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各国法律不一 乱世佳人成网络版权战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2:25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新闻中心 ddbee

  古登堡计划,一个致力于将世界名著放到互联网上的志愿机构,成为了最近互联网版权大战的牺牲品。

  今年年初,古登堡计划的澳大利亚分部将1936年出版的小说《乱世佳人》放到了其
网站上,供读者免费下载。上星期,网站接到了该书作者玛格丽特·米切尔的代表律师事务所的电子邮件后,小说的页面变成了“该网页不存在”。

  最具争议的则是如何确定该小说向公众免费开放的日期。在美国,根据版权法规定,《乱世佳人》将在2031年才可以向公众开放,也就是小说发表后的95年。但在澳大利亚和其他一些地方,该小说1999年便可向公众开放,也就是玛格丽特逝世后50年。

  有法律专家表示,某个国家、某个贸易协定都不可能对互联网作出统一管理,这些纷争只可以一个一个慢慢解决。可以预计,很快将会出现更激烈的版权纷争,因为很多的作品如猫王和甲壳虫乐队的歌将逐渐超出版权保护期限。

  一场版权纷争正在欧洲酝酿,因为全球唱片协会(IFPI)正在促请欧盟执委会将对歌手的版权保护从50年延长至70年,甚至如美国般保护95年。如果保护期限不延长,二十年内,在欧盟国家里,所有50、60年代歌手的音乐将失去版权保护,任何人都可以将其用作商业用途而不需要再对歌手付版权费。

  IFPI表示,第一个受到影响的歌手将会是猫王,他的单曲《That’s All Right》(1954)将会在明年一月在欧盟内失去版权保护。EMI唱片公司的甲壳虫乐队系列唱片亦将在2013年后陆续开放,第一首歌是《Love Me Do》。

  《乱世佳人》已经不是第一次成为维权运动的焦点。2001年,米切尔信托基金曾将Houghton Mifflin公司告上法庭,因为该公司使用了《乱世佳人》的名字去出版一本关于奴隶现象分析的书。由于Houghton Mifflin在官司中得到了首场胜利,这个侵犯版权案以庭外和解告终,该书最终被允许发行。

  米切尔信托的律师Selz表示,律师事务所和基金会继续就《乱世佳人》在澳大利亚被侵权一案进行研究。事务所只是给古登堡计划写了一封电邮,他很惊讶阅读小说的页面已经不存在了。

  在今年的一个电台访谈中,古登堡计划澳大利亚分部负责人Col Choat表示,有300本书已经在澳大利亚不受版权保护。这些书的内容还能在网站www.gutenberg.net.au 上找到。

  《乱世佳人》被很快从网站上删除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年初美国和澳大利亚的贸易协定,该协定要求澳大利亚将知识产权保护期限延长至作者死后70年。这一期限比澳大利亚法律规定的要长,因此《乱世佳人》要在2019年才可对公众开放。

  Carroll表示,其他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也将会参考这一标准。他补充,“各国法律标准不一,这是世界范围内对知识产权的侵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