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周鸿祎点火搜索引擎竞价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1:48 ChinaByte

  文/牛角尖

  11月22日下午,雅虎中国在北京宣布正式进军搜索引擎竞价排名市场。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搜索引擎竞价排名已经成为中小企业最佳推广方式和营销利器。百度于2001年10月率先推出搜索引擎竞价排名服务。几年来,因为中国众多的中小企业受益于百度竞价排名,所以竞价排名也倍受中小企业的青睐和欢迎。百度在竞价排名上的巨大成功,使得国内其
他厂商竞相模仿百度竞价排名模式。

  雅虎此次推出的搜索引擎竞价排名,取了中间的四个字,叫做:雅虎搜索竞价,而百度取得是后四个字,叫做:百度竞价排名。

  雅虎来者不善

  雅虎此次的说法是:相比国内其他竞价排名服务,雅虎搜索竞价拥有中国90%的地址栏搜索流量、雅虎门户以及数百家电信合作伙伴、数万家联盟网站的强大搜索流量,背靠雅虎全球领先的搜索技术、完善的服务体系以及雅虎品牌的影响力,所有这些都保证了雅虎搜索竞价具有最值得信赖的推广效果。

  “目前,在地址栏搜索领域,雅虎-3721的网络实名和实名搜索已经是事实上的市场领先者。而此次搜索竞价产品的推出,使雅虎中国搜索营销实现了“立体搜索”的综合服务能力。”。“3721已经拥有40万家中小企业用户”,这是“搜索竞价”的直接目标客户。

  雅虎中国的目标非常清晰。一年来,雅虎中国在搜索、电邮、即时通讯领域动作频频,今年年底将启动门户内容战略。“雅虎中国将携旗下四大产品线、以全新的姿态跻身于国内门户的第一阵营”。要达到这个目的,一块稳定的输入是不可或缺的,与国内其它几大门户依赖短信收入不同,雅虎中国的目标选在了搜索上,因为雅虎是“搜索引擎的开山鼻祖”。

  流量如今是周鸿祎手里的王牌所在。自雅虎成功完成对3721的并购和整合之后,周鸿祎用了近一年时间将原3721在搜索领域内的优势资源成功转移到了雅虎的品牌之下。“如今的雅虎中国,既拥有基于浏览器地址栏的网络实名与实名搜索流量,又拥有独立搜索门户“一搜”和原本雅虎中国门户搜索的流量,同时还有数百家电信合作伙伴及数万家联盟网站的庞大搜索流量,再加上电邮、雅虎通等多种产品给雅虎带来的用户流量,早已不是吴下阿蒙。来自雅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人士的信息显示,目前雅虎与3721的搜索流量总和已经超越了Google在中国的流量,直逼百度。”

  雅虎拥有专利大棒?

  中国人喜欢寻根,凡事都爱找源头,比如听歌要听原唱。即便是中国足球已经变成了中国臭球,也有人找到了它最早的起源在中国。这一次,雅虎中国推出雅虎搜索竞价的时候,也顺便找了一下历史依据,结论是:“雅虎是搜索竞价服务模式的首创者”。周鸿祎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这一点,表示雅虎拥有这个方面的专利,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利用法律的武器为雅虎搜索竞价护航。

  说到这里,有必要为大家介绍一下搜索引擎竞价排名的历史。

  1999年5月28日,Overture公司(GoTo.com)申请了一个“影响在搜索结果列表中的位置的系统和方法”的专利。这个43页的专利申请详细介绍了一个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广告商可以通过竞价取得搜索引擎结果中的最佳广告位置,并且通过网络浏览器管理他们的帐户。美国专利局在2001年7月31日批准了这项专利。

  2001年10月 百度在中国推出全新商业模式---搜索引擎竞价排名。

  2002年2月,Google推出了其AdWords(广告词)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广告商可以通过竞价获得某些关键词的权利。当一个Google的用户输入那个关键词进行搜索时,广告商的广告就会在搜索结果的旁边显示出来。

  Overture在2002年4月对Google提出起诉,指控Google故意地和直接地侵犯了该公司的专利,并且要求给予三倍的赔偿。

  2003年7月14日,雅虎用16.3亿美元收购了Overture。

  2004年8月9日,美国雅虎和美国Google就侵犯专利诉讼一事达成了和解协议。Google将用Class A普通股270万股,支付雅虎与专利和认股权证相关于两起诉讼的和解金约2.6亿~2.9亿美元的和解费用。

  雅虎在Google上市后的一周内,便立刻抛掉了手中的Google股票,收回现金1.9亿美元。

  记者询问周鸿祎,雅虎会不会根据已有案例将竞争对手百度告上法庭,周鸿祎回答:“任何结果都有可能。”记者随即询问了百度的相关人士,百度表示不畏惧雅虎中国的竞争参与。

  雅虎搜索竞价意味着什么

  雅虎中国的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雅虎搜索竞价的推出,表明了雅虎在华企业战略已正式启动。”

  搜索引擎发展到今天,从形式、手段、技术、盈利模式方面已经没有秘密可言,关键是谁跑得快。国内市场上,在竞价方面百度是第一,桌面搜索中搜是第一,但现在雅虎中国这个“土鳖”掌权的洋公司,在这两方面发起了新一轮的冲击。“海龟”掌舵的百度不得不出来应战。首先可以想象的是,搜索引擎竞价排名的价格战是不可避免的。雅虎中国搜索竞价事业部总经理王政在新闻发布会后已经透露:我们现在不靠这个挣钱。

  周鸿祎说:一切都为本地化。国内的市场容量决不是一家可以垄断的,雅虎中国将能为国内企业用户提供最具价值的综合搜索营销服务。同时,雅虎在世界各地的网站,对于中国的中小企业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的卖点。

  业内人士分析,雅虎中国如果将雅虎通与雅虎搜索营销好好地结合,将是更为有效的一种推广方式。另外,3721当年销售网络实名所培养出来的渠道,具备的强大营销能力是不容小觑的。

  相关数据

  据美国互动广告社的数据,截至2004年第二季度,搜索营销服务已经占全球网络推广服务收入总额的40%;同时市场调查数据表明,搜索营销服务比普通网络广告的增长速度高出近30%;iResearch艾瑞市场调查公司2004年4月数据还显示,对于搜索竞价的营销模式,企业满意程度达 72.6%……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