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易趣彻底换帅 邵亦波为首创业团队完全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4:4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雷中辉 北京报道

  梅格-惠特曼原定于秋天到北京。11月12日,还没走进国际俱乐部饭店,她就已经感受到了北京初冬的阵阵寒意。

  在eBay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在18个月内垄断中国C2C市场的梦想破灭之后,eBay易趣
一天的业绩发布显得颇尴尬。

  作为eBay CEO的惠特曼此时口风已改:“任何一个市场上都有竞争对手,eBay在全球其他28个国家和市场同样面临对手的竞争,在中国市场我们同样欢迎竞争。”

  传言已久的易趣人事变动也终于得到证实,创立易趣的邵亦波从前台走向幕后。而从eBay总部派出的易趣CFO郑锡贵晋升为COO。

  惠特曼救火

  6.9亿人民币的营业额,新增170万名用户,日增6.4万件新商品,这是第三季度易趣所交上的“答卷”。30%用户增长率,让惠特曼不止一次表示:“eBay易趣在中国市场依旧是龙头老大!”

  惠特曼在会上表示:“eBay、易趣已经成为eBay除美国之外的第三大用户群市场。依靠eBay的成功营销经验和技术平台,加上易趣本土化的运营经验和管理团队,eBay易趣在今后将是中国市场投资的重中之重。”

  然而,在这些成绩的背后,却是易趣中国市场面临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在eBay收购易趣之初,eBay首席财务官雷杰夫-杜塔曾经表示,争夺中国网络拍卖市场的战斗将会在18个月内偃旗息鼓,而惠特曼女士在某些场合也有过类似的表示。

  而事实却是,中国市场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和雅虎旗下的一拍网异军突起,易趣在国内C2C市场的份额不断被蚕食。

  2004年7月,淘宝周年庆,马云宣布在个人交易的众多关键指标上已经超越易趣。个人交易网站增长幅度,淘宝网以768%的高增长率,领先于国内其他网站。同时,淘宝网登上了今年第二季度电子商务网站CISI人气榜的首位。淘宝网的有效在线商品数量达到近200万件,交易成功率增长3.57倍。而据ALEXA排名显示,淘宝网的全球排名已经达到18名超出易趣。

  马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淘宝网迄今投入已经超过4.5亿元,阿里巴巴有很好的现金流支持淘宝网发展,淘宝网自己没有赢利压力,并坚持免费;免费的同时,坚持服务与技术支持不变,用户向淘宝流动理所当然。”

  易趣方面对此回应说,衡量C2C网站,交易额和成交率这两个指标才更有说服力。易趣网给出的数据是,2003年易趣网的交易额达到了10亿元,成交率达到了55%,“这都远远超过国内同类网站。”

  2个月后,淘宝网公布最新的交易数据和成交量对易趣的指责作出回应,其8月份全月的交易额,即所有在线成功交易的商品价值达到1.2亿人民币,9月份最高交易量达到每天700万元,单个用户在淘宝的成交量约是易趣的3倍。

  9月17日,易趣正式接入eBay的全球交易平台。易趣称,与ebay平台的对接为易趣第三季度的不俗业绩提供了重要保障。然而另有数据表明,易趣目前的市场份额已经由2年前的80%下降到了目前的不足50%。

  由于平台对接之后eBay易趣交易规则的改变,导致了对接的后果是易趣的商品数下降到了不足30万,并使得很多重要用户流失。

  新任C00郑锡贵说:“看—个企业究竟是不是占据市场龙头地位,新增用户数、成交额、单日新品增量、成交率和累计用户数等‘五朵金花’的数据表现才能确定。这些指标表明易趣都是处在第—位的。”

  业界人士称,不管易趣如何解释其辉煌的业绩,面临成长极快的淘宝网、一拍网的共同攻击,惠特曼来华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巩固和扩大自己的领地。

  邵亦波走入幕后

  惠特曼来华的另一大举措,便是实现eBay对易趣的人士安排。

  eBay易趣透露给记者的人土变动消息表示,缘于中国业务的快速增长,使得eBay易趣已成为2005年eBay在全球投资的重点。eBay将把企业长期的发展战略研究及远景规划提升到极其重要的位置。

  邵亦波今后将只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工作重心将从公司运营管理转移到eBay易趣及eBay国际市场的长期发展战略上,制定eBay易趣全球的发展战略。

  eBay表示,邵亦波将仍然向eBay全球分管国际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比尔?科布汇报。

  同时,任命郑锡贵为首席运营官。郑锡贵表示,他今后将负责eBay易趣日常运营等具体管理事务。

  2004年7月,郑锡贵进入eBay易趣公司担任首席财务官。此前,郑在美国著名的电子商务公司eBay公司工作了近五年时间,曾担任eBay公司财务计划和分析总监、亚太地区财务总监、eBay台湾公司分类管理总监等财务和市场部的许多重要职务。

  然而,业界人士对此的评价则不限于此。显然邵亦波的职务变动并不意味着高升,相反如此一来,在中国市场易趣的原有高层被彻底离开了公司的实际运营。

  郑锡贵履新之后的eBay在中国将会有怎样的策略,目前仍未可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