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公告网公布信用卡长期欠款人员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9:4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郭海芸) 信用卡透支后,欠款人无影无踪,这是令银行最头疼的问题。为诊治银行的这块“心病”,中国公告网在网站上推出了一个全新业务——信用卡催收,即将长期、大数额欠款的人的名单公布在网站上,即使你走到海角或天涯,均可在网站上看到你的欠款记录和欠款数额。目前,中国公告网已与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以及中国银行深圳分行进行合作,采用这一全新的追缴方式催还款。

  银行发卡越多风险越大

  “银行通常利用发信用卡收年费的方式来实现赢利,这也就决定了必须增加发卡量,可发的卡越多,银行承担的欠款风险也就越大。”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信用卡部风险室的钟炎副经理告诉记者,该行在深圳地区的发卡量已经达到10万张,可逾期还款的情况也如影随形。“只要遇到拖欠的情况,银行都会采取各种措施催其还款。”钟经理告诉记者,“这也就意味着银行将在催款方面耗费大量人力物力。”

  5个月追回上百万欠款

  “虽然中国公告网只是一个平台,但中国人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仍让很多人对自己的名字被登上网站感到惭愧。”中国公告网的责任人詹诚告诉记者,现在,银行催款工作人员会在与欠款人联系后告之对方:“你的名字已经被登上了中国公告网,在您还清欠款后,我们将从网页上删除您的名字。”很多对此感到羞愧的欠款人通常都会及时将欠款和利息还清。截至目前,通过银行与中国公告网从5月到10月的合作,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已追回30多名欠款人所拖欠的上百万欠款,“通过数据对比,我们确实发现使用网上追款后,效率大有长进。”钟经理也对此感到欣慰。

  “只要输入网址,即可知道自己已经上了‘黑名单’。”中国公告网的詹诚解释道,“网站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克服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只要欠款人没有还款,他(她)的名字就会一直在网站上记录,一方面是提醒欠款人还款,节约银行的广告经费,另一方面也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詹诚告诉记者,一位家住福田的女子欠款近万元且在多家银行都有欠款记录,但该女子却一味躲避,后来该女子的同事和朋友都在网站上看到了她的欠款资料,遂向银行反映了她的情况以及地址、联系方式,为银行催还款提供了方便。“其实,这样是帮银行追回欠款,更是帮助欠款人保全自己信誉,遵守法律。”詹诚解释,“网站这时也有监督的作用。”

  律师称曝光欠款人不违法

  广东省金源律师事务所金永泉律师称,在网站上公开欠款人的身份证号码、工作单位等详细资料是否合法,在法律上并没有明确规定,但是从欠款人长期不还银行欠款来看,欠款人已经违反了自己与银行签订的合同,从合作关系上讲,欠款人是违约的。而且,银行在找不到欠款人的情况下,以公告形式在网站上发布欠款人的相关资料及追款通知,并不违背法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