戏迷。但也有一些定位不同的网吧,它们结合自身的竞争优势获得生存和发展。

  上海有家叫做“战略高手”的网吧,在闹市区专门针对商务人士开设了一个网吧。通过环境布置、机器选型等方式和针对商务人士的打印、传真等商务类型的服务,网吧更能满足商务人士的需求,形成一个典型的“商务应用型网吧”。

  在网吧市场竞争激烈的上海,战略高手却可以开出12元/每机时的价格,其性价比优于一般星级酒店的商务中心,服务专业性有过之无不及。目前该网吧的经营状况相当不错。

  随着网吧行业管理的规范化,网吧之间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机器配置的高性能势必成为吸引网民的决胜因素。这在为PC市场提供巨大商机的同时,也必将为广大网民带来更好的游戏和冲浪体验。

  电脑在家庭的渗透率越来越高,单纯的上网、游戏、聊天、邮件等服务在普通家庭中都可以实现,仅靠单一的服务内容很难保持网吧的持续发展,网吧必须能提供用户在家庭里不能得到的体验,才能把用户从家庭中吸引到网吧中来。

  随着网吧业的进一步发展,市场细分,聊天、游戏、点播、学习,网吧越来越像典型的超线程应用环境。例如上海地区就出现了一些高档网吧,内设VIP上网专区,有专门的VOD电影点播服务器。

  上海的东方网点正在探索实施结合社区文化建设、组织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以及电子商务、广告经营、社区服务等方面的增值服务,包括宽带视频点播业务,网上票务代理、物流配送及延伸产品的销售,提供健康咨询等。

  新的连锁网吧要寻找新的盈利点,很可能将在“上网费+代理游戏”模式基础上,拓展以多媒体平台为基础的休闲娱乐功能,使网吧成为软件、硬件厂商和SP等与用户互动的场所,囊括视频点播、网吧广告、商务、培训、游戏、餐饮、代销等,甚至涵盖社区管理和社区建设,从而实现收益的多元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吧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