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综述:全国网吧酝酿角色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1:30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新闻中心 海风

  上世纪90年代末萌芽发展,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网吧,正在酝酿着一场角色革命,网吧除了供年轻人上网聊天、组队玩游戏,供网络游戏运营商推广销售网游相关产品外,另一种全新的角色正在显现。

  近日,一个名为GOQO(够酷)的网吧平台国际媒体推广会在京、粤、沪三地最顶级的网吧举行,GOQO成为了“媒体革命先锋”的代名词。借助GOGO平台,全国十二万注册家网吧摇身一变成了一个有机结合的广告发布媒体平台。

  物理渠道与虚拟渠道的融合

  在全国三地GOQO国际媒体推广会现场,拥有“留美海归”背景的项目负责人陈镐民博士,与“观察员”身份的几位外籍人士令GOQO的背景变得有些扑朔迷离,究竟GOQO是一个怎样的平台,又是谁在操作GOQO呢?

  据介绍,GOQO平台实际上是一个利用全国加盟网吧作媒介的广告发布平台。加盟网吧只要安装了统一的平台软件,在网民登陆客户端前,或者使用空闲的时候就能看到GOQO平台的广告界面,但网民上网、玩游戏等正常的使用却不会收到广告平台的影响。据笔者观察,GOQO软件实际上是占据了PC屏幕的2/3,软件界面具有浓烈韩国网页设计风格,广告大多数以图片或者flash的形式发布在界面上。但GOQO平台也并非仅有广告,还包含动漫、电影、体育等众多年轻人关注的潮流资讯。

  GOQO的运作模式也很简单,其大容量的flash以及视频数据全部储存在网吧的服务器内,通过局域网而不是Internet进行传播,这既保证了大容量数据传输的速度,也不影响网民访问Internet的速度。

  据GOQO项目的最高负责人陈镐民博士介绍,建立GOQO平台是源之多年前他的一项对中国广告媒体的研究。经过研究,陈镐民发现在中国众多的广告媒体当中,“脑白金”在电视上投放的广告是最受关注的,深究其原因,这与中国人传统的消费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年老的一代人更关心保健品,但有用潜在消费力的年轻一代却并不关心电视广告。于是,捉住年轻一代的眼球,成为了GOQO诞生的目的。

  在中国这一特定是市场,PC以及宽带网络的发展相对滞后构成了网吧数字高速发展的动力。另一个驱使中国年轻一代走进网吧的原因,很大程度是因为中国的计划生育策略,在网吧里独生子女们能够获得与周围同伴交流的环境,网吧已经一个单纯提供上网的地方,而更倾向于是一个能够吸引年轻人的娱乐场所。而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年轻一代的消费观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更倾向于超前消费,对潮流事物接受程度很高。这使得通过网吧平台向年轻人发布潮流广告成为了可能。

  为实现GOQO平台,陈镐民从98年回到中国市场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在外资风投的介入下,通过资本操作把目前国内最强的四家网络渠道商控制在手上,包括拥有85000家网吧会员的宽联数码、拥有60000家网吧会员的骏网集团、拥有30000家网吧会员的北京华奥联动,以及全国首家网吧渠道产品专供商上海网际联盟。这令GOQO平台拥有覆盖全国范围的网吧资源,保证由GOGO发布出去的广告能够送达全国范围。同时,在广告销售、制作方面,陈镐民也设立泛华开元广告公司,作为广告平台的实际操作者。

  助力网吧走出获利泥沼?

  GOQO的广告通过加盟网吧发布出去,期间必然存在一个广告利益的分配问题,但具体如何分配,陈镐民并未详细阐明,只表示会给予加盟网吧应有的利益。而GOQO的实际操作者泛华开元广告公司的总经理蔡箐则表示,在广告利益分配之外,GOGO同时也强调为加盟网吧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利益。运作方将通过GOQO平台以问答获大奖等形式进行大奖活动,一方面为GOQO吸引人气,另一方面也为网吧吸引更多的客户。

  另外,GOGO的运作方还为加盟网吧提供集团采购消耗品的优势。为此,GOQO运作方成立一个独立的网吧消耗品采购公司,以集团采购的形式采购网吧日常运作必须的PC外设、饮料、食品等物质,以减少网吧单独采购的中间环节,减低加盟网吧的运营成本。

  而据介绍,目前GOQO的客户名单全部都是分量十足的富商,箭牌、NIKE、Kingston等美国本土的强势品牌已经进驻GOQO。而且更为惊人的是GOQO平台对客户的选择门槛还很高:全球500强的企业,而且针对的是国外的企业。

  观察

  从GOQO开始的设想到建立推广,都围绕着一个很具中国特色的关键词:网吧。陈镐民承认GOQO建立的契机是符合中国目前宽带普及水平不高,网吧由此应运而生的状况。然而,GOQO要顺利进驻全国网吧,而且期望取得长远发展,则至少需要面对两个同样具有中国特色的问题:中国网吧市场广阔,网吧质数参差问题;以及终有一天中国的宽带网络普及水平提高了是否还有网吧立足之地呢?

  对前一个问题,陈镐民表示GOQO对加盟网吧设定了准入的门槛,只有符合GOQO要求的网吧才能加盟平台。而为了能令GOQO可持续地在中国发展,GOQO平台有必要利用自身在内容上贴近年轻消费人群的特点吸纳他们的眼球,成为他们在网络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当中国宽带普及成熟之时,GOQO期望能够发展成为一个基于宽带网络的门户,而不再是简单的依附网吧内部局域网传播潮流资讯并发布商业广告的平台。

  由此而引出的另一个问题则是GOQO如何能借助内容令自己成为年轻消费群体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对此,陈镐民表示GOQO借助集团关系企业(该公司曾经在全球市场成功推广电影《蜘蛛侠》)在娱乐推广方面的优势,把欧美的潮流文化带进中国网吧,把美国电视台的资讯节目整合到GOQO平台上。但这种美式潮流文化在中国是否会遇到水土不服的状况呢?这点尚无确切的答案。

  但不管GOQO未来能否在中国取得成功,其整合全国网吧平台,开发网吧增值服务内容的确具有创新性,至少给予了中国网吧业走出获利泥沼的另一种可行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