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点对点结合互联网广播成就合法免费音乐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13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9日国际报道 一种新的文件共享模式已经承诺,能够让成千上万的人免费,合法的分享彼此的网上音乐。

  这种文件共享模式结合了点对点与互联网广播技术。利用这种混和技术,一些公司正在研制强大的工具,这些工具能够将人们电脑上的音乐播放曲目自动的广播到网上。这些信息随后会加入到一个搜索数据库当中,听众以后可以随心所欲的进行音乐搜索。

  目前,执法者们正在打击未经授权的音乐的下载,以确保版权得到尊重。但是,如果网络技术不断的完善,使用文件共享的人越来越多,这项服务有朝一日将成为一种免费,按需点播的广播形式。

  少数公司已经在向这一领域拓展了,这些公司开始看到需求,比如苹果电脑,Virgin数字,Mercora 和Live 365 等等。

  苹果允许它的 iTunes 用户在局域网内分享彼此的音乐。而Mercora有一个拥有8千名广播员的网络,这些广播员将自己的音乐曲目分享了出来,大约17.5万至20万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连接到这个广播网。

  Mercora的软件还可以将用户个人硬盘上的音乐汇集起来,以便充实这个广播网。

  Mercora公司的首席执行官Srivats Sampath说:“我们正在做Google曾经做过的事情,只不过他们是针对网络,而我们针对的是音乐。”

  点对点广播是迈向合法的利用网络,将网络变为一种按需点播的音乐盒的最新举措。过去,点对点传播模式遭到了唱片业的打压,唱片公司曾经将Napster告上法庭,并迫使其关门了事,现在一些点对点的文件传输个人也受到了唱片公司的起诉。

  而网络广播领域存在的麻烦较小。但唱片公司仍然在采取措施,阻止那些可能会伤害CD及数字音乐销售的交互服务。

  在互联网泡沫时期,Launch媒体,Musicmatch(现都由雅虎拥有)以及MTVi都曾经推出过交互式广播服务。但它们都吃到了唱片公司提起的诉讼官司。

  新的版权战斗?

  目前,绝大多数的互动式广播服务都是基于注册形式的,象RealNetworks的 Rhapsody 以及Napster的 all-you-can-eat流媒体服务。注册用户形式能够适用于一套全然不同的司法解释。

  新软件能够让用户收听别人电脑硬盘上的的音乐,这些人可能位于本地或者世界各地,这大大增加了音乐的多样性。

  苹果公司的iTunes原先本来能够让人们通过开放的互联网收听彼此的音乐,但最近,它将这一功能限制到了局域网范围内。

  Mercora当初曾经表示,将建立类似苹果 iTunes音乐商店一样的机构来出售音乐下载服务。现在,他们已经决定建立一种互联网广播网络。

  在美国,广播费是由美国版权办公室来制定的,而不是唱片公司,因此广播费也相对的比较便宜-每位听众大约为七分之一美分,一百万人的广播费大约才1429美元。由此,Mercora表示,通过广告销售手段,他们能够承担起建立这种广播网络的费用。

  Sampath说:“最大的难题是,我们如何才能合法的进行此事。法律规定说,你可以根据付费的多少决定广播的时间长短,那好,我们将支付这种费用。”

  因此,这种模式建立起了一种多方共赢的局面。个人广播者获得了一种创新性的音乐共享管道,他们也不必为此支付广播费用。对Mercora公司来说,他们可以承担起一种类似广播公司或者有线网络运营商的角色,他们未来的利润能够从广告销售与用户注册那里获得,但是,与传统的媒体网络不同,他们由此不必购买或者维护一个音乐节目内容库,他们只需要花钱维护服务器就行了。

  听众获得的好处是,他们可以免费的访问这些音乐。目前,用户需要下载软件,加入音乐共享网络,才能免费收听音乐。未来,Mercora可能针对一些服务推出注册收费模式。

  那么,如果听众下载了正在广播的音乐呢?Sampath说,从技术上讲,如果一首合法的广播音乐仅仅被用于个人用途,那么听众实际上是不触犯版权保护法的,这就象磁带录音机一样。

  当然,如果用户出售或者将乐曲传播给另外的人,这就非法呢。未来,随着数字版权管理技术的完善,人们完全可以防治这种情况的发生。Mercora也已经在自己的客户端软件当中插入了特殊的技术,以便杜绝类似情况的出现。

  苹果也遭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因此,为了阻止免费下载工具的流行,他们不断的升级iTunes软件,象MyTunes。这些工具可以利用iTunes的曲目分享功能复制流媒体音乐。

  无论合法与否,Mercora的服务无疑将遭到唱片公司的详细审查。美国唱片业协会已经开始关注由XM卫星广播公司推出的个人电脑广播接收器。这种接收器可以允许用户使用第三方软件将广播节目下载到电脑上。XM公司后来撤销了这一产品。

  目前,美国唱片业协会尚未对Mercora公司的服务发表看法。

  Mercora服务模式的可能流行或许会影响唱片的销售。但Sampath预测说,这可能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因为,他网络上的1千万首乐曲不会同时进行播放。

  目前,Mercora的听众可以按照音乐的类别或者音乐家的名字来收听歌曲,今后,随着网络的扩展,搜索工具的完善,用户可以更加便捷的找到他们想听的音乐。

  通过类似广播的功能,合法的分享个人之间的音乐可能会挑起唱片业与用户之间长期的战斗。但支持这一模式的人说,音乐家,唱片公司也能够借此获得新的发展机会。

  Virgin数字公司的总裁Zack Zalon说:“一般来说,广播产生了95%的新唱片的销售量,数字广播也将具有同样的效果。当一首歌在听众的耳朵里面重复播放6到8次,这首歌就会变得耳熟能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点对点新闻 全部网络广播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