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网吧业依靠监管 自律管理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2:06 通信信息报

  特约撰稿 呼亚萍

  近日,文化部、科技部、广电总局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希望借此建立全新的网吧行业形象和网络文化。而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文化部不仅在现场专门设置全国示范网吧展示区,从而给网吧经营者指引网吧的未来发展方向,而且在此次网博会上,文化部首次为网吧业主推荐首选网吧专用电脑和连锁网吧管理软件品牌,
则更具有深远意义。

  目前,无证照或证照不全的“黑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有害文化信息网络传播,已经成为公认的影响网吧发展的三大毒瘤。而专家建议,治理这三大问题,首先需要尽快建立实时监控的技术监管平台,同时建立社会监管体系,以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上,文化部不仅专门设置了全国示范网吧展示区,而且还作为行业主管部门,首次推荐清华同方作为首选网吧专用电脑和连锁网吧管理软件品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推荐网吧专用电脑和连锁网吧管理软件首选品牌,是文化部下一步建设覆盖全国网吧管理信息化管理平台,实施对全国网吧管理实时监控的前奏,对于整个网吧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有着非常深远的指导意义。

  有专家学者在总结中国目前网吧状况后表示,中国未来网吧业要健康快速发展,必须加强网吧经营者的自律,只有在这个基础上,网吧业才能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目的,才是网吧业长远发展之路。

  近两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客观上为我国网吧业做强做大肃清了道路上的障碍。2002年,国务院公布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为网吧经营制定了健康长久的发展规划;2003年文化部发布《文化部关于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连锁经营管理的通知》,为网吧行业发展指明了道路。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等部门关于开展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意见的通知》,更是为网吧规模健康发展扫清了障碍。

  作为此次获得首选推荐电脑品牌和网吧管理软件品牌称号的惟一厂商,清华同方认为,监管与自律实施上是一个事情的两个方面,最为重要的是如何的实施。只要网吧经营者能在监控的基础上做好自律,在经营管理上、经营内容上下大功夫才能做到真正的做大作强。而此次网博会上,文化部提出的“四新”网吧倡议和示范网吧展示可以说为网吧经营者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打造新视听,创造新享受。打造新娱乐,创造新体验。打造新教育,创造新理念。打造新网吧,创造新形象。”这是第二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根据我国网络文化市场的发展特点,以及国内外网络文化市场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得出的我国网吧行业未来发展的四个核心内容。而在网博会上,清华同方网吧专用电脑和管理软件搭建的示范网吧,在网络视听、互动娱乐、在线教育、电子商务等方面,为网吧经营者展示了全新的经营内容和经营方式。

  经过对于网吧行业应用环境的深入研究,清华同方认为,连锁网吧运营管理一般包括计费管理、连锁管理、会员管理等运营管理。而连锁网吧解决方案最好采用软件和IC卡结合进行计费,这不仅可以有效避免用户非法上机操作,还满足了网吧经营中常用的各种计费、促销和积分策略。另外,连锁网吧管理软件还需要提供如实时的终端桌面监控、经营状况监控、会员管理、总体经营数据进行汇总和统计等一系列连锁管理功能,从而使整个网吧管理在一个快速稳定的信息化平台下进行。

  很难想象,在瞬息万变的网吧业采用无网的落后管理模式,将是什么样的。只有在连锁管理顺畅的情况下,多媒体的新视听才能愉悦消费者的感觉器官,网络教育才能惠及社区的居民教育普及,互动娱乐才能在厂家和消费者之间搭起桥梁,连锁经营才能得到真正的实现。

  面对网吧行业发展中监管、自律和管理的三重门,业内专家认为,信息化技术将成为实施的重要手段。文化部相关人士认为,目前在政策法规方面,已经实现了宏观调控,而通过远程网络技术手段,实现实时监控则是监管最强有力的办法,同时可以借此督促经营者依法经营,并承担起相应的社会义务,实现自律。而网吧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对网吧运营的现代化管理。

  在网博会现场,清华同方的网吧行业负责人表示,网吧行业作为国内互联网应用的一种终端方式,以便利的消费条件和实惠的消费价格在整个服务场所中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作为国内知名的IT厂商,清华同方一直非常重视网吧行业市场。此次在网博会上与文化部携手打造示范网吧,正是总结国内外网吧发展经验以及大众对网吧的功能需求后,为网吧经营者推荐一个新的产业运营模式,以及软件和硬件标准,充分运用自身的品牌、产品、解决方案等资源优势与文化部等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网吧行业的健康有序和快速发展。

  通过连锁网吧管理软件实施对网吧的实时监控,可以有力地的避免网吧违规经营,避免出现未成年人进入网吧,避免网上的一些有害文化传播蔓延而形成的危害,同时还能实现借助先进的网络科技手段,大力推广优秀的网络文化,使全世界的思想、知识与文化进行融会贯通,推动中国网络文化市场和网吧产业的繁荣发展。因此,未来“四新”网吧经营者还是必须重视自律和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