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博会热点:宽带产业多方合作推动网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0:1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张晓滨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上,网络文化再度掀起热潮。培育良好的网络文化促进互联网产业发展成为热点话题。

  如今我们处在信息量爆炸的年代,网络文化的发展情况将决定互联网能否成为人们
获取信息的手段,能否成为促进交流的大平台。因此在互联网发展中,网络文化显得日益重要。创造丰富、健康的网络文化内容,才能把中国互联网产业带入健康有序,良性发展的轨道。合理有效地利用包括网络在内的相关信息技术进行交流,将对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网民数量飞速发展,大众对于互联网内容的需求不断增加,网络文化也随之深化发展。互联网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难免出现一些问题,比如:网络游戏影射色情、赌博、暴力、迷信、愚昧等不健康的内容;黑网吧问题以及农村的网吧管理问题等等。

  针对现阶段网络文化的一些问题,培育规范正确引导就愈加显得重要。现阶段网络文化建设应从四方面入手:视听、娱乐、教育、网吧。

  其一,视听将是网络文化的重要部分。互联网和宽带网络技术的日益发展,在传统的以文字和图片为主的内容服务上,能够提供具有视频和音频的内容服务是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从整个产业角度上分析,宽带视频业务的推广需要产业协同合作和资源高效整合,若从运营商角度上说,侧重点在于平台建设与商业模式的选择上。(一)宽带技术不断升级更新,接入的速率越来越高。应将网络内容与网络技术紧密结合实现真正的视频推广应用。(二)在平台建设要做的方面概括说来包括:致力于垂直链条上的各层面服务管理,有业务层、服务层、系统层等;为不同细分市场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在提供解决方案的同时进行一些必要的辅助管理。(三)商业模式方面,模式在变,运营商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应积极跟进敢于突破。比如提供的新价值、新渠道组合和新收入模式等方面,这些都是商业模式的部分。

  其二,娱乐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网络文化内涵。娱乐主要是包括各种版式的游戏,单机的、网络互动的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互联网内容应用。对网络游戏来说,同样必须使文化与内容产业结合。只有繁荣网络文化并积极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才能产生它的推进力量。网络游戏需要升级。一方面,国家非常鼓励开发优秀的民族原创网络游戏。大家期待中国网游取得一个突破进展,甚至赶超韩日。另一方面,目前已经有的网络游戏形式和内容同质化严重,但要想取得与竞争对手不同的优秀成绩,就要求产品本身的质量必须更上一层楼,对于用户的心理把握要更加准确,还得在安全性方面提供更可靠的保证。最后,随着宽带的深入应用,大家期待着真正基于宽带的网游诸如:视频游戏、3D游戏等。当然,这也不只是开发商一个人的事,这需要国家在税收和开发政策上大力支持。

  其三,做好网络教育也将对丰富网络文化起到很大作用。关于网络教育,在全球数字化、信息化浪潮下,互联网不断发展,人们对知识的渴求不断加深,网络教育会有一个光明的前景。不过针对现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网络教育也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必须注意以下几方面:(一)保障教学质量创造人性化的学习氛围;(二)发挥网络资源、技术优势,拓宽发展空间;(三)养自治精神提高学习效率并且尽快建立起有效的评价机制;四、尽量把各方面配套设施建设好,加强对农村人口的网络教育普及。这些都是需要国家政策支持的,也需要包括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制造商以及各SP/CP等进行产业链共同作用。总之路仍长远,前景明了。

  最后,网吧也是网络文化的一部分。网吧建设与管理要进一步加强。网吧产业的发展,将大大带动电信、硬件、软件、娱乐产品等多行业的共同发展,并与这些相关产业形成共同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目前,国家也越来越重视网吧的规范建设。在召开的中国网吧产业高峰会议上,文化部市场中心副主任梁钢宣布中国网吧产业联盟筹委会成立,这是国内首个得到文化部支持的网吧行业自律组织。前些时候政府讲发展连锁网吧,就是采取兼并、联合重组的办法改造原有的小规模的、经营环境很差的一些小网吧。总之,我们期待政府在这个领尽快出台一些政策,规范网吧经营,促进网络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