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免费音乐下载是否为唱片产业低迷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0:38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1月22日国际报道 唱片产业的经理人们坚持这样一个信条:以Napster 和Kazaa 等文件共享网站是导致唱片销量急转直下的罪魁祸首。毕竟,从1999年到2003年,美国市场以激光唱盘等形式销售的唱片量降低31% !

  美国唱片业协会(RIAA)主席Mitch Bainwol 认为,虽然CD唱片居高不下的价格、国民可自由支配开支的萎缩、低质量商业演出的泛滥以及娱乐业本已激烈的竞争等其它因素也不
同程度的导致唱片销量的下滑,“但毫无疑问,文件共享对唱片销量存在巨大影响”。“经济学的一个最基本概念就是寻求最完美的替代品。如果两种产品都可以满足需要,市场自然倾向于免费赠送的一个。”

  RIAA还拿出消费统计数据来支持自己的这一个经济学基本概念。其统计结果表明,唱片产业的主要消费人群更倾向于从网上免费下载,而不是付钱购买。2002年11月,该协会的Peter D. Hart 副研究员的研究发现,当19-24 岁的年轻人被问及他们喜欢的歌曲时,32% 的人表示他们将从网上免费下载,而只有9%的人表示将购买唱片。

  然而,经济学家们则从开始就在质疑免费下载就意味着损失销售额的观点。从Napster 网站崛起并陷入低迷之后数年,经济学界开始用复杂的经济学方程式和理论框架来研究与免费音乐下载相关的经济学数据。

  对免费音乐下载进行了大量综合研究的达拉斯德克萨斯大学经济学家Stan Liebowitz认为,经济学家们的观点正逐步达成一致。“我认为,多数人都认同以下观点,即文件共享和免费下载确实不利于唱片销售。”但问题是,这个不利的程度到底有多大?

  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两位教授Joel Waldfogel和Rafael Rob对宾大、纽约亨特学院和纽约城市学院的学生进行音乐下载和购买CD 唱片的行为特征进行了研究。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最近发表了两位教授的一份研究论文,他们的结论认为,不进行下载的学生购买畅销CD的平均支出为126 美元,而进行下载的学生的平均支出为101 美元。虽然他们承认自己的研究选择的人群不具有广泛代表性,但他们据此得出的结论认为,消费者每进行10次下载就意味着唱片公司损失1-2 个唱片销量。

  为何相关性如此之低?许多下载还需要额外的交易费用,而在明码标价零售时,就不存在这部分费用。作为这项研究的一部分,两位教授还要求学生对自己购买的CD以及免费获得的CD的价值进行估算。结果,他们下载刻制的CD唱片的平均价格大约为8.8 美元。Waldfogel 称, “如果有他们愿意下载而不愿意购买的东西,并不意味着会减少行业收入,也不意味着消费者的流失。”

  多数研究结论均认为,下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唱片销售。哈佛商学院经济管理学副教授Felix Oberholzer-Gee的结论则与众不同。他与北卡罗来纳大学Koleman S. Strumpf对2002年秋季的流行歌曲下载和流行歌曲CD唱片销售的相关性进行了细致研究并发表了论文。他们发现,Eminem的“8 英里”唱片位居畅销专辑第二位,同时,他的单曲“迷失自己”在共享网络上则是最流行的单曲。这表示,网络下载是对唱片销售所代表的艺术家受欢迎程度的认同,而不是阻碍。“我们最合理的猜测就是p2p 网络没有对2002年的唱片销售造成任何影响,” Oberholzer-Gee如是说。

  分析音乐下载的经济学特征是一件难事,部分原因来自这一经济行为快速变化的特点。随着唱片行业逐步开始欢迎唱片发行的数字化模式,文件共享完全免费的时代正在逐步让位于更加商业化的iTunes。老实说,许多消费者并不愿意在大商店中花15.99 美元买唱片。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行业厄运降临或者死到临头。

  与此前大多数预测相反,今年初开始,唱片销售已经开始回升。根据RIAA的数据,2004年上半年CD出货量与上年同期同比增长10.2%。Bainwol 认为这是他们大力打击文件共享网络的成果。但Oberholzer-Gee则另有一番见解。“唱片销售甚至能够在p2p 技术应用日益广泛的时候得以提升,”这意味着,数字化的音乐将继续为音乐爱好者和喜欢研究数据的经济学家们带来更多实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上下载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