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国内电子游戏分级标准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绿色游戏推荐标准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2:09 ChinaByte

  一、意义

  作为团中央主管的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广大青少年推荐优秀、健康的娱乐活动,切实为青少年服务。因此我们一直在关注这方面的相关工作,并作了一些初步的准备。

  建立游戏“绿色游戏推荐”标准,除了对玩家购买单机游戏和玩网络游戏进行一定的选择导向外,也有利于让厂商在发行代理或者运营游戏时进行参考。

  由于国家有关部门对游戏的审查非常严格,国内游戏产业出现的很多问题不是游戏产品本身的问题,而是运营商运营方法的问题,以及众多兴趣不同的玩家共同参与后的结果。所以我们推荐标准的重点放在了游戏运营后动态指标方面。

  

  二、评测与推荐基本原则及参考意见

  1、静态指标

  根据单机游戏和网络游戏研发出来之后作为独立游戏产品的角度出发,提出以下参考意见。

  A、暴力度

  1:游戏内容健康,无明显暴力场景或过分暴力的战斗设计。

  2:轻度暴力,战斗过程血腥场景较少,无对角色身体的明显暴力允许。

  3:游戏内有严重的暴力现象,在战斗过程中出现将角色单位爆尸、尸体肢解等场景,游戏战斗极度血腥,允许玩家使用手法过分残忍、冷酷,违背人权层面的人性范畴,能对玩家产生暴力意识方面的影响。

  具体参考标准,请参阅绿色游戏推荐专区www.game315.com/yxfj

  B、色情度

  1:基本无色情及关于性的描述,但鼓励出现有助于玩家正确理解“性”或两性关系的内容。

  2:游戏有涉及两性关系的内容,但是无直接的关于“性”的描绘,对于“性”内容的涉及为科学的、艺术性(如符合剧情发展需要,可深化故事剧情,但是无错误意识导向的亲吻、爱抚场景),对玩家正确认识“性”有一定的帮助。

  3:游戏内的角色出现明显的、有意的、非艺术、科学性的裸体或与性有关的身体接触。游戏内容有直接出现对两性关系的暗示、鼓励或含直接的色情内容。

  具体参考标准,请参阅绿色游戏推荐专区www.game315.com/yxfj

  C、恐怖度(可与A项综合考虑)

  1:无明显血腥、恐怖场景或角色设计。

  2:轻微的血腥、恐怖场景或角色设计,有对违反社会科学规律的神鬼现象的描述,但是并不对玩家产生错误引导。

  3:有严重的血腥、恐怖场景或角色形象设计。

  具体参考标准,请参阅绿色游戏推荐专区www.game315.com/yxfj

  D、社会道德度

  1:具有健康的主题,无粗俗文字,游戏背景及意识形态方面不违背我国国情。游戏过程对玩家无生活态度及意识导向方面的影响。

  2:主题虽以揭露批判为主,但有一定数量的粗俗文字,在游戏背景以及意识形态方面不能完全和我国国情相符合,可能对游戏玩家产生消极影响。

  3:主题较为颓废,有较多的粗俗文字,在游戏背景以及意识形态方面有轻微的和我国国情相抵触的方面。游戏过程会对玩家产生一定不良影响,有可能使玩家在现实生活中的行为对社会造成不良后果。

  具体参考标准,请参阅绿色游戏推荐专区www.game315.com/yxfj

  E、文化内涵度

  1:游戏在历史、文化层面上进行了深度的发掘,能够让玩家在游戏的过程中体会到历史文化的内涵,具备一定的知识传递性。*特别说明,如果在文化层面的发掘上,对宗教内容的设计过多,或对非官方承认宗教,或邪教有一定的涉及,则需要重新考量该游戏的评价。

  2:游戏内容有一定的深度,对所使用的题材能进行一定的深度发掘,能让玩家主动地去理解游戏的人文背景、世界观、世界体系,了解一款游戏的文化内涵等。

  3:游戏内容及规则极为简单,只有简单的背景、简单的任务及简单的游戏内容。游戏以战斗为主,玩家无法从中体会到除了游戏的战斗外更多的内涵。

  2、动态指标

  作为电子游戏重要部分存在的网络游戏,开发者对游戏世界观的营造只能算是完成了游戏的一半,另一半要由运营商和参与游戏的每个玩家来完成。所以,对网络游戏的评定并不能仅仅针对游戏本身,网络游戏的纯净环境需要每个玩家来自觉维持。所以草拟以下针对网络游戏运营阶段的动态评测与推荐的参考意见。

  这个参考意见不针对玩家用户年龄段进行推荐和衡量,只针对游戏运营商所运营游戏进行一个连续性的定位。这个参考意见不仅作为运营商下一阶段调整和维护游戏的参考,而且对玩这款游戏的玩家有一个引导和提示的作用。当然对于未成年人所玩网络游戏所发出的警示需要其监护人配合才能发挥作用。

  【适用范围】

  所有运营中的网络游戏。这是一个动态的、浮动的参考意见,意味着这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量,即考核的结果是会变动的。这就要求对相关游戏要有持续的调查考核。

  F、PK行为

  1、玩家之间能够平等、融洽相处,PK行为得到有效控制,只在参与PK玩家之间完全认可的情况下发生。

  2、玩家大部分时间可在正常的社会时局下生活、交流,PK能够得到限制,恶意PK的玩家会受到处罚(如:监狱等)。

  3、PK横行,并且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玩家个人的生命及财物安全在正常条件下无法得到保护。

  G:非法程序(外挂)

  1:游戏中没有任何使用非法程序的用户,能及时对游戏漏洞等系统BUG进行处理,妥善保护玩家的利益不受损害。

  2:游戏中有少量的使用非法程序的用户,对游戏漏洞等系统BUG基本能在其造成危害前进行处理。

  3:游戏中有大量的使用非法程序的用户,对游戏漏洞等系统BUG反应及处理速度很慢,对玩家利益造成极大的损害。

  H:聊天系统的文明度

  1、游戏内部的公共聊天频道,交流便捷、和谐、文明,玩家之间能够平等、融洽相处,有助于玩家锻炼交际能力、提高交际能力。

  2、游戏内部的聊天频道,交流便捷、和谐、文明,有少量的漫骂及黄色网站广播信息,玩家大部分时间可在正常的公共聊天频道中生活、交流、娱乐。

  3、游戏内部聊天频道混乱,充斥着漫骂、流言蜚语及黄色网站广播信息,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玩家基本不能借助公共聊天频道进行交流、娱乐。

  I:游戏内部社会体系的秩序

  1、游戏内部的社会体系完整而和谐,帮派组织是由相互帮助,相互交流的玩家组成的小群体,玩家之间人人平等,融洽相处,有助于玩家提高认识,改变世界观、人生观。

  2、游戏内部的社会体系可能出现混乱,但是官方可及时进行处理,有少量的素质低下、崇尚金钱、霸权的玩家组成的帮派群体,这些帮派可能干扰部分正常玩家的生活和交流。但大部分玩家尚可在正常的社会时局下生活、交流、娱乐。

  3、游戏内部社会体系混乱,PK横行,无法得到控制,主要帮派的主要成员为素质低下、崇尚金钱、霸权的玩家,正常玩家的个人安全在正常条件下无法得到保护,玩家之间缺乏相互帮助和友爱。

  J:游戏形象宣传

  1、游戏运营商为游戏在媒体、资讯网站等合法的地方对公众宣传时形象靓丽、能用恰当的图片或词语描述游戏内在的风格,从而真实的反映游戏内在的文化和娱乐内涵。

  2、游戏运营商为游戏在媒体、资讯网站等合法的地方对公众宣传形象良好、有少量的误导性或者煽动性语句或图片,基本能真实的反映游戏内在的文化和娱乐内涵。

  3、游戏运营商为游戏在媒体、资讯网站等合法的地方对公众宣传形象一般、使用大量的误导性或者煽动性语句或图片,甚至使用一些低级趣味的图片或暧昧的言语描述,不能真实的反映游戏内在的文化和娱乐内涵。

  K:游戏时间限制

  1、游戏时间设置以玩家为核心,充分考虑玩家的工作、学习、休息等日常生活习惯,从而在游戏时间上进行了严格的限制,能保证玩家工作、学习、娱乐、休息的良性循环。

  2、游戏时间设置以玩家为中心,能考虑玩家的工作、学习、休息等日常生活习惯,从而在游戏时间上进行了部分限制,基本能保证玩家工作、学习、娱乐、休息的良好循环。

  3、游戏时间设置以运营商利益为核心,不考虑玩家的工作、学习、休息等日常生活习惯,不但对游戏时间没有进行任何限制,而且采用各种手段来引诱玩家长时间的游戏,严重的破坏了玩家的日常生活习惯。

  L:社会责任感

  1、游戏注册采用实名制,有可靠的方法保证注册信息的真实性,并能根据注册资料对玩家进行区分对待(如:对特定年龄段的用户群架设的特定游戏专区、进行适当的时间限制等),从玩家的切身利益出发,对游戏进行各种合理的设置,保证各年龄段玩家在游戏中的个人利益,并能积极的配合有关部门对游戏用户在游戏中的损失进行调查和补偿,能及时、妥当、合理的处理与玩家之间的矛盾。充分体现了游戏运营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2、游戏注册采用实名制并采取了一些手段提高了注册信息的真实性,根据注册资料对玩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区分对待,对游戏进行了部分合理设置,基本能保证各年龄段玩家在游戏中的个人利益,并愿意配合有关部门对游戏用户在游戏中的损失进行调查和补偿,能及时的处理与玩家之间的矛盾,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社会责任感。

  3、游戏对注册内容不加核实,不能根据注册资料对玩家进行区分对待,对游戏进行的设置主要是为了保证运营商自己的利益,不能保证各年龄段玩家在游戏中的个人利益,在与玩家出现矛盾时,推卸责任,不对玩家的损失进行补偿,甚至发生针对玩家的恶性事件。

  审查员必须注意的项目,在游戏中出现这些场面时,审查员要考虑“是否直接?”、“是否肯定?”和“是否必须?”三种情况

  3、具体绿色游戏评测与推荐的划分

  针对以上各项内容,按照不同的得分,将其划分成不同的年龄层次的评测结果,并以美国电影及游戏“评测与推荐”(分级)为参考标准。具体分值判定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根据具体游戏灵活变动。

  注意:下面设计到的绿色游戏评测与推荐中,F、G、H、I、J、K、L等指标在单机游戏中不做考虑,只针对网络游戏。

  我们将符合18岁以下年龄段的游戏统称为“绿色游戏”。

  全年龄段:适合所有未成年人,并对成人也有吸引力。包含最小程度的暴力、搞笑的恶作剧或者粗话。

  各项指标满足条件:静态:A1\B1\C1\D1\E1

  动态:F1\G1\H1\I1\J1\K1\L1

  综合评定满足条件:全部指标均为1。

  具体参考标准,请参阅绿色游戏推荐专区www.game315.com/yxfj

  初中生年龄段以上:可以有暴力内容,轻度的粗话,极其少量的色情题目。

  各项指标满足条件:静态:A1\B1\C1\D2\E2

  动态:F2\G2\H1\I1\J1\K1\L2

  综合评定满足条件:静态指标中暴力、色情、恐惧度均为1,社会道德、文化内涵度拥有至少1项或最多2项达到2。

  动态指标中聊天系统的文明程度、游戏内部社会体系的秩序、游戏形象宣传、游戏时间限制等程度均为1,非法程序(外挂)、PK行为、社会责任感等程度至少拥有1项或最多3项达到2。

  具体参考标准,请参阅绿色游戏推荐专区www.game315.com/yxfj

  高中生年龄段以上:有比初中生年龄段层次更多的暴力及色情内容。

  各项指标满足条件:静态:A2\B1\C2\D2\E2

  动态:F2\G2\H2\I2\J1\K2\L2

  综合评定满足条件:静态指标中色情度为1,其于4个指标,至少3个最多4个达到2。

  动态指标中:游戏形象宣传度为1,其于6个指标,至少5个最多6个达到2。

  具体参考标准,请参阅绿色游戏推荐专区www.game315.com/yxfj

  18岁年龄段以上:只面对18岁以上人士,不应该对未成年人推广发行。

  各项指标满足条件:静态:A3\B3\C3\D3\E3

  动态:F3\G3\H3\I3\J3\K3\L3

  综合评定满足条件:综合评定指标中任意一项指标达到3,且达到3的指标少于4项(含4项)。

  动态指标任意一项指标达到3。

  具体参考标准,请参阅绿色游戏推荐专区www.game315.com/yxfj

  危险级:提请主管部门对其关注。

  各项指标满足条件:静态:A3\B3\C3\D3\E3

  动态:F3\G3\H3\I3\J3\K3\L3

  综合评定满足条件:在评定指标中有4项以上(不含4项)指标达到3或者其服务过程中出现任何针对玩家的恶性突发性事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