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唐越:e龙并非被迫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8:24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范俊 发自上海

  是否对公司的核心业务有价值?对于提高公司的核心价值又是否有帮助?如何更积极地吸引消费者、员工以及合作伙伴?这些才是e龙上市后所要考虑的

  2004年10月28日,于今年7月刚从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服务公司IAC手中获得6000万
美元巨额资金的e龙又突然出现在美国纳斯达克的挂牌交易中。这对业界来说的确“有些突然”。

  11月8日上午,本报记者对难得来上海的e龙董事长兼CEO唐越进行了专访。

  国际金融报:当时,美国正面临大选,增加了很多不确定因素;而中国的主要互联网门户网站与年前最高点相比又下跌了不少,从总体上看,市场环境并不是很理想。e龙为何选择了这个时机上市?

  唐越:e龙上市的时机选择得还是比较好的。上市一个多星期以来,我们的交易情况正在健康发展。

  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在线旅行是最大也是最成功的一种垂直模式,远远超过了其他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目前国内旅游业逐步趋旺,对美国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对于美国投资者来说,旅游概念比较容易理解。这种通过互联网来销售旅游产品的模式也正在为美国的投资者所接受。

  从我们所处的行业来看,在中国旅行产品的分销业中,我们还处于非常早的时期。而e龙的运营模式已经被证明是更愿意被消费者或者旅游产品供应商接受的模式,所以我们以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数值的速度增长,那么我们公司的目标就是成为未来中国旅行产品分销领域的领袖,今天我们在市场中还是有一个比较好的定位。

  国际金融报:国内的互联网企业纷纷赴海外上市无疑是好事,但业内人士也发出了“更应该有些理性思考”的呼声。对于传闻e龙由于携程的竞争关系以及投资方的压力被迫提前走上上市之路,你是如何看待的?

  唐越:这里面问题的关键在于为什么要上市,如果竞争对手上市,我们也要上市,我想这不是一个好的理由。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被迫上市。

  上市有很多原因,融资、股东有套现的愿望等等。而e龙的实际情况是,8月份在美国刚获得了6000万美元的融资,上市前手中原本又有4000万美元的现金,融资显然不是我们的目标;至于股东的套现,我们可以通过在私有市场上转让股份来完成,某种程度上说比上市更为容易,这个原因也能排除了;而携程造成的压力更不可能成为e龙上市的理由。

  上市应该是一个顺其自然发展的过程。在消费者服务行业,从目前国内的现实状况来看,消费者对于纳斯达克有更多积极的看法。消费者对于上市公司更为信任,在合作伙伴眼中上市公司的认可度也更高,员工也更看好上市公司,这样的判断是否正确且不去评论,对于目前国内现状,这是一个事实。

  对于e龙来说,上市是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是否对公司的核心业务有价值?对于提高公司的核心价值又是否有帮助?如何更积极地吸引消费者、员工以及合作伙伴?这些才是我们上市后所要考虑的。

  国际金融报:早在7月,外界纷纷猜测e龙即将上市,其却突然宣布向IAC出售30%股权,并表示不急于上市。3个月后,e龙突然登陆纳市。那么接下来,e龙有何进一步计划?

  唐越:e龙今后的发展受两种人决定,用户和供应商合作伙伴。上市后获得了8000万美元的融资,将用于各个方面的投资,包括对内部的投资,和外部有选择性的并购。

  在与携程的竞争中,由于酒店分销业中格局已经形成,e龙与携程已经占有了大部分市场,因此公司将收购对象集中在订机票的公司和销售其他旅游产品的公司。

  国际金融报:e龙曾宣布,国际在线旅游巨头IAC公司以6000万美元获取e龙30%的股权。根据认股权约定,IAC有权将其在e龙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1%。那么IAC是否会扩股呢?

  唐越:首先,公司决定引入来自美国、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服务公司IAC的6000万美元资本,主要是为了使e龙上市时更被看好,因为有一个美国投资者所熟悉的权威公司加入,将使e龙在上市后能更多地按照自己的规划,独立发展,而不是完全跟着投资人走。

  目前公司股份大体被分为四部分。其中,公司创业者和管理层、原来的风险投资机构和上市过程中认购的新投资者分别占据了约25%的股权,IAC所持有的股份也从上市前的30%稀释为25%。未来IAC是否行使认股权,被收购的股权部分究竟将是创业者和管理层还是原来的风险投资机构手中的股票,目前来说仍是一个未知数。

  但是,对于认股权的行使,我们双方有着非常具体细致的协议条款,来保证双方的利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