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综述:政府网站成花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7:2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在互联网时代,电子政务是政府行政管理体制的一场革命。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窗口,是老百姓了解政府有关政策和动态信息的最快捷的方式。然而,令人忧虑的是,如今一些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重形式轻内容,在硬件配置上达到了超豪华水平,但在内容、功能服务方面却相形见绌,“花架子”现象突出。

  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虽然起步较晚,但从无到有,取得了长足
发展,一个庞大的政府门户网群如今已初具规模。为了推进政府上网工程,中央和各地都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物力,把电子政务作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据新华社记者报道,打开一些政府门户网站,往往发现,这些网站首页制作得很精美,但页面上的许多链接,经常出现让人哭笑不得的“该页无法显示”;不少政府网站的数据和信息陈旧不堪,甚至三四年没有更新过,处于长期“睡眠”状态;有些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的信息量不充分,内容简单、服务性差,无法在网上查询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办事状态,更不能通过政府信箱等形式实现与公众的沟通。“内容陈旧,文件过时。看过后悔,信则误事。现代工具,纯当摆设。”这首网民自创的打油诗,形象地刻画了一些政府网站的现状。

  造成部分政府门户网站成为“花架子”的原因是,有些地方政府领导对电子政务的认识存在偏差,对电子政务的理解简单化,以为电子政务就是将现有的政府管理、运作框架简单地搬到网络上,便大功告成。同时,在现行行政管理体制下,一些职能部门基于各种各样的部门利益,搞信息垄断,在信息公开上以不公开为原则,公开为例外。而且,政府各部门之间自成体系,电子政务系统没有形成整体的内在联系。

  对此,有关人士认为,各级政府都应该切实重视电子政务工作,凡是政府可以公开的信息,都要上网对公众准确及时地公开发布,信息必须实时更新,必须打破因部门利益而人为设置的沟壑,打破在信息资源管理和利用方面存在的条块分割的体制弊端,最大限度地做到资源共享,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