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三大门户零成本端出超G邮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9: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水煮雅虎电邮联盟

  见习记者 雷中辉

  北京报道

  当邮箱进入到“超G时代”的时候,竞争就已经超越了容量的原本意义。

  2004年10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对于中国的邮箱用户来说,拥有1G的邮箱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闻了。10月28日,新浪网宣布免费邮箱一步直达1G的举措,用户登录即可获得1G免费空间;紧接着10月30日,网易公司宣布旗下免费邮箱@163.com和@126.com极速升级到1.5G。网易公司宣称,此举意味着免费邮箱全面进入“超G时代”。

  水来土掩

  但半年以前,人们还无法有此想象。

  当GOOGLE在今年的5月宣布推出1G免费邮箱的时候,业界无不透露出对Gmail的恐慌。“扩容”、“互联网价值回归”、“注意力经济”等关键词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当雅虎在中国市场首推它的1G免费邮箱的时候,中国的许多互联网邮件服务商惊呼:“狼真的来了!”

  为应对GOOGLE和雅虎的1G邮箱,国内门户网站新浪、网易等纷纷将自己的免费邮箱空间升级3到10倍。当时新浪还表示,升级3倍空间只是邮箱战略的一小步;雅虎中国区总裁周鸿祎也曾对记者表示:“雅虎的1G免费邮箱推出后,肯定会在国内引起免费邮箱产业的巨大变化。”目前看来,这种变化已经印证了周的预言。

  业界的一个担心是对邮件服务升级所带来的成本的压力。企业邮箱服务提供商35互联董事长龚少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各大网站纷纷推出大容量免费邮箱看,成本根本不是问题。而面对外部的压力使得国内门户网站逐步提升邮件服务,这才是消费者所得的益处。”

  网易公司首席财务官李廷斌也告诉记者,网易免费邮箱扩容增加成本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服务器,一个是带宽,这两方面成本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共增加了100万元人民币左右,“我们多买了一些服务器,但是买这些服务器的费用也是分三年分摊的。”

  目前,网易公司有2.64亿注册用户,根据iResearch的调查,网易旗下包括@163.com、@126.com、@vip.163.com、@yeah.net,@netease.com等多套收费、免费邮件系统,总用户数超过6000万,是国内最大的电子邮件运营商。

  网易首席运营官董瑞豹表示:“如果单看容量,大家可能觉得我们的策略不断地改变,从260兆到1G到1.5G,这的确这也跟我们的市场的定位有关。可是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我们的客户服务、反垃圾邮件等服务也提高了,这才应该是关注的重点。容量方面无论是1.5G还是2G,差别不是很大。”董瑞豹没有向记者透露网易扩容至1.5G之后新用户的增加数,但是他表示“这个数目增长很快”。

  35互联董事长龚少晖称:“门户网站吸引眼球的方式现在比较缺乏,彩信和手机游戏还没有发展起来。在免费邮箱上面做文章,吸引用户的范围比较广,而且转移成本较低,效果会比较明显。”原网易企业邮箱运营官陈诗峰也对记者表示,以扩容保持并吸引用户,是门户扩容竞赛的主要原因。

  收费邮箱何处去?

  免费邮箱的扩容提速,对于收费邮箱来说,很难说不是末日。作为收费邮箱的代表性网站,263邮件服务部门负责人赵江波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大容量免费邮箱的普遍推出,对263的确造成很大的冲击,但因为1G邮箱推出时间不长,对目前263邮件的收费还没有造成特别明显的影响。

  赵江波表示:“收费邮箱就是要做到让消费者愿意为之付费,目前263的用户没有发现大批量流失的状况。”他说收费邮箱需要做到精细化、专业化和差异化,如果光从容量上考虑,而不考虑邮件服务其他功能的提升,收费邮箱与免费邮箱就没有差别,那么收费邮箱的生存就值得思考。

  赵江波同时表示,263即将在全国推广新的邮件服务产品,未来电子邮箱将承载更多的功能,如发送图片、音频、视频等大容量内容,邮件也很可能会演变成个人信息管理和企业业务流程的重要平台。

  据CNNIC的调查,在各项网络服务中,电子邮件以92.2%的使用率排在首位。因此目前免费邮件是吸引用户上网(尤其是新用户)、推动互联网增长的首要动力。而由此带动的网络广告的升温,使得互联网运营商青睐大力发展免费邮箱用户。有调查显示,像通用汽车、英特尔、花旗银行等跨国巨头,目前网络广告的支出已占到其广告总支出的15%左右。

  2002年,国内互联网面临着生死考验,在盈利目标的压力下,为了增加收入,降低运营成本,新浪、263率先将网站电子邮箱收费,最大的理由是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稳定性。但结果是邮箱收费非但没能救得了网站,反而把原有的“属地”白白地拱手相让给了竞争对手。有数据显示,263实行邮件收费后,一年收到几百万元,收费邮箱用户量还不到百万,收支基本持平。

  而网易目前也已拥有超过100万的实际付费注册用户,其中包括VIP收费邮箱用户以及按月付费使用免费邮箱增值功能的用户。对大容量免费邮箱是否对其收费邮箱业务有影响时,董瑞豹说:“免费邮箱扩至1.5G对于网易收费邮箱业务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我们VIP邮箱容量最大增加到2G,而且VIP的服务质量还包括一些增值服务,包括手机的随身邮等等。”

  而在企业邮箱方面,龚少晖认为,由于与个人消费不同,企业邮箱更多是保证企业员工工作的正常通讯服务,许多公司需要方便地管理自己的企业邮箱,其实对容量并没有特别大的要求,“他们更多注重防病毒、反垃圾和保障安全性等方面的问题,所以在个人邮箱市场,免费邮箱升级的诱惑力很强;但是在企业邮箱市场,邮箱扩容不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这个市场的容量还很大,需要进一步开拓。”龚称。

  竞争还将继续

  “虽然,使用1G邮箱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并没有太多空间概念,或许他们从一开始到最后使用这个邮箱也不可能存储超过100M的空间,但是以争取用户的竞争还将继续。”赵江波称。

  那么,超越了容量的竞争还能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对于门户网站来说,容量的竞争最终的目的是抵御雅虎、GOOGLE、MSN的“外来侵略”。一方面保证自己的原有领地,另一方面吸引新成长起来的互联网用户的眼球,而且随着网络广告的繁盛,这种针对用户的直接宣传变得越来越重要。在11月4日网易发布的财务报表上,记者看到网易截至9月30日的ALEX统计排名为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同时日访问量超过3.86亿次。

  “这才是竞争的最根本动因。”龚少晖称。

  “今后的竞争肯定不会集中在容量了,而是邮箱功能多样化和个性化,如何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并有所创新。”龚称。

  比如,GOOGLE推出的Gmail当中,嵌入了GOOGLE搜索引擎功能,而且能解决国内邮箱的国际互通功能。对此,263网络集团高层表示,263正在寻求差异化的邮件服务,如近期已推出了基于宽带网络应用的宽带邮件新产品,可在邮件正文插入视频、音频、图像格式的文件,享受边听边看的感觉。而且今后将承载更多与传统电信技术相结合的服务内容。

  “给用户免费当然其目的是为了在别的增值服务方面提高收入,主要表现在以赢利为目的。”一位互联网分析人士称,“所以竞争不会停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