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浪汪延:整合是唯一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8:0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黄乐欣

  被收购流言包围的新浪在三季度盈利下滑后再次被触发。昨天,新浪CEO汪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表示,新浪已经开始为期5年的整合计划,确立了互动娱乐门户的未来盈利点,整合期间并不在乎这一两个季度的盈利如何。

  汪延同时否认了网易、雅虎以及盛大收购新浪股票的谣言。尽管目前新浪管理层对新浪的控制权只有15%左右,但不觉得市场上有人可以收购新浪。

  整合是唯一方向

  记者:新浪三季度盈利下降了,毛利率下降了,同时运营成本上升。对于未来,新浪是否还会走整合,或者会集中一力发展一项重点业务?

  汪延:新浪坚决会走整合的方向。新浪是靠合纵联横壮大自己的。如果以财报情况来看新浪的整合有些偏颇,财报反映的只是一个季度的情况,不是一个运营层面的情况。新浪的运营成本增加,是对于多个业务的投入增加了,除去三季度奥运会投入了210万美元,其他业务的投入今年四季度还会增加。这都是整合的长期投入。

  新浪现在的业务只有两条腿,就是内容和无线,通过整合,新浪希望2008年能够有第三条腿,互动娱乐门户。

  业务线保持前三位

  记者:我们发现除了网络广告和无线以外,其他业务线上,新浪在国内市场上都遇到了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且新浪在这些市场上也不是第一的位置,透过整合,新浪如何保证最终超越对手呢?

  汪延:当然,如果单独来看,新浪可能短期内比不上其他领域的竞争对手,但只要每个产品业务线都有自己的特色,那为其他业务才能做更多的事情。新浪要在竞争中反包围,要以一个优势出发,带动其他资源。我之前曾经做过报告,新浪所有业务都要保持在前三名的水平上,这样整合后,才能保证第一的优势。当然如果做不到,我们也会采取收购的手段。但新浪不能走单一领域上胜出的路子。要让业务线的规模不会大到分家的地步。

  因此新浪的整合超越也不是全方位的,这种超越有其定位,未来5到10年的定位是中文互动媒体、电子商务、数字娱乐、电信和互联网增值业务的提供商。

  被收购是谣言

  记者:最近市场上的传言很多,包括说8月份时你们和网易谈过,希望与新浪合并,而据说盛大也有意向。

  汪延:这完全是谣传。和网易在很久之前的确也有谈过合作的事情,但并不是8月份的事情,更不是谈将我们卖给它。媒体上说的跟网易、雅虎的传言,是绝对没有的事情,现阶段新浪也没有和谁在谈被合并的事情。

  记者:新浪的股权比较分散,这是否容易存在被恶意收购的危险?新浪有没有想过采取些什么措施保护自己呢?

  汪延:即使是新浪最大的单一股东四通公司股份也不超过10%,其它单一股东更没有一个超过1%的,企业要收购多少股东的股份才能控股?而且企业的所有判断都要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对自己没用的,别的企业也不会考虑收购我们。

  况且,你可以看看新浪的股价,只要大量买入,股价就上涨,目前根本没有企业有能力收购我们。所以恶性收购只在理论上存在,根本不会发生在新浪身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