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九寨沟商标网上天价叫卖 专家称抢注不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7:1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童沁

  日前,据某媒体报道,四川省的著名风景区九寨沟被抢注成商标,而且这个以“九寨沟”三个字注册成功的商标正在网上公开叫卖。昨日下午,记者在中国商标在线网站的“商标转让”页面中,找到了正被叫卖的“九寨沟”商标,该商标被明码标价为120万元。

  网上查询“九寨沟”商标打出转让价

  在中国最大的商标行业网站———中国商标在线的“商标转让”页面中,记者在类别为30的商标中很容易找到了“九寨沟”这三个字,对这个3字商标,该网站并没有作出文字的简要介绍,但公布了该商标的使用范围:绿茶、咖啡、白糖、面粉、蜂蜜、锅巴、豆粉以及果汁饮料,并公布欲转让的“九寨沟”商标的注册号———1193105。同时,网站给出了“九寨沟”商标转让的参考价格为120万元。

  通过该商标的注册号,记者查询到,“九寨沟”商标的持有者为成都市青白江区万事兴副食品经营部。1997年6月11日,该副食品经营部向当地商标局提出注册申请,次年7月21日,商标注册成功。至今,该商标还未易主,按照查询结果显示,在现申请人一栏中,“九寨沟”为空白。

  记者随即拨打网页所留的联系号码,欲进一步了解“九寨沟”持有者的情况,“该商标是四川一个客户委托我们进行转让的。你如果想购买,可以直接跟我们谈。”中国商标在线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婉拒了记者。

  随后,记者以欲购商标者的身份联系到了万事兴副食品经营部,该经营部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当时他们是通过合法、正当的手段注册到“九寨沟”这一商标的,但至于为何转让该商标以及当初注册时的花费对方却不愿透露。

  九寨沟管理局傍景区抢注转让可获暴利

  通过查询,记者发现,以“九寨沟”三字注册商标的绝非仅此一家。1999年6月21日,九寨沟宾馆便委托四川省商标事务所注册了“九寨沟”商标,只是他们所注册的“九寨沟”商标使用范围和万事兴副食品经营部完全不同———演出服务、现场演出、文娱节目、文娱活动、公共游乐场、俱乐部服务(娱乐或教育)等。

  九寨沟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风景区名称被抢注成商标然后再转让,是目前商标投资界很平常的事。法律上也并没有禁止这种行为。“所以这里就不存在维权的问题,我们也没有什么办法,唯一的解决方法是把所有相关的商标提前给抢注掉,或者是花大钱买下别家的转让商标。这也是商标投资者都愿意傍风景区名称抢注商标的原因,转让可获暴利。”

  此外,记者从四川万全知识产权事务所了解到,不仅九寨沟如此,很多风景区都是这样,例如都江堰的名称也被注册成商标,正在该所转让,价格也是120万元。

  有关专家抢注景区没禁止合理合法

  “风景区一般知名度都较高,所以成为商标投资者的热门选择,毕竟无论是从商品的推广或者是商标的转让方面都能让他们获利,这就是此现象存在的合理性。”四川万全知识产权事务所的王治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治军说,“九寨沟”这样的旅游风景区名称在商标法中并没有被禁止注册,而且这样的商标可涉及的行业很多,像30类食品、39类旅游服务、41类公共游乐场所等都可以涉及。“商标法中规定的商标种类有45种之多,换句话说,‘九寨沟’这3个字如果注册成商标,合法的就可以有45种之多。”

  据王治军介绍,按照我国商标法的规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其生产、制造、加工、拣选或经销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只需依法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提出商标注册申请,获批后都可取得商标专用权。通常不合法的注册是指申请人办理商标注册事宜没有选择合法的两种途径:一是直接到商标局办理;二是委托国家认可的商标代理机构代理。而商标注册最终成功与否,除必须采取合法途径申请外,关键是看该商标在同类商标类型中是否独一无二。

  “所以,那些以风景区为名并已获得商标权的商标都是合法的,或者说按照现行的商标法,花120万元确实可以正当地买下‘九寨沟’。”王治军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九寨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